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国盟国会过关有感

2020/12/2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国会下议院在上周二(15日)以111张支持票对108张反对票,三读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让首相慕尤丁成功保住相位,继续领导国盟政府。

我的感想有如下列五点:

其一,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讲述“揭杆起义、替天行道”的梁山泊108条好汉,反抗朝廷无能、奸臣当道、百姓受苦的北宋年间事迹,过程令人津津乐道。梁山好汉后来接受朝廷招安和为宋朝征战,最终走向灭亡,结局令人声声叹息。

当今我国反对党阵营也有108条好汉,无法通过否决财案来推翻国盟的朝廷。这或许是非战之罪,因为现代民主政制讲求的是数人头,而非数拳头,表决结果即使输一票也算输,何况输3票!

令人垂注的是,众好汉似乎出现摩擦和矛盾,难保不会重演《水浒传》结局的情节,最终溃不成军,无法再造改朝换代的大业。

其二,在国会总共222名议员中只占4席的“四人帮”帮主、前首相敦马哈迪,和唯一缺席投票的“独行侠”、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在财案三读表决前夕召开联合记者会,除了对国盟政府左右开弓,还宣称两人“决定合作,重振大马”,要让大马回到如过去“亚洲之虎”般繁荣进步云云。

马哈迪更强调,国盟政府若因财案不获通过而倒台,就要换政府;如果所有国会议员支持他,他第二天就可出任首相。

这位曾在本邦掌权长达22年及22月的两任前首相,正是导致我国从过去“亚洲之虎”沦为今日“亚洲之貓”、并一手摧毁人民在上届大选所寄托一切改革希望的始作俑者,迄今仍发着“登高一呼,众山响应”的春秋大梦,殊不知国人其实宁愿他早日走入历史,以免继续祸害苍生!

其三,人民公正党主席兼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威信,继在财案二读时指示在野议员勿要求记名表决、让其以声浪通过而备受批评后,再次蒙挫。如果他不曾一而再、再而三地高调表示持有足够人数推翻现政府,就不会在此役中“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尤有进者,安华假如不久后连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地位也保不住的话,首相大位怎不离他更远?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与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在17日上午发表联合声明,暗批安华浪费时间拉拢政府后座议员。据报道,安华大感吃不消,因此临时取消了原定在同日下午举行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不无泄愤之意。

在希盟现有91名国会议员中占42席的行动党和11席的诚信党,早前已有不利于安华而偏向马哈迪的动作,例如支持老马建议由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出任第任首相。这两党党魁一再与安华唱反调,显然无助后者一圆拜相之梦。

其四,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在今年9月沙巴州选中败走沙巴首席部长宝座后,反而更野心勃勃。他最近频频以全国领袖自居,不久前才宣布民兴党要西渡扩张势力至全国;日前又放话说反对党在来届大选必须推出包括新领导层的“新配方”。虽然他很客气地说不一定要由他领导,但暗示安华应退位让贤之意再明显不过啦!

沙菲益与安华之间的恩怨冰冻三尺,显非一日之寒。就以沙巴州选为例,公正党原本争取上阵14个议席,最后被允減半至7席,结果不争气,只赢得2席,坏了民兴党+阵营的政权。

沙菲益最近曾公开提到安华只赴沙巴拉票一天,似是埋怨后者没有卖力助选。

无论如何,诚如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说过,他视中国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兼合作伙伴,而非敌国,沙菲益和安华应视彼此为竞争对手兼合作伙伴,而非敌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同样适用在他们和其他盟友的身上。

其五,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此次财案低空过关,相信不会因此志得意满,以为政权稳坐钓鱼台。

据报,国阵和国盟的成员党特别是巫统、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此刻正在积极谈判来届大选议席分配,可见大选之日不会太久。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在上周六(19日)透露,反对党有信心在明年3月召开的国会议推翻国盟政府。

不论这是否虚张声势,预料国盟不会等闲视之,反而会以举行闪电大选迎战。如果到时2019冠病毒病疫情趋缓,还政于民未尝不是最佳结局!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