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天道轮回 苍天饶谁

2022/07/15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7月8日奈良市助选演说时遇刺身亡,震撼全球,不啻是一个传奇的转折点。

 

此事发生在历史上著名的“七七(卢沟桥)事变”(即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起点)的85周年翌日,令我想起一句网络流行语:“善恶终有报,天道有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众所周知,安倍晋三是当今日本政坛上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曾是日本宪政史上任期最长的两任首相,出身政治世家,母系家族中出过两个首相,分别是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公佐藤榮作。

 

岸信介是侵华战争的甲级战犯之一,有“满洲之妖”的恶名,曾在中囯东北建立“731部隊”,拿中国活人做实验,对中国老百姓进行细菌战和毒气战,让整个中国生灵涂炭,可谓罪大恶极。


此人逃过制裁,还成为战后日本政界右翼的鼻祖,被称为“昭和妖怪”。安倍晋三多次承认受到其外祖父影响最大,政治DNA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

 

安倍从政争议罄竹难书,例如: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拒绝承认日本政府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致力于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美其名为“国家正常化”,实质是重返军囯主义)、被称为给美国出谋划策以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之父”、力推美日澳印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不时发表撐台言论等,在在显示他绝不配称中国的朋友。

 

台海两岸哀悼安倍晋三逝世的官方反应大异其趣。台湾总统蔡英文隆重地宣布各级政府机关和公立学校在11日降半旗一天,悼念安倍对台的貢献。她在11日亲往台日交流协会献花和鞠躬,并留言“台湾永远的好朋友”。


另一方面,台湾第二号人物、副总统赖清德则在11日下午飞赴日本,前往安倍的东京住家吊唁,傍晚还以家属亲友身分前往祭坛上香致哀。

 

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的翌年被日本占领和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的台湾,如今不乏拒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政客。但也不能怪他们“数典忘祖”,因为他们的“祖”正是日本,所以对安倍之死有如丧考妣的反应也就不出奇啦!

 

大陆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強都在9日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唁电,对安倍突遭不幸辞世表示哀悼,并向后者亲属表示慰问。

 

中国官方如此反应乃符合外交礼仪,无可厚非。但中国民间的反应就截然不同,社交平台的网友普遍叫好,甚至有帖文直呼:“昨七七事変,今安倍再见。”认为安倍家族一手鲜血,却对中国人从无忏悔,安倍晋三距离岸信介遇刺62年后中弹身亡,也许是前人之因,后人之果。

 

的聊天群组或朋友近日来也互传诸如抗日战争简史的图文、回顾731部队恶行的视频、有关侵华惨无人道如“南京大屠杀”等暴行的影音文字,无不让人看后深感人神共愤。中国本土人们对日本鬼子的深仇大恨,更不在话下了!

 

有人或许会问,二战距今都已结朿77年了,何必再翻日本的旧账呢?

 

其实,与日本同是二战侵略者及战败国的德国,早已从战争中走了出来,就连几乎被纳粹德国施以种族灭绝的猶太人,也已放下仇恨,接受德国真心的忏悔和道歉。

 

然而,日本至今对发动战争和犯下的一切罪行死不认错,也就是死不悔改,迟早会重蹈覆辙,再次侵略中国,征服亚洲,征服世界。

 

有网友评论:“身为中国人不要高兴得那么快,一个安倍晋三倒下,还有千千万万个安倍晋三!”安倍猝逝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右翼势力,并非危言耸听。他的继任者和支持者或会续推印太战略和QUAD,以及协助合北约进入东亞。

 

安倍所属的自民党在上周日(10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胜,应拜他被刺杀反而提升选情所赐。自民党及盟友所组成的修宪势力如今已达到三分二议席的门槛,预料将会实现安倍推动“国家正常化”的遗志。这对日本“重振雄风”是一大进步,但对世界和平却是一大挑战。

 

总之,日本的鹰派政客必须记取“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的箴言,复辟军国主义将是死路一条!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