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雄关漫步真如铁

2022/11/25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15届全国大选上周六结束后,我国出现了史上第一次悬峙国会,三大政党阵营(希盟、国盟、国阵)无一取得至少112的过半席次成立政府。虽然三分天下在选前已是众口一词的预测,但选后果如其是,不免令人感慨万分!

 

希盟在本届大选赢得82个国席,成为最多议席的阵营,但比起上届大选赢获可以单独执政的113席,少了31席或27%,大为退步。希盟的主干--公正党只赢得31席(上届47席),锐减16席,失色不少,盟友行动党和诚信党分别只比大届少了2和3席,差堪告慰。

GE14 Results

GE15 Results














国盟则在本届大选一鸣惊人,特别是伊党突飞猛进,从上届的18席至今届的49席,飙升31席或172%,崛起为本邦最大政党。


有趣的是,农历十五是月圆时分,莫非第15届大选的数字对以“月亮”为党徽和旗帜的伊党是好兆头?以奉行宗教神权政治的伊党从此势力膨胀,实在不利于我国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社会啊!



国盟的主干--土团党出人意表地大唱丰收,上届大选仍由前首相马哈迪领导时赢得12席,本届突增一倍至24席,显然是蚕食了不少巫统的地盘,太有未来取而代之的可能。

 

至于雄覇本邦政坛一甲子的国阵,本届大选惨败,从上届的79席滑落至30席或62%,其中巫统的战绩最不忍卒睹,即从54席沦为26席,痛失28席,无疑是本届大选的最大输家!

 

一手促成今届大选提前举行和专横调兵遣将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无疑是国阵大败的主因,巫统上下群情汹涌,促他引咎辞职,不在话下。即使他现在负隅顽抗,拒绝下台,但在接下来6个月内必须举行的巫统党选,他的第一把交椅必然不保。

 

大选前大多数人都认为砂拉越政党联盟是新届中央政府的“造王者”,即大马半岛的任何阵営都要获得如今赢得23席的砂盟的支持,才能凑足组政的票数。不料大选后,国阵才是“造王者”。

 

如果希盟(82席)与国阵(30席)结盟,议席总和刚好是112,不需看砂盟的脸色就可共组政府。而国盟(73席)加上砂盟(23席)和沙盟(6席)才有102席,还差10席才能成事。因此,国阵似是任何联合政府的不可或缺的一员,其理自明。

 

由于阿末扎希此际已是“跛脚”的国阵主席,再也无法号令国阵诸侯听命,即使他个人愿意和希盟主席安华合作,也难以成事。

 

国阵周二(22日)早晚两度召开最高理事会会议,坚持不选择任何联盟共组政府,宁当反对党。看来,这个阵营失去了“成王者”的机会,也不想成为“造王者”?

 

与此同时,砂盟的立场一再改变,不再坚持挺国盟主席慕尤丁为相,而交由最高元首定夺新任首相人选。这个阵营不当“造王者”,宁当“西瓜偎大边”的“骑墙派”,对安华而言,未尝不是好事!

另一方面,本届大选也有大快人心的一面。

 

一手造成上届大选后上台的希盟政府在短短22个月垮台的“罪魁祸首”、宁愿突然辞去相位都不肯交棒给安华的马哈迪,如今在浮罗交怡国席败北,甚至丢失按柜金,马失前蹄,晚节不保,终结了一代“不败的神话”。他所领导的祖国斗士党和祖国行动联盟全军覆没,可能从此泡沫化。

 

此外,涉及2020年“喜来登行动”的多位前公正党的重要“政治青蛙”,如阿兹敏、祖莱达、卡玛鲁丁、莫哈末拉昔等人,都在本届大选败下阵来,受到选民们的制裁,也替公正党出了口气,绝对值得人们额手称庆。

 

诗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第15届全国大选后面对多日组建政府的混乱局面,不啻是真如铁的雄关漫道。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王宫11月24日下午1时多
宣布,由希盟主席安华出任第10任马来西亚首相,并在同日下午5时宣誓就职。


这是众望所归的大好消息,但愿我国从此迈步向前,大举兴革,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