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丁丁有梦 老马胡扯

2021/02/23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比利时漫画家艾尔吉创作的24部系列漫画《丁丁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intin),是20世纪最受欢迎的欧洲漫画之一,在全球被翻译成70多种文字,总销量2亿册。我少年时曾读过好几本,深被书中趣的英文对白文字吸引

漫画主角丁丁是一名比利时年轻记者,淡黄色头发,前额上方翘起一缕。

富有正义感和冒险精神,敢于同各种恶势力斗争,屡屡不顾生命危险营救他人集友情、痛苦、勇气、智慧和正义于一身

丁丁和小狗白雪、阿道克船长、向日葵教授、警探杜邦和杜庞兄弟,一起周游世界各地,惩恶扬善,历险探奇,故事精彩万分。

我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坊间也有“丁丁”昵名惟此丁丁与漫画丁丁的形象大相径庭,受欢迎度不能同日而语!

慕尤丁在本月15日推介了“国家团结政策及2021至2030年国家团结蓝图”,以便促进、维护和巩固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

他阐明了三大宗旨,即以联邦宪法及《国家原则》作为巩固国家团结与融合的基础;以爱国、关怀、容忍、互相尊重和具负责任的精神来塑造国民身分;以及培养能珍惜和实现团结的马来西亚公民。

他指出:“根据史实,各族人民已经接受了我国是由多元背景、宗教信仰、民族特质与文化所组成多元社会的事实;基于这样异同与多样性质,我国需要促进持续性的融合努力,以迈向国家的团结。”

丁所言无懈可击,值得肯定和支持。

请一一回顾他从政49年以来的言行,包括2010年表示“我是以马来人优先,马来西亚人居次”等等,是否“丁丁说梦”?

无论如何,丁丁也说了一些可圈可点的话,如促请全民慎防那些操弄种族情绪的政治人物,这是所有多元种族国家首要的挑战。

“我国必须避开尤其是政治人物,企图操控某些种族的感受,以使到本身支持率大起的问题。”

国人都心知肚明,哪一些人本邦最擅长于操弄种族情绪的政治人物。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本月17日接受《阳光日报》电子媒体访谈,重提“马来人贫穷、华人富有”的陈腔滥调。

指出,华人拥有4000年优秀文化聪明与勤力,具有极强国际竞争能力,马来人根本无法与华人竞争。

他同时又自夸次出任首相时,极力协助马来人提升竞争力,让马来人共享国家富。

这是自打嘴巴的说词。老马领导国家22年又22个月,如果大多数马来人至今还是没有竞争力和贫穷,不是他领导无方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吗?也有人质疑,国内各族有多少人比他孩子更富有?

马哈迪的言论一时一样,反复无常。

例如,他在本月7日接受《自由今日大马》专访时提醒国盟政府持续叙述种族课题将导致国家不稳定,并让更多非马来人外流,恐会影响大马的发展。 

又指出非马来人有为社会及国家发展作出贡献。“自独立以来,我们已接受这个国家是多元种族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府。” 

但看老马力领导多元种族政党的马来政治领袖如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任相,他哪有半点珍惜多元种族价值的精神?

老马的“胡扯”,令人想起中国著名编年史《资治通鉴》的“虽老奸巨猾,无能逃于其术者”用以形容手段老辣、心计狠毒之人的那句话

最后,容我分享一冷笑话。话说在一个食人族的国家里,一位旅行者偶然走进一家餐厅。

他看到广告牌上标着各种菜肴的价格每盘牧师肉是3美元,每盘猎人肉是4美元,每盘老板肉是5美元,每盘政客肉则是25美元。

这位旅行者忍不住问:“为什么政客的肉比其他人的肉要贵这么多?

餐厅老板回答说:“这种肉要弄干净多不容易!”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在人们的心中。有的人活着,人们却巴不得他已不在

祸国殃民的政客的肉不知是否干净,但他死后的名声肯定遗臭万年!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