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拜登忘了“言语很重要”?

2021/11/02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美国总统拜登上21日毫不含糊地警告中国,美国将会“保卫台湾”。《纽约时报》很快披露一篇拜登在2001年写的评论文章反驳时任总统小布什“保卫台湾”言论,并强调“美国没有义务保卫台湾”。

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在2001年4月25日针对记者询问台海若发生冲突,美国是否有义务保卫台湾时,回说会的,而且将“不惜一切代价”帮助“台湾自卫”。

 

时任特拉华州参议员的拜登随即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在台湾问题上不够灵活》(Not So Deft On Taiwan)的文章小布什

文章便指出:“在外交和法律中,言语很重要”

 

拜登认为,在“保卫台湾”的问题上,美国长期以来奉行“战略模糊”政策,对干预台海两岸纷争一事模棱两可,但小布什的说法让“战略模糊”策变得更加含糊不清,算不上是进步,而且有损美国在盟友中的信誉,以及在环太平洋地区造成混乱。

 

咦,20年后的今天,拜登“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成为他过去鞭挞过的对象。莫非这位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总统已患上老年痴呆症,忘记了过去的立场?

 

拜登发表“保卫台湾”的言论后,白宫马上替他“补镬”,宣称总统言论不代表美国改变对台政策。但身为当事人的他并未进一步澄清。

 

中国外交部国台办已陆续回应,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北京警告华盛顿,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我对美国总统拜登的印象彻底改观,始于他今年6月16日公开表示己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彼此很了解,但不是老朋友

纵观他在出任美国总统前曾4度访问中国,并在副总统8年任期内会见过近平8次,如今却否认与后者是“老朋友”,只有“纯粹的工作关系”。此外,他也曾指责习近平“骨子里没民主”和“是个流氓”。

如此薄情寡义尖酸刻薄的政客,如何值得中国深交或推心置腹?真亏拜登还说过“言语很重要”这句话!

 

中国网络去年9月流传一则《致台湾军队的一封书》,不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谕。例如:“(台海)形势紧张,非我所愿,非我所想,只是那民进党挟洋自重,引狼入室,总不放弃那独立的幻想。我们岂能容忍山河破碎岂能容忍祖宗留下的疆土沦丧

 

以“大陆兄弟”和“大陆同行”自称,敬告“亲爱的台军兄弟”:“我们与你们一样,热爱和平,兄弟不愿阋于墙。只是那台独太猖狂,你们不能去陪葬,谁搞台独谁扛枪!若是那炮声一响,请你们放下手中枪,回家看护好家园,照顾好爹娘。……我们只想捉拿那蔡英文,还有那光头苏贞昌。绝不针对台湾同胞,绝不针对台军兄弟同行!”

 

难怪有人讽刺说,蔡英文总统非常重视一年一度的台军“汉光演习”,旨在确保解放军一旦攻台时,她能及时逃亡,留下行政院院长苏贞昌以扫帚迎敌。

 

众所周知,美国一向把台湾当作遏制和围堵中国的一粒棋子,台独分子真的相信,一旦激起大陆采取武统行动后,习惯对盟友背信弃义的老美将会派兵保卫台湾吗?

 

有趣的是,拜登上周五(10月29日)在意大利罗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努力讨好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针对美英今年9月中“横刀夺爱”与澳洲达成核动力潜艇协议促使澳洲取消向法国购买潜艇一事,承认美国处理手法笨拙。

 

马克龙虽在双边首脑会晤后表示满意,但他直言,要重新赢得法国的信任,靠的是行动,不是言语。

 

不知拜登听得出马克龙的言外之意?这名连自己说过“言语很重要”的真谛也拿捏不住的美国总统,最终会否成为与其名字谐音相同的“败定”总统,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