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人民想要的不是“改名”

2021/06/22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注: 原稿标题: “丁丁改名换好运?”)

上周三(16日)收到朋友来讯:“一觉醒来,马希亚丁当了马来西亚首相不过,此丁系彼丁所以,大家继续喝西北风马来西亚首相没易人,只是易名,即时生效。”不禁莞尔。

原来,首相办公厅当天发布通告指示所有政府部门,即日起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马来文名改称“Mahiaddin bin Md Yasin”,取代过去使用的“Muhyiddin Yasin”。这个新名字中文被译作“马希亚丁”。

据报道,慕尤丁此举是因为他的报生纸和身分证所登记的名字是马希亚丁,而 “慕尤丁”只是别名。莎阿南高庭在今年4月2日裁定,首相或部长在任何行政决策或行动,必须使用身分证上面的姓名此撤销慕尤丁去年兼任内政部长时以别名所签署的一项拘留令,使其失效

严格来说,丁丁此举并非“改名”,而是“正名”。由此一来,我国第8任首相慕尤丁回归原名马希亚丁,可说是加入了包括前首相马哈迪和前教育部长马智礼在内的“马家军”,壮大了本邦“马氏家族”的声威!

只是,过去人们对慕尤丁有“老幕”的昵称,易名后的马希亚丁却不能被称为“老马”,因为那是马哈迪的专属外号,而“小马”又是属于马智礼的昵称,“大马”是我国的别名,不适用在个人身上。因此,人们今后应该怎样亲切地称呼马希亚丁呢?

纵横政坛43载的慕尤丁,出任首相前曾历任副首相、内政部长、教育部长、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农业部长青年及体育部长以及柔佛州务大臣,官运亨通,一向都以慕尤丁为名而相安无事。他现在突然改回原名马希亚丁,除了法律效力问题,莫非真有“改名换好运”的意图?

丁丁宣布改名的时辰确实有点玄机,这个“黄道吉日”正是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召开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特别会议商讨国家大事的当天。他在前一天(15日)才隆重公布了3大指标4个阶段的“国家复苏计划”,似乎塑造一个有为政府的形象给皇室看,“改名转运”未尝不是再接再厉的第二招。

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在16日的特别会议里作出了两大重要声明,目前实施中的紧急状态没有必要在8月1日结束后延长,和政府应尽快召开国会会议,以让人民代议士可以辩论与抗疫和援助人民的相关政策。

上述两大声明似乎还不够对慕尤丁的“好运”当头一棒,国家元首强调“大马需要由一个稳定且有效的政府来领导,以应对冠病疫情和恢复国家经济”的意见,话中有话,无疑对丁丁的领导威信雪上加霜!

抗疫失败的紧急状态将在8月1日到期结束,应无悬念。而国会何时召开,则是当前举国注目和热议的焦点。

慕尤丁在15日宣布国家复苏计划时提到政府计划在9或10月召开国会今还有3至4个月之久,并不符合统治者们谕令“尽快”召开国会的定义不过,那是他在统治者举行特别会议之前所发表的计划,所以不能怪他“抗旨”。

但他在统治者特别会议后隔天(17日)通过首相办公室表明,政府将根据元首的意见,按宪法和法律采取后续措施,避而不谈会否修正原订在9或10月召开国会的计划,未免欠缺诚意,也不得民心。

所谓“丑妇终须见家翁”,国盟政府不管喜欢或不喜欢有或没有继续执政下去的支持度,也终须面对人民代议士。政府不应以冠病疫情严峻而不召开国会会议讨论,事实正好相反,正因疫情严峻才更应召开国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群策群力商讨克服危机的办法。

此时此刻,相信人民要的不是更换首相名字”,而更换首相本人”。丁丁希望改名换好运人民希望改国运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