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赛拉交锋的可笑点

2022/05/10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在即将举行的人民公正党党选中竞选署理主席职位的总秘书赛弗丁 (Saifuddin Nasutian) 和前副主席拉菲兹 (Rafizi Ramli),将在本周三(11日)通过马来《阳光日报》 (Sinar Harian) 平台进行一场题为“勇于面对面:谁有资格辅佐安华?” (Berani Semuka: Siapa Layak Bersama Anwar?) 的辩论,引人注目。

这是相当罕见的政坛动态。记忆中,本邦从未有过政党角逐第二把交椅的候选人彼此进行辩论,以争取党员支持。

然则,辩论的主题不是比较那位候选人更有理想、策略、能力协助公正党在来届全国大选再创辉煌,并为希盟重返布城带来机遇,却是在争论谁更适合当上“国王的人马”,格局未免太小了!

自从确定竞选署理主席职后,赛弗丁与拉菲兹两人在媒体上频频“隔空过招”,不乏令人可笑的论点。

例如,拉菲兹指出,他在2014年公正党党选后获选为副主席及受委为总秘书,而当时赛弗丁没有任何职位,因此他选择空出总秘书一职让给对方。

此外,当时赛弗丁也没有收入,为了帮助后者,拉菲兹致函给时任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要求为赛弗丁安排一个职位,受委为首长策略顾问。

令人不解的是,拉菲兹提出这两点的用意何在?莫非他认为过去“有恩”于赛弗丁,后者就不应跟他“抢位子”?

但赛弗丁很快就予以反驳。他的总秘书职位并非拉菲兹让的,而是因为后者有官司缠身,时任党主席旺阿兹沙另委他出任总秘书,以减轻拉菲兹的负担。他更指出,拉菲兹和林冠英并不熟悉,他当时定期跟林冠英就马来人和回教徒问题进行讨论,后来受邀为首长服务。

赛弗丁近日在某专访中揭露,拉菲兹与林冠英关系不好,两人无法交谈,在希盟内是公开的秘密。如此爆料,拉菲兹至今保持“沉默是金”的态度。

好笑的是,这两名公正党领袖在互斗时把另一个政党领袖扯上关系。聪明的林冠英没有澄清谁是谁非,避免干预他党家事之嫌。不过,林氏曾调侃拉菲兹之前发表回归政坛的“出师表”言论是冲着公正党主席安华而来,因此,拉菲兹应该竞选党主席职,而不是署理主席职位。

已经不战而胜蝉联公正党主席职的安华,在该党署理战中究竟会支持赛弗丁或拉菲兹哪一位多一些?或许很多人都心知肚明。

拉菲兹不久前放话说,一些人只是从安华的言论中感觉好像是支持赛弗丁竞选署理主席职,惟他相信安华不会在党选中偏袒任何一方。

这当然是他一厢情愿的看法。他应该扪心自问,本身搞的一些动作,诸如在上月初公布有关“第15届全国大选6名首相候选人”的民调结果,把安华列入“拒绝户”名单内,即无望当首相,怎会不令安华恨得牙痒痒?

相反的,赛弗丁一直强调,希盟在第15届大选的“海报男”是安华,后者将是希盟唯一首相人选。怎会不令安华乐得心花怒放?

不过,拉菲兹可盼望历史重演,即安华在公正党2018年党选的署理战暗中支持他挑战阿兹敏,结果事与愿违。这次安华若偏袒赛弗丁,说不定对拉菲兹更有利呢!

我有位也是公正党党员的马来前同事相告,他最近在吉隆坡敦拉萨镇出席了一场赛弗丁的造势活动,出席者有不少该党国会议员和区部领袖,包括副主席蔡添强通讯主任法米等人。

我问他,赛弗丁在讲演中有否抨击拉菲兹?他告知赛弗丁相当专业,谈到他本人与拉菲兹早年为公正党并肩作战的一些往事,在结束讲话前还表明不会对拉菲兹作出人身攻击,并促请与会者“即使敬爱拉菲兹,但票投赛弗丁”。令人莞尔!

我对赛弗丁有点失望的是,针对国家银行在4月29日公布5张数字银行执照得主,赛弗丁隔天在脸书帖文表示对只有一家土著公司获得执照感到遗憾。如此种族主义作祟的反应,不是有违公正和正义的精神吗?

公正党2022年至2025年党选将从本周五(13日)开打,实体投选至18日,而线上投选则从18日至20日。

赛拉两雄交锋的结果,肯定会对公正党今后的发展与兴衰产生一定的影响,拭目以待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