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敢教明日换新相

2022/11/18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第15届全国大选即将在明天11.19进行投票,产生主宰国家未来5年浮沉的新政府。万众瞩目,不在话下。

 

这场被喻为“大选之母”的历史性选举,将会选哪一位新首相?这是一个令人无限期待的问题,答案掌握在“人民是老板”的手中一票

 

众所周知,本届大选是三强鼎立三分天下的局面,即大马半島的国民阵线(BN)、国民联盟(PN)和希望联盟(PH)。


迄今大多数的评论都认定,这三大阵营在本届大选无法单独赢得简单多数议席上台执政,而“造王者”必是东马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及某些沙巴政党。


果如其是,各大政将在选后立马进行结盟谈判,新政府与首相可能要迟几天后才能诞生了

 

谈到三大阵营的新首相人选令人关注的是,国阵如果胜选,也是巫统副主席的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是否如他自信满满的必定续任原职吗?


若然,我国在本届大选后将不会迎来第10任首相,因为依斯迈沙比里将依旧是第9任首相。需知敦马哈迪医生在过去历经5届大选持续担任了从1981至2003长达22年的首相,始终被称为第4任首相

 

依斯迈沙比里一再強调,他相信巫统及党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将遵守党最高理事会和党大会的议决,他仍将是该党的首相人选。但世事多变,国阵真胜选,大权在握的阿末扎希为何不能自荐为第10任首相,除非他在峇眼拿督一战意外失利?

 

国盟的第10任首相人选,无疑是国盟及土团党主席、也是第8任首相的丹斯里慕尤丁。如果他真能重作冯妇,那就追平第4任及第7任首相马哈迪“梅开二度”的纪录,得以扬眉吐气

 

至于希盟的第10任首相人选,当数痴痴久等相位24年的希盟及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马哈迪沒有信守上届509大选后任相两年內交棒给安华的承诺,还数落安华不适合任相,因为后者领导的是多元种族政党。


如果安华后天夙愿得偿不知马哈廸会否像安华不久前预言将是第一个发烧生病的人?值得期待。

 

无论如何,上述4首相人选都是上了年纪的老派政治人物:安华和慕尤丁皆75岁阿末扎希69岁依斯迈沙比里62岁。近年来多项民调显示,国人期望出来领导国家的年轻领袖有46岁的巫统原任卫生部长凯利、45岁的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41岁的公正党副主席“烈火莫熄”公主努鲁依莎等。

 

人气爆棚的凱利近日明有朝一日领导巫统,并当上首相,藉此拉抬选情,诚属高招。他的当务之急是攻下双溪毛糯这个国阵传统“黑区”,然后在未来6个月内举行的巫统下届党选至少问鼎党署理主席,提升党內地位如果他过不了双溪毛糯一关,那就祝福他“有梦最美,希望相随”。

 

另一方面,目前位居公正党第二把交椅的“爆料天王”拉菲兹,锋芒毕露,毋庸赘述。


有则英文《新海峡时报》1992年的旧闻剪报,图文并茂地报道拉菲兹中三(15岁)时与其他两同学代表江沙马来学院(MCKK)赢当年首相杯辩论赛的团体冠军,以他获选为最佳辩手,文中还提到他立志有朝一日成为我国首相,原来他年纪轻轻便有此鸿鹄之志。30年后的今天,他的愿望距离事实也远了。

 

我对大选结果突发奇想:假如希盟胜选重返布城,但盟主安华却在打扪选区意外上演滑铁卢,届时希盟推举公正党的第二号人物拉菲兹成为第10任首相,我国可能就此迈向一个由年轻首相领导的全新时代,有望大举兴革,扭转国运,岂不妙哉?当然,这是一个全民尤其是打扪选民集体的“不可能的任务”,但政治不正是可能性的艺术吗?

 

诗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但愿全体同胞能在明天实现:为有牺牲多老将,敢教明日换新相!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