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今年春节不“疫”样

2021/02/09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再过三天就是农历新年了,由于冠病疫情持续笼罩,全球华人都将度过一个不“疫”样的春节。百年一遇,不啻百般滋味在心头!

在中国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的“春运”,今年是从1月28日至3月8日前后40天。过去这段日子,中国人为了回乡过年例必大量流动,堪称“地表最大人口迁徙”。但据报道,目前冠病疫情在中国多地反弹,当局已宣导人们今年“就地过年”,预计今年春运的客流量将大幅减少,成为史上最萧条的春运。

去年4月初,中国网流传一关于各国对疫情的态度的有趣顺口溜:“中国--人命关天;瑞典--生死由天;意大利--叫苦连天;英国--无力回天;法国--我的老天;印度--苦海无边;美国--过海瞒天;日本--不见晴天;韩国--哀声震天。如今独有泱泱中国雨过天晴!”

我当时也本邦的情况是“未定之天”,愿早日“云开见天”。可惜事与愿违,我国的冠病确诊病例初的百多两百,减至双位甚至单位(去年4月至9月期间),后来又重返,更从去年11月起恶化至千位,到今年1月中创下了4、5的新高,目前仍居高不下。国人怎不“叫苦连天”呢?

众所周知,中国疫情最初的爆发地和重灾区武汉在去年1月23日“封城”,持续了76天后在同年4月8日结束,宣告“战胜”了病毒。但中国当今并非完全雨过天晴,否则今年应大开春运方便之门!

我国政府近日延长了行动管制令2.0至本月18日,即跨越本月12日的农历新年到年初七才结束(若到时不再延长),期间民众被禁止跨州越县和进行社交活动。上周又宣布了一些充满争议和混乱的新春标准作业程序(SOP),限制家人吃团圆饭互访拜年庙宇膜舞狮舞龙和文化庆典等活动,过后于本周日再修定。我国华人今年庆祝的春节肯定与往年大不相同。

社交媒体永远不乏极具创意的作品,例如:有张绘图显示一桌丰富的菜肴被电脑团团一家“线上用”团圆饭。另一张图片显示一户门口挂着如此春联:上联“亲戚朋友别往来”,下联“新冠不去春不来”,横批“我不想死”,门贴着一个“滚”字。令人啼笑皆非!

当前随着冠病疫苗的研供予世人注射接种,抗疫之战似已露曙光。

我的忘年之交林如武博士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唯一能战胜冠病病毒的途径是群体或共同免疫(herd or shared immunity)。世上绝对没有任何一种人工制造的疫苗,可以胜过我们本身体内的天然疫苗,而这种天然疫苗可以像流水般不断地捍卫我们的生命。

他指出,经过一年多持续暴露于冠病病毒之后,我们大多数人都已经间歇感染到小量的病毒,也已获得弱化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某免疫力。

正如目前所见,冠病大流行以指数形式加速,就像细菌或癌细胞的繁殖一样。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越来越多的免疫力也将被共享并传递给其他尚未被感染的人。与此同时,冠病率也越来越高,直超过感染率为止。在这种情况下,大流行曲线将逐渐趋于平坦,所有人都共享免疫力来保护自己这就是“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

林博士强调,病毒本身也会通过不断变化的自然“疫苗”以匹配试图“存活”的病毒进行突变来适应存在,这正是针锋相对适者生存的生物学场景。

据知目前全球已出现约4000种冠病变异基因型,现有的疫苗接种不但疲于奔命,其可靠性安全性功效也不无疑问。

他乐观的表示,随着病毒在受到我们多重免疫防御联合攻击后开始恶化,新感染的将会越来越少,受感染后的速度也会开始提高,直到所有人都痊愈无恙但他也警告说,世界或许牺牲三分之一的人口,才能其余的人生存,此乃“瓶颈遗传漂移”(bottleneck genetic drift)的道理令人不寒而栗!

无论如何,且让我们乐天知命,以平常心度过这个不“疫”样的农历新年。

在此恭祝大家牛年身体健康,平安幸福,牛气冲天好运来!



\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