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九合一选举结果有感

2022/12/02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刘泰安

 

台湾的“九合一选举”,是每四年定期举行的县市长及其他公职的地方举,与总统和立法委员的中央选举分隔两年轮流举行。因此,九合一选举往往被视为现任总统的“期中考”,以及下届总统大选的前哨战

 

九个公职是指: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县()长、县()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长、直辖市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村()长。

 

台湾在11月26日举行了九合一选举。21个县市(有一延后投票)的市长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拿下13席,民进党5席,民众党1席,无党籍2席。

 

国民党6都市长的选举中赢得了包括台北、新北、桃园和台中4都的总共13个县市长职位,创下了佳绩,一洗两年前败选总统和在总计113个立委席次中只赢得38席的颓气!

 

在中央执政的民进党选情则蒙受重挫,仅拿下4+1县市,即守住台南市、高雄市、嘉义县、屏东县,以及拿回澎湖县。

 

舆论一般报道,蓝大胜、绿惨败。但回顾在2018年上届九合一选举,国民党赢得了15席,民进党6席。在本届九合一选举,国民党赢得的席次比上届还略逊两席,何来“大胜”?民进党只比上届少一席,何来“惨败”?

 

或许,国民党被视为“大胜”是因为这次从民众党柯文哲手中抢回失去8年的首都台北市,以及一举拿下民进党执政多年的桃园市和基隆市吧?

 

兼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总统在11月26日开票后当晚宣布,即刻辞去党主席一职,以示承担所有责任。

 

查蔡英文在2008年首次当选民进党主席,2012年代表该党参加总统选举,败给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随即辞去党主席。2014年她再度当选民进党主席,两年后在2016年赢得总统大位。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惨败后,她再次辞去党主席。

 

蔡英文在2020年1月11日总统大选中,以台湾有史以来最高得票数(817万)连任总统,同年5月20日再次出任民进党主席,直至今年11月26日,三起三落。可见,“引咎辞职”对她而言是家常便饭,但勇于承担作为领导人的责任,还是值得一赞!

 

反观同是“龙的传人”的我国两位华人/华基政党的领导人--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和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在最近结束的第15届全国大选,两党分别竞选44国席而只拿下2席,以及竞选20席而全军覆没,两位领导人却在选后没有表示要引咎辞职。

 

这令人想起,《丑陋的中国人》的作者、已故台湾作家柏杨的一席话:“中国人不习惯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有一句俗话:‘闭门思过’。思谁的过?思对方的过!”淮橘为枳的马来西亚华人,难道还保留中国人不认错的“陋习”吗?

 

另一方面,有位国民党的“明日之星”在本届九合一选举横空出世,他就是当选台北市最年轻的市长、现年44岁的蒋万安。他的身世背景显赫,父亲蒋孝严曾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外交部长及总统府秘书长,祖父是前总统蒋经国,曾祖父是台湾威权时代的领导人蒋介石。

 

众所周知,原跟祖母姓“章”的蒋万安并非在蒋家长大,从未受到特殊优待,10岁时才得知自己是蒋家后人,且与其他蒋家第四代人互动极少。


他在蒋经国去世17年后的2005年才跟父亲认祖归宗,从“章”改姓“蒋”。所以,当人们认定他是“蒋家第四代”时,他反而认为蒋家对他并不是光环,只是血缘而已。

 

蒋万安在2016年首次当选台北市立委,2020年连任,在今年九合一选前两周请辞立委,以示破釜沉舟的决心,果然得偿所愿。


由于他现在当选台北市长,不可能在两年后参加国民党2024年总统候选人的党内提名,但放眼2028年,他将参与其盛、光耀蒋家门楣的机会蛮大!

 

国民党虽在本届地方选举大胜,但未必在2024中央选举同样报捷,因为该党在2018年九合一大胜,却在2020年总统和立委大选惨败。历史会否重演?有待时间见证。

 

宝岛人民已在本届九合一高唱《绿‘倒’小夜曲》,明媚的月光,照亮他们的心,必然展望未来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啦!

 (汪:两段文字被编者删掉)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