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马六甲政变的省思

2021/10/12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上周最热门的时事当数马六甲的政局丕变,该州2名巫统州议员、1名土团党州议员及一名独立议员在上周一(4日)宣布撤回对席部苏莱曼领导的甲州国盟政府的支持,迫使后者同日承认由巫统领导的州政府已被推翻。

 

隔天,马六甲州议也是巫统甲州联委会主席的阿都拉勿宣布,甲州元首敦莫哈末阿里已同意即日解散甲州立法议会,须在60天内举行州选,除非国家元首颁布甲州进入紧急状态,展延选举。

 

令人记忆犹新的上一次州级政变发生在霹雳州。


去年12月,土团党籍时任州务大臣阿末费沙因信任动议在霹州议会被否决而被迫下台。他是被在州议会占最多议席的巫统背叛,但州政府仍由他所属的国盟领导,只是改由巫统掌权

 

但这次甲州政变的性质有所不同,巫统籍的原任首长是被2名党同志联合另2人推翻,在甲州议会只占区区2席的土团党仅“贡献”一席的“功劳”。巫统“窝里斗”是主因,并非外力所致。

 

这可说是马六甲继去年3月希盟政府因4名希盟议员跳槽与巫统合组17个议席的国盟政府之后的“4人帮颠覆甲州政权”的历史重演!



巫统甲州主席阿都拉勿日前揭露,巫统曾向甲州行动党(在州议会占第2多即7席)求助,包括提出数项献议求保住政权,但被推拒

回顾巫统在去年3月才夺走希盟的州政权,如今还要求政敌“保命”,若非厚颜无耻,就是天真无邪。
 

无论如何,甲州行动党汲取了霹州行动党在去年12月被巫统利用而促成霹州政府变天的教训没有与虎谋皮,避免重蹈覆辙,值得一赞。

 

另一方面,巫统与希盟的中央领导层(如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希盟主席安华)难得意见相同,异口同声认为有鉴于当前冠病疫情尚未好转,中央政府应颁布紧急状态,以阻止已解散州议会的马六甲进行州选

 

这两大政治竞争阵营似乎大义凛然,极其重视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其实各有政治盘算。

 

巫统要求当局仿效砂拉越展延州选之举,把马六甲州选展延至第15届全国大选齐步,同时让原任州政府担任看守政府至任期届满

 

希盟则要求甲州元首采取去年3月同一标准,即拒绝当时失去大多数支持的时任希盟首长劝告解散州议会,另委新的国盟首长。弦外之音是,州元首应该委任已获得大多数支持的希盟重掌州政权。

 

上届大选,在总数28议席的甲州选举中,土团党在希盟的旗帜下竞选6席而只赢得2席,巫统则竞选18席而赢获13席。如今虽有2名巫统州议员叛离和被开除,相信甲州巫统不但会攻打原来胜出的13席,也将尝试收复输给土团党的2席,以便选后可以独揽州政权,不必再看土团党的脸色。

 

国盟主席暨前首相慕尤丁上月30日主持了国盟最高领袖会议后宣称,国盟近期将针对下届大选展开议席分配的谈判,对象不包括巫统。他本月2日在沙巴亚庇重申,若巫统坚拒合作,土团党准备在来届大选迎战巫统。

 

据报道,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已强调该党将在来届大选捍卫在上届大选中赢得的国州议席,意味巫统将收复那些从该党跳槽到土团党的国州议员的议席(其中有16个国席)。这还没计算巫统是否会再竞逐在上届大选中落败的选区,包括输给土团党的13个国席。

 

一般相信,土团党在上届大选中有所斩获,全凭当时身在希盟阵营和创党人马哈迪的光环的两大因素,该党在来届大选要跟势力雄厚的巫统“火拼”,未免有点不自量力,说不定会全军覆没。

 

简而言之,如果马六甲州选如期举行,那将是朝野政党应对为时不远的来届大选前的一次合纵连横各显神通的前哨战,值得国人关注!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