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四海翻腾云水怒

2021/08/10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毛泽东的名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有此两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写的是新中国1962年冬刚走出3的困境又与关系开始紧张形容当时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对抗美苏的斗争风起云涌。

当前我国政局波谲云诡,朝野刀光剑影,借用四海翻腾云水怒”描述当今大马的状况,并不为过。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上周二(3日)再度交锋,扣人心弦!慕尤丁当日发表文告说,将在9月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中,可以提呈以及辩论有关撤销紧急条例的动议,但未提及信任首相动议的问题。

同日阿末扎希在13名巫统领袖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该党最高理事会议决撤回对国盟政府以及首相的支持,并促慕尤丁体面辞职。同时,来自该党的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宣布辞去内阁部长职,开出第一枪。

扎希也宣称已向国家元首提呈一份8名巫统国会议员签署的宣誓书,以示倒慕的行动。

慕尤丁在上周三通过电视宣布,当天已觐见国家元首,除了例行汇报每周内阁会议事务,最重要的是,政府将在9月召开的国会会议提呈信任首相动议,以确认他获得足够的支持。

当天陪同老慕的电视直播共有8名国盟成员党的内阁部长,最耀眼的当数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巫统党内分裂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党主席扎希事后恫言把依斯迈提交党纪律委员会,不知把后者开除出党的胜数有几何?

显而易见,随着8名巫统议员撤支持,慕尤丁目前在国会所掌控的议席已减至107席,不及国会总数220席的一半。如果国会今天就召开表决信任首相动议,老慕必败无疑。

眼明人都清楚,慕尤丁把决定他相位的国会动议拖到9月才定夺,显然就是“以空间换取时间”的高招!

所谓“以空间换取时间”,乃战争中的拖延战术,即在面对强大的敌人时,尽量拖延交战,以争取后方制造武器兵力编排军事攻守能力防御战线等整体规划。

而当今“民主”议会斗争的拖延战术,则是争取时间进行高官厚禄或花绿绿钞票的收买、威逼利诱或其他手段,力求当政者避免在国会被投不信任票而下台。

金庸武侠小说里有一门“吸星大法”的厉害武功,把对手的内力吸收,化为己有。本邦政治领导人则擅长于类似的“吸蛙大法”,把敌对阵营的“政治青蛙”吸收过来,巩固实力。国人必将在本月内目睹“群蛙乱跳”的奇景,叹为观止!

巫统对手还有一招“化功大法”的凌厉武功。社团注册官在上周五(6日)宣布,巫统之前展延党选18个月的决定是无效的,其最高理事会任期也已在6月30日届满。

社团注册官翌日指出,当局不会吊销巫统注册,但要求该党定下代表大会及各级党选的明确日期,或者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举行。

这一招马上让扎希变成“无牙老虎”,不但不能动开除依斯迈的念头,也可能在不能展延的党选中落败,再无发号施令和威胁老慕馀地。老慕不愧是高手中的高手!

有关慕尤丁若未能通过国会信任动议而被迫下台后,相位应由谁取代的课题,似乎众说纷纭,难有定论。

有者认同行动党潘俭伟的看法,或应让慕尤丁继续任相至届满,以防“盗贼”获释掌权;巫统若再执政,将变得更强大,希盟在下届大选中或难以重拾旧山河。

也有者认为,慕尤丁的政府无能解决冠病疫情、经济困境、人民苦难等问题,实在不宜久留,徒令国家步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但取而代之者,绝对不应是前首相敦马哈迪或任何来自巫统(包括依斯迈)的人物,原因其理自明。

本文开头的毛词有此名句:“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借用到本邦现况,可以改为:“一个月太久,只争朝夕”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