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希盟准备好“背水一战”?

2022/10/07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巫统在9月30日接连召开三场会议,即五巨头政治局和最高理事会会议,会后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宣布,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决,国会需在近期内解散,以便第15届全国大选在今年内举行。

 

事到如今,提前大选似是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坊间纷纷猜测,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会在10月7日提呈国会2023年财政预算案后,宣布解散国会,以便近期举行大选。山雨欲来风满楼,不知此事还有否变数?

 

众所周知,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是推动国会解散举行大选的第一号急先锋。


他在外国签证系统贪污案的40项控状在9月23日被高庭裁决表罪不成立,获得无罪释放后,一时意气风发,不在话下。

 

但他仍面对涉及健康思维基金会的47项贪污洗黑钱及失信控状,且已在今年1月24日被判表罪成立,目前进入自辩阶段,预料11月10日下判。因此,他急于在下判前举行大选,以期巫统胜选掌权,可让他摆脱官司,实乃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大马气象局助理总监本月3日指出,我国从即日起已进入季候风交替期,直至11月,期间将出现強风和雷雨。无独有偶,大马消防及拯救局总监当天也強凋,该局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而他相信政府不会罔顾人民的性命,在灾难发生当前依然举行大选。

 

任谁都清楚,雨季和水灾肯定会影响选民出来投票的意愿。而偏低的选民投票率正好是以巫统为首的国阵的如意算盘,有利胜算。

 

令人关注的是,如果第15届全国大选真的近期举行,在野的希望联盟是否已准备好“背水一战”呢?这句形容“处于绝境之中为求出路而决一死战”的成语,用在当下,“水”字的意思就是水灾也!

 

回顾希盟过去检讨在马六甲和柔佛的州选中失利的败因时,总是归咎于选民的低投票率为主因,反省本身的弱点或失策还是次要。最近有希盟领袖扬言,选民的投票率要提高到75至80%,希盟才有机会再次入主布城。

 

换言之,如果来届大选的投票率低过75%,希盟是否必败无疑,饮恨沙场?

 

我认为,雨季水灾的确是造成选民投票率偏低的“天时”与“地利”的因素,但“人和”的因素更为重要。如果民心所向是坚拒贪污滥权无能玩弄种族主义和走宗教极端路线的政党连任或上台,继续祸国殃民,那么,出来投票的选民不论多寡都会作出明智的选择!

 

阿末扎希日前指出,希盟已不复2018年大选时的信心和士气,所以没再像从前一般高喊解散国会。他的言论确实不无道理。

 

相信希盟本身也心知肚明,他们在上届大选成功改朝换代,却因种种原因在22个月后垮台,令支持者大失所望,来届大选很难重演上届大获选民踊跃投票(高达82.32%的投票率)而创下胜选奇迹的历史。

 

无论如何,希盟再战江湖重夺民心,不应只限于攻击执政阵营的弊端与过失,或渲染如濒海战斗舰等丑闻,那都是负面消极的竞选攻略。

 

希盟应采取正面积极的竞选攻略,例如提出实事求是的大选宣言务实的改革议程解决人民当前面对通货膨胀物价高涨马币下跌等经济问题的大计等。希盟必须汲取过去“大选宣言不是圣经所以无法实践”而备受讨伐的教训,思考如何重新取信于民!

 

此外,如果希盟三党最高领导人能够在大选前,公开向全民为当政时犯下的种种政策失误,以及无法实践大选承诺和错失改革良机等事,作出诚恳的道歉,以示一旦重获支持,不会重蹈覆辙,或许有利于选情。

 

总而言之,巫统以为在雨季水灾期间举行大选,水中行军必能把政权手到擒来,但他们忘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

 

另一方面,希盟虽然面对选民低投票率的困境而“逆水行舟”,也应明了艰苦的“背水一战”后的胜利果实,必定更甜美!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