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火箭蓝眼祸起萧墙?

2021/12/07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民主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上个月25日接受Astro《八点最热报》访问时,表示希望联盟共主”即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不应再是希盟唯一的首相人选。力促希盟检讨,不能坚持只有安华一人可当首相,再没其他人选。

 

陆氏并非希盟在最近的马六甲州选举惨败后向安华开第一炮的行动党领袖。更早(在上个月21日)向安华开炮促其负上最大责任及退位让贤的是社青团总秘书郑鸿杰,和该党彭亨州秘书暨美律州议员李政贤。

 

但陆兆福是行动党的重量级中央领袖,而且被视为连任17年的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在来届党选后必须卸任,将接替秘书长这最高党职的最热门人选,他对安华的评论极具分量,不在话下,虽然他马上是“个人的观点”,不代表行动党的立场。

 

陆氏强凋,这是第一次很公开讲,也很大胆的讲。他作为有参与希盟领导层成员必须提出有关看法(即检讨坚持只有安华能做首相),希盟再不改变现有的策略布局,到了下届大选也“只有死路一条”。这真是有点惊世骇俗的谈话啊!

 

其实,回顾林冠英在去年9月曾代表行动党联同国家诚信党表态,支持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担任希盟+的首相人选,足证行动党并不坚持只有安华一人可当首相的立场是有例可循的,不必讶异。

 

至于希盟的首相人选,放眼当下,除了安华之外谁是最佳第二人选?安华一旦退位后该让贤给何人接棒?这是另外一个值得议论的课题。

 

公正党对陆兆福及其他行动党年轻领袖“倒安华”的言论,当然不会坐视不理。


比较温和的反应来自安华的女儿公正党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她认为有关课题交由希盟领导层内部讨论


中委暨加埔区国会议员阿都拉沙尼痛批陆兆福“不懂数据就最好闭嘴”。彭亨州公正党领袖及支持者更反应激烈,拉队到李政贤的办事处抗议,提呈备忘录及促其撤回要求安华交棒的无礼言论。

 

此刻,行动党和公正党这两大希盟成员党如此针锋相对和剑拔弩张,不禁令人想起“有这样的朋友还需要敌人吗”这句话。两党的政敌--国阵和国盟,一定在旁边看得窃喜不已啦!

 

另一方面,公正党中央理事会在11月28日召开会议,建议希盟在接下来的选举中重新使用公正党的蓝眼标志。


无独有偶的是,陆兆福当天接受媒体访谈时,也表示希盟必须检讨是否要继续沿用共同标志上阵大选,但他认为各成员党应用回各自党标志,而不是上届大选因权宜之计才共用的蓝眼标志,也非在最近马六甲州选首次使用但出师不利的希盟旗帜。

 

假如陆氏这次观点是代表行动党的立场,便意味该党与公正党以何旗帜迎战来届大选的战略发生歧见。安华在11月29日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受记者询问时表示,希盟将在本月18日举行的砂拉越第12届州选使用各自政党的标志,而这是很早已决定的事情。

 

蓝眼和火箭的旗帜谁更受落得到选民更多的支持?砂州的选举结果或会影响希盟在来届大选共用同一标志或各自为政的决定。

 

总而言之,行动党与公正党会否开始“祸起萧墙”?值得国人关注。查萧墙乃中国古代宫内当门的屏风,祸起萧墙这句出自《论语·季氏》的成语就是比喻内部发生祸乱。


试问,火箭与蓝眼合作都未必笃定在来届大选报捷,两党如果对立还有希望联手重夺江山吗?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