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老马不知脸长

2021/02/0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有句农村俗语:“牛不知角弯,马不知脸长”,形容特别自大和毫无自知之明的人,只会吹嘘自己的优点和荣誉,却不反省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脸皮厚到让人无法忍受。 

前首相敦马哈迪上周二(26日)在主题为《政府体制》的2021年线上首要对话会上,政府体制是否良好运作取决领导人”的伟论,令人萌生“马不知脸长”的悲哀! 

马哈迪以美国举例说,美国民主体制良好运作多年,但民选的总统却滥用权力,没有良好治理国家。“这不是体制的问题,而是操作体制的人,如果操作体制的人士素质欠佳,那么最好的体制也会失败。

然而,曾经领导我国长达22年和22个月的两任首相老马,在夸夸其谈“在君主的国王如果非常体贴、关心人民福祉为国家的发展和根据国家需求花费,那君主专制也能良好运作”时,是否要反思自己作为本邦领导人素质,长期掌权而带给国家与人民的贡献或破坏?

他说得不错:“一名领袖在位太久经常会有滥权的倾向,至关重要的是当权者的素质,并非政府体制。”此言是否正好“打脸”他自己?国人心中有数。

老马还强调,人民必须谨慎选择自己的领袖拥有良好教育的人民有能力区分好与坏,将能组织良好政府反之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民无法区分对他们的利与弊,大部分将受贿赂影响,选出由贪污人士组成的政府,对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我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及其他优越条件,但国家独立了63年之久至今在各方面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毫无天然资源的邻邦新加坡,也比不上欣欣向荣的印尼泰国和越南等邻国,这是何等素质的领导人所造成?应是人民没有慎选领袖而咎由自取吧!


社交媒体不久前流传一个两分钟视频,显示土团党在去年2月23日举行最高领导特别会议的一段现场录音,可清楚听到马哈迪在会议上问出席者,是否决定马上退出希盟,或需要给多一点时间?与会者纷喊“今天就行动”后,他就应声说“好的,今天我们退出希盟”,现场立刻响起一阵掌声。

视频接着播放该党时任总秘书马祖基在会议后向记者宣布退出希盟的议决,以及马哈迪在同年5月18日元首主持国会开幕之后的希盟土团及民兴党记者会上,宣称“土团最高领导不曾作出退出希盟的决定”的录像。片末以“痴呆症?”和“还是权力”结束。

马哈迪类似这种“睁着眼说瞎话”的动作,可谓屡见不鲜。其实他并非患上痴呆症,而是倚老卖老,尽说对自己有利的话。 

再举一例,马哈迪在去年12月30日接受媒体专访时,提醒行动党当初能赢得42个国会议席,是因为靠他带来马来人的支持。他还强调“行动党从来没有赢得超过18个国会议席”,似是暗示该党应知恩图报,支持他再当首相。

马哈迪这次歪曲事实的谈话,两天后便被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严词驳斥,指出该党曾在1986年赢得24席、1990年20席、2008年28席,以及2013年38席。但老马至今未对自己的错误论述致歉,毫无长者风度!


另一方面,前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上周二推介其回忆录自序里揭露,他在2018年受委总检察长后便被马哈迪召见,以马来社会有争议为由要他第二天辞职,差点当了“一日总检察长”。幸亏没有成事,否则我国又多一桩国际政治笑话,徒令国人丢脸。

同样的,马哈迪至今未对汤米托马斯的“爆料”作出任何解释。不知是无话可说,抑或不屑回应? 

由此可见,马哈迪从来都不是坚持政治改革议程的领袖,试问他如何让人心悦诚服他所提出的国家领导人素质和人民慎选领袖的伟论?

法国近代最伟大的总统戴高乐将军有句名言:“老年是一艘触礁的船”(Old age is a shipwreck),或许对很多在社会上仍能作出贡献的年长者不公平,但用在现年已95岁还退而不休的马哈迪的身上,似乎一点也不为过。 

老马不知脸长,因为没照镜子,实在可怜可悲亦复可恶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