2020年12月13日

习大大贺拜登大爷

2020/12/15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25日晚间致电拜登,祝贺当选美国下任总统。这是国际外交基本礼节,但自拜登11月8日宣布胜选总统后,习氏比世界其他多国元首迟了17天才送上祝福,例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菅义伟、韩国总统文在寅等,都在8日后几天內纷纷祝贺拜登。

习近平的沉默,令舆论猜测他是否不希望拜登胜选,反而希望特朗普成功连任?美国大选,北京到底希望谁赢?

其实,迄今还有一位大国元首尚末祝贺拜登,他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丁。普丁曾宣称已准备好与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展开共识”,却“还没准备好承认拜登胜选。他还強调自己並非別有用心,以及也不是要侮辱美国的政治或选举制度,但又指出“每个人都知道美国选举制度存在问题。如此模棱两可的态度,可见普丁真是妙人! 

众所周知,习近平是当今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政冶人物,权势直逼共和国两大开国元勋--毛泽东和邓小平。他在2012年11月中共18届一中全会崛起为中国第五代最高领袖,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当选国家主席,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两届10年的限制后,已成为继毛邓之后第三位终身最高领导人。

2014年起从中国火遍全球的“习大大”昵称,除了“大大”源自习近平的陕西家乡对父辈的尊称,也有伟物的,习近平当之无愧。据知他本人也喜欢这个称呼,可传达亲民和接地气的形象。但不知何故,中共中央近年叫停习大大称呼,或与遏制个人崇拜有关 

另一方面,拜登从政履历出色,1972年初次当选美国参议员时才29岁,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位最年轻的参议员,之后6次连任至2009年才转换跑道,出任第47任美国副总统,如今当选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总统。中国舆论界昵称现年78岁(比习近平年长11岁)的他为“拜登大爷”,并不为过!

据报,各界对习近平迟贺拜登的解读,主要有避免过早表态会激怒至今拒绝认输的特朗普,在任期最后日子作出更多不利中举动。但事实证明这是徒劳,狂人总统从未停下打压和修理中国的脚步。 

此外,中方对拜登处于观望阶段,不能确定拜登大爷比川建国同志(即特朗普)更靠谱”。拜未必对华友善,且曾称近平惡棍”(thug)。不过,那是拜登在10月22日与特朗普进行最后一场总统选举辩论会时,反击老特上任后火速与美国盟友唱反调,却乐于拥抱金正恩、习近平、普丁等棍之徒”的政治语言,并不等同他蔑视习近平。 

事实上,拜登可说是美国国內最“知华”的政治领袖,曾经四度访问中国,即1979年、2001年、2011年和2013年。他在副总统八內见过先后出任国家副主席和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八次之多,双方必有一定的了解与互信 

拜登长期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并最终成为该委员会主席。他擅长处理外交事务,绝非原是政治素人、结果胡搞的特朗普所能望其项背。

据知,拜登倾向增进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视中国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兼合作伙伴,而非敌国。 

回顾中美建交的历史,美国共和党籍的第37任总统尼克逊在1972年访问中国,打开美中两国关系的大门,但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来,民主党籍的第39任兑统卡特才是促成美中在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的美国领导人。


当今美国共和党籍的第45任总统特朗普把美中两国关系搅得乱七八糟,甚至濒临断交。其后民主党籍的第46任兑统拜登会否收拾残局、拨乱反正?还有待时间证明。

今天(美国时间12月14日)是美国各州选举人团正式投票选举新总统及副总统的日子。但愿拜登在确定当选下任美国总统之后,不忘他以副总统身分在2012年2月白宫会见到访的习近平时,后者对他说过的一席话:“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今后攸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美中两国关系,要看拜登大爷和习大大的政治智慧和手腕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