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又见“人民是老板”!

2022/10/14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10月10日宣布国会解散,为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铺路,举国瞩目,不在话下。

 

原任政府10月7日才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了2023年财政预算案,第14届的国会议员们来不及研究和辩论,也没预料到当天是“上班”的最后一天,便在3天后宣告“失业”了。据知,这是我国自1999年以来,第二次在财政预算案被提呈后,尚未通过的情况下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可谓历史留名。

 

依斯迈沙比里在去年8月21日受委为我国第九任首相,如今国会解散之后,他成为看守首相。屈指一算,他这届首相迄今还不足14个月,比前任即第八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17个月任期更短。如果在本届全国大选后无论国阵是否胜选,他不被巫统高层提名续任首相,那他将成为大马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由于当局执意在雨季和水灾期间举行大选,社媒近日纷纷流传极具讥讽的漫画或文字,令人忍俊不禁。例如,扎希带着助选员划着舢板向一名坐在屋顶上(屋子浸没水灾中)的选民喊话:“请(tolong)投我们一票”,选民则举起“可怜(tolong)我们”的卡片,暗忖:“我打你的头才知道”;投票室所有工作人员和选民都穿着全副潜水装备进行投票活动等。

 

大选既已到来,我国老百姓又迎来朝野各党百般讨好“人民是老板”的时刻了!

 

日前旅台老友传来一则段子,写道:“选举说的感天动地,选后做的毁天灭地。在野时个个讲民意,执政时个个毁民意。骂别人时头头是道,自己错时从不检讨。别人做对时都是错的,自己做错都是对的。”

 

此文针对的是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文末还有一句标语:“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

 

我认为,上述段子也适用于描绘我国政坛的现况。历来多少政党是选举时一个样,选后又是另一个样。


某党明明在上届大选被人民唾弃而失去政权,通过“政变”组成“后门政府”,如今却在最不恰当的雨季水灾时候推动提早大选,还不知廉耻地宣称那是为了“还政于民”。本邦情况也不是“某党不倒,马来西亚不会好”吗?

 

另一方面,法国18世纪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卢梭在其名著《社会契约论》中指出:“英国人民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的。他们只有在选举议会议员时才是自由的,选举之后不过是奴隶,人民等于零。”

 

这就是所谓“民主选举制度”的缺陷,放诸古今四海皆准。大马当然并不例外,每四或五年举行一次的大选前夕和投票当天,人民才是“老板”。逐鹿中原的各党候选人无不对选民毕恭毕敬,请求投其一票。

 

但是选举结果尘埃落定之后,人民就变成“奴隶”,民意民情也不再被当政者当作一回事。就如当局现在一意孤行要在雨季水灾期间举行大选,哪有把人民的性命安危看在眼里、放在心头?

 

社媒不久前也曾流传一则帖文:“我国公民只有三天体会到‘大马一家人’的身份认同,那就是8月31日9月16日,以及每隔5年一次的大选。国人在其他日子都是有种族的区分。”

 

种族主义是我国由来已久的政治噩梦,人民也心知肚明“种族主义之父”是谁,此人在本届大选宣布再上战场,非要“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不可,令人齿冷!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国会解散的日期落在10月10日具有特殊意义。这一天在中国是纪念1911年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的日子,深具开创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重大意义

 

但愿,我族选民能与各族同胞共同秉承10月10日的革命精神,在本届大选发挥“人民是老板”的力量,投下最明智的一票,开创更美好的政局!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