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重中之重的大选之母

2022/10/30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将在11月5日举行提名和19日投票的我国15届全国大选,可谓意义非凡的一次选。国人经历了上大选一任国会三换政府/首相的惨痛”往事后,会否痛定思痛在本届大选作出不一样的选择?令人无限期待!

 

一力促成大选提前举行的国阵主席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形容得好,第15届全国大选是“大选之母”。


他强凋,如果国阵不能在这场大选中获胜,下场将比第14届全国大选更糟例如,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国阵领袖或将被“选择性提控”上庭。

 

阿末扎希目前在健康思维基金案中面对47 项刑事失信、贪污和洗钱的控,高庭表罪成立,而他也已完成供证。据知,高庭将在11月10日下判,那是大选提名日之后和投票日之前的日子,下判结果对阿末扎希的政途可谓“命悬一线”般至关重要,难怪他百般寄望国阵在大选中获胜上台,获得“选择性撤消”案件摆脱官司的机会。

 

有趣的是,也是原任内政部长的土著团结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针对阿末扎希的“大选之母”说嗤之以鼻。在前者看来,这场大选不就是普通事情,还什么‘父亲、母亲’,最重要的是大家做好准备。

 

韩沙再努丁是前巫统党员,上届大选在国阵旗帜下中选为霹雳拉律的国会议员,2019年退出巫统,加入土团党,被视为发起2020年“喜来登政变”的主要推手之一,因此论功行赏而受委为位高权重的内政部长。


他在本届大选势必在原区迎战要收拾叛徒和收复失地的巫统候选人。如果捍卫成功,足证其有过人之处;但如果落败,应该不会“哭父哭母”吧!



国盟主席兼土团党主席也是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已宣布,国盟将在本届大选竞选逾四分三所有222个国会议席。当然,竞选议席的多寡是一回事,能够胜出多少又是另一回事。


 

一般相信,国盟的其中一个成员党---伊斯兰党虽然绝非值得华人选民支持的宗教极端政党,应能凭藉一向获得保守的乡区马来人的支持而有所斩获,固守东海岸两州的堡垒。但土团党的胜算,十分存疑。

 

现年75岁的慕尤丁日前宣称,本届大选是他上阵的最后一次,似有大打悲情牌的味道。其实,他即使从此告别政坛也了无遗憾,因为他至少已先后当过正副首相。

 

同样现年75岁的希盟主席兼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则没有表示过,这是他上阵大选的最后一次,反而由民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越俎代庖宣布,本届大选将是安华最后一次任相机会,间接为安华设定了最后一役之战。


如果安华在第15届大选后依然无法一圆首相梦,那他只好高唱一曲“命里无时莫强求”啦!

 

至于现年97岁的前首相敦马哈迪有没有宣称本届大选是他最后上阵的一次,根本不值得关注,因为他说的话从来都不算数,例如:不上阵又上阵让位又不让位二度任相随意辞职又想梅开三度。听其言,笑笑就好,绝不可当真。

 

总之,本届大选对上述政治人物而言,绝对是一场“大选之母”,具有占士邦上一部电影《007:生死交战》(No Time to Die)的片名所释出的含义。

 

对于全体国人而言,本届大选也绝对是一场“大选之母”,每位选民的手中一票,攸关国家未来5年的前景,此正是,数社稷盛衰,还看今朝!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