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自大一点即成臭

2021/04/06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3月27日指出,如果巫统决定在第15届大选不与任何政党合作,并出战全部222个国席,他的土著团结党将奉陪到底。

他强调说:“如果巫统要完全部,那我也会要完所有。单打独斗或一对二也可以,这就是政治。我不想吹牛,我不自大,以免人民生气。”

突然想起一个折字对联句子“自大一点即成臭”意思显不过,自大和高傲的德性就如“臭”字那么惹人讨厌!

众所周知,巫统在3月28日举行了代表大会,议决择日退出国盟政府,并全权交由党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最高理事会定下退出的时间。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决定不会在来届大选和土团党或国盟合作巫统将独自迎战来届大选。

也是土团党总裁的慕尤丁显然不甘示弱。他马上回应说不会反对巫统的不合作决定,倘若巫统态度强硬,不在议席分配上做出妥协,那么国盟准备在第15届大选派出候选人出战所有议席。

平心而论,慕尤丁作为执政阵营的三军统帅如此下达战令,激励己方备战士气,实无可厚非。至于土团党和国盟成员党在来届大选中面对希盟仇”挑战之馀,能有多少实力跟曾经独领风骚61年之久的巫统“拗手瓜”,坐稳政权?哪是另外一个问题啦!

慕尤丁还宣称:“我可以和任何人辩论,但我避免这样做,因为人们会生我的气。即使回答这个问题,也有人会生气。不是我害怕。”

事实上,慕尤丁一向都非牙尖嘴利的辩论型政治领袖,从政多年来似乎没参与过任何一场令人留下印象的辩论会。但夸夸其谈的事例却不在少数。

例如,最近针对选举委员会宣布延迟落实18岁投票政策,慕尤丁促请人民不应把矛头指向国盟政府,因为选委会是一个独立运作的机构,展延18岁投票是因为面对技术问题。

还特别阐明国盟政府不乏青年支持群体,并不害怕年轻选民的选择,他个人也认为有关政策能尽快落实更好。

回顾希盟在2018年上届大选中赖以改朝换代的大选宣言,在第二章“民主革新---体制变革和民主深化”的第17项承诺中,列明“希盟政府将把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并根据国民登记局的记录落实自动登记选民”。

希盟上台后也的确兑现了这项承诺的一半,即在2019年7月通过了相关的修宪法案,但时任选委会主席指需要两年时间处理此政策。

如今希盟政府倒台了,但取而代之的国盟政府首相慕尤丁也曾是希盟大将之一,在道义上不应对希盟大选承诺弃之如敝履。如果他真的不怕在来届大选面对年轻选民的投票选择,他怎会没有权力指令选委会尽快处理此政策,否则换人负责

另一方面,根据某网络媒体日前一则报道,现年84岁的巫统元老丹斯里东姑拉沙里自认是当前我国最适合的人不啻是“自大一点即成臭”的例。

姑里在访谈中对另外3名首相人选给予极度恶劣的评价。他批判现任首相慕尤丁不适合任相,因“懒惰”“缺乏创意”;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没资格”任相;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当年担任教育部长时将教育系统“宗教化”,结果牺牲了多元文化,并留下烂摊子,由他出任首相让国家在3天内破产”

其实,姑里应反躬自问自问本身何德何能可胜任首相难道理由只有他自称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出任首相”而已?

古希腊伟大的唯物主义哲学家德谟克利特(Democritus)有此名言:“有很多人,虽然做了最可耻的事,却毫不在乎地说着最漂亮的话。”

纵观本邦所有仍然活跃在政坛上的朝野政党资深领袖,符合以上名言所描述的人,比比皆是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