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失乐园:马哈迪与希望的终结》短评

2021/09/14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一本新书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                                                                                                                              -- 美国 海伦·凯勒


我国前驻外大使拿督丹尼斯·伊格修斯(Dennis Ignatius)本月9日推出一本《失乐园:马哈与希望的终结》新书,就像带领人们拓展视野和激荡思维的一艘船。


承蒙忘年之交欧君的安排,我日前有幸获得丹尼斯(欧君的网球友)寄赠这本新书。愿在本栏分享一些读后感,并祝此书洛阳纸贵。


丹尼斯任职外交官长达36年,出使过南美洲7国与加拿大。13年前退休后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也是本地许多平面及电子媒体包括当今大马等网站的专栏作家、政治评论员和撰稿人


丹尼斯(以下简称作者)在书中细数与批判我国一代强人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种族主义言行和权谋术数,巨细靡遗,拳拳到肉。其实,人们对书中所写马哈迪的恶行劣迹都耳熟能详,但经作者娓娓道来,仍会感到义愤填膺!


作者开宗明义指出,后14届全国大选的岁月既是充满希望又是濒临绝望的岁月,而马哈迪就是一边挽救民主又一边摧毁民主的绝代枭雄。


他长期掌政所带来祸国殃民的政策,和导致多元文化与民主的终结,即使在他将来物故多年后都仍是缠绕国人的噩梦。


马哈迪退而不休和汲汲于控制国家政治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他从未放弃第3度拜相的野心,或殚精竭虑让他儿子接班,以便继续主宰这个国家的命运。作者还特地创造了一个新词“gravocracy”(坟墓统治),形容马哈迪意图永远控制国家的痴迷。


这令我想起与马哈迪有“瑜亮情结”的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李氏一生为国为民,政绩斐然,世人有目共睹。他在1988年说过,就算入土为安,只要发现国家不妥,他还是会从坟墓中跳出来。这是一代伟人的爱国胸襟,令人崇敬。功过有待盖棺论定的马哈迪与李光耀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作者花了不少篇幅佐证马哈迪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马来人至上种族主义者,从未对真正的改革感到兴趣,更鄙视多元种族社会里应有的公平正义理念,一心一意要复辟他往日的领导霸权。作者强调自己一生中想不出我国还有另一个比他更离经叛道的政客,今后不可能再相信此人。


作者在书中批评希盟的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改朝换代后似乎很快与选民脱节,未知是否权令智昏?抑或太过畏惧马哈迪?他们对马哈迪唯唯诺诺,不敢劝阻后者倒行逆施,如发动“马来人尊严大会”煽动和妖魔化非马来人之举,他们本身难辞其咎。


他也认为,公正党主席安华如今不复当年勇,或许是命运使然。安华当下最应做的事是栽培新一代的年轻领袖,给予发展潜力和振翅高飞的机会。


9/9/2021线上新书发布会一览
丹尼斯日前向友好解释,出书的本意是着眼于马哈迪的政治遗产其持续对国家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包括制度化的种族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偏见、普遍的腐败、失败的教育体系,以及误导的经济政策等


他指出,振兴我国的唯一途径是接受我们独特的多种族身份,重新负起开国元勋们所构想的建设世俗、民主公正社会的任务。他希望通过突出这些问题,能大家停下来思考国家的未来方向


其实,这些问题都不是新问题,他预料可能人会觉得这本书有争议之处,并做出针对性的反应,但他已做好坦然面对的准备,颇有中国至圣先师孔子所说的“知者不惑,仁者不优,勇者不惧”的精神,值得一赞。


最后,我觉得丹尼把新书取名为“失乐园”可谓匠心独运。这令我想起在1973年看过的一部电影《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


在这部根据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的同名小说而成的电影里,4名游客因意外来到坐落在中国西藏群山之中的香格里拉秘境,那是一个宁静有爱、远离战乱山民无比长寿世外桃源。主角后来回国,思念那个乌托邦而翻山越岭寻找,却不复得路。


我国自独立到1981年曾是一个快活的乐园,可惜被马哈迪一手糟蹋。上届大选后兴起的改革希望又因同一人而稍纵即逝。但愿国人奋斗不懈,天佑大马,有志竟成,尽快找回已消失40载的乐园!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