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马哈迪与“狂人回忆录”

2021/12/21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本月12日推出了他的第二本回忆录《抓住希望:为新马来西亚继续奋斗》,“精彩”的内容再次点燃本邦华社心中的一把火,几乎没有一个华人不生气。


现年96岁的敦马“老而弥坚”是件好事,但“老而弥奸”却令人失望啦!

 

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鲁迅在1918年发表著名的短篇小说《狂人日记》,讽刺中国传统礼教与陋俗。狂人患有“迫害狂”的病,在日记里写满历史上的“仁义道德”四个字,透过字缝却全是“吃人”两个字。

 

马哈迪的新书可以媲美《狂人日记》,堪称狂人回忆录》。狂人的定义包括疯子、精神不正常者、狂妄自大和行为与众不同的人等,老马似乎并不缺乏类似特点,不啻活灵活现鲁迅笔下人物。

 

《狂人日记》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深具跨时代的文学意义和启蒙主义的思想特征。马哈迪的新书也同样“伟大”,诸如大发谬论大放厥词大谬不然大言不惭、大吹大擂等。

 

马哈迪的谬论包括保留马来文以外的其他语言将使国人永远分裂;单源流教育制度是对大马最好的教育制度,多源流学校阻碍建立民族认同和价值体系的道路华人用筷子吃饭,显示文化无法融入大马社会;大马的华裔说华语,使用中国的国语,以祖辈出生地作为族群身分认同,是导致大马人被分化的原因等等,不胜枚举。

 

他抨击维护华教的董总使到大马的种族主义持续发生,一如他在2019年爪夷文教学风波中,斥责董总发动签名反对运动为“种族主义者”,不知何故他对董总“仇深似海”

 

马哈迪指出,安华在他心中绝非唯一被考虑接任首相的人选,一直没宣布交棒日期是因为想清理前首相纳吉留下的烂摊子。


他把安华玩于股掌之上却抱怨后者不再受骗而拒绝支持自己续任首相,不是“吃人”是什么?

 

他说委任林冠英为财政部长而招致巫统抨击,好像受到莫大委屈。


纵观希盟在5.09大选中赢得79个国会议席而上台执政,马哈迪仅靠斩获13席的土著团结党而二度拜相,他委任胜出第二多42席的民主行动党的党魁为财长,不过是论功行赏的公平原则,并非他的特别恩赐。

 

此外,他重提行动党执政期间处理一些课题不当,引起华社反弹,如大砍拉曼大学学院的拨款,导致希盟在几场补选大败。他为何当时不以首相之尊出手纠正,如今追究岂非后知后觉?

 

马哈迪指责华人用筷子吃饭,而不接纳马来西亚人用手吃东西的方式,实在莫名其妙!不知他任相期间出席国际宴会时是否用手吃饭?他能否给大家表演如何用手吃火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数典忘祖也罢,何必强求他人效尤呢?

 

他对我国历来继任的首相无不讨伐,似乎普天之下,惟他任相最行。如此目空一切的狂人本色,千秋功过,后人必将盖棺论定!

 

据悉,马哈迪已接受我国前驻外大使丹尼斯·伊格纳修斯的邀约,在下个月出席后者主持的“关键对话(Critical Conversations)”线上访谈。


丹尼斯不久前推出《失乐园:马哈迪与希望的终结》一书,严批马哈迪为马来人至上种族主义者,一手摧毁大马的民主希望。两人将在访谈中擦出怎样的火花?值得垂注。

 

我认为,马哈迪的书名也可堪玩味。所谓“抓住希望”,就是抓住不放改革希望的生机;“为新马来西亚继续奋斗”的“新”字,乃指一个同化和单元的国家。

 

借用《狂人日记》末尾的结语:“沒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拜托马哈迪今后别再发表“吃人够够”的言论,放过人民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