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无暇赴死”的甲州选举

2021/11/16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1962年首次面世迄今第25部经典间谍片007占士邦新片无暇赴死(No Time To Die)(其他译名有:《生死交战》、《间不容死》、《生死有时》)将在本月25日上映。这个上映日期因疫情影响而更改了7次,也是已饰演占士邦5次的英国男星丹尼尔格力(Daniel Craig)的谢幕之作。

 

我觉得“无暇赴死”的有趣片名可堪玩味。


虽然还未观赏此片(我在最近重看Astro播放的所有24部占士邦旧电影,非常过瘾),剧情据知是有关这位“打不死”的铁金刚从退休中重出江湖不计个人生死拯救世界的悲壮故事,不啻有人虽然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死却可选择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的启示。

 

马六甲将在本周六(20日)举行州选举,112名候选人角逐28个州议席,三大主要政党联盟(即国阵希盟)和其他政党及独立人士形成一场激烈的大混战,当中不知有多少人将连按柜金都会输掉也在所不惜参选,宛如上演一出政治版“无暇赴死”的戏码!

 

我认为,矢志收复在上届大选赢得的旧山河的希盟,接纳2名导致甲州国盟政府倒台的巫统原任州议员以希盟的旗帜上阵,是希盟在这次选举中最大的败笔,或会得不偿失。

 

希盟主席兼公正党主席安华一直辩称,希盟不该对“出走议员”置之不理,并形容他们与喜来登行动的叛徒不一样。

他说,喜来登行动是破坏政治稳定与和谐,背弃了对选民的诚信,但他们是协助希盟重新夺回政权,对甲州政局带来改变有功。公正党甚至举办了一次活动“英雄”式欢迎他们。

 

平心而论,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政治青蛙”被称为“有原则的青蛙”,“叛徒”也被捧为“英雄”。这种没有是非只有立场的态度,无法令人信服,不予非议啊!谁能确保惯性“出走”的候选人一旦中选之后,不会需索无度,否则重施故伎,威胁甲州的政治稳定与和谐呢?

 

如果安华的政治“原则”就是“没有原则”,那就令人对他的领导能力产生又一次的疑惑,可能成为他备战来届全国大选争取成为我国首相的最后一役之前的“无暇赴死”作品!

 

另一方面,甲州选举提名后的形势充斥着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局面。例如巫统竞选的20席之中,有12席对垒土团党,可见巫土这两个在中央联合执政的成员党,在甲州政坛却是势不两立,各怀鬼胎的明争暗斗,势必延续到来届大选。

 

此外,伊斯兰党竞选的8席之中,有7席对垒巫统(其中一席的6角战中同时迎战民主行动党),只有一席的3角战中对垒马华和公正党的华裔候选人。难怪有人笑言,伊党的真正敌人其实是巫统,而不是马华或民主行动党。巫伊两党的“全民共识”合作关系,可谓名存实亡。

 

值得华社关注的是民主行动党在这次州选的战果。行动党在上届大选甲州竞选8席,大获全胜,反映出该党在是届全国大选获得95%华人支持的辉煌成绩。然而,行动党随希盟上台执政中央22个月后,在许多课题上的表现有失华社民心,以致在希盟政府垮台前所举行的逾10场国州议会补选中,希盟的候选人节节败退,与华人选票流失不无关系。行动党能否在这次甲州选举再度囊括华人选票,继续笑傲江湖,或可视为评估华人选民在来届大选对该党支持度的一个指标。

 

有道是,政关心下一场选举,政治家关心下一代。政客关心其政党的成败,政治家则关心国家的未来。


本邦当今政坛上的领军人物究竟是政客抑或政治家,可从这次马六甲州选的前因后果看出端倪,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些人物奔向“无暇赴死”的结局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