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凭歌寄意说安华

Newswav article - November 27, 2022

https://newswav.com/article/%E5%87%AD%E6%AD%8C%E5%AF%84%E6%84%8F%E8%AF%B4%E5%AE%89%E5%8D%8E-A2211_rSe7dr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希盟及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日前就任我国第10任首相,可谓众望所归,普天同庆。我发现,有几首昔日中文流行歌曲可以用来谈谈安华,凭歌寄意一番。

上世纪90年代香港乐坛“四大天王”之一的张学友在1994年有首名曲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歌中唱道:“每个人都在问我到底还在等什么等到春夏秋冬都过了难道还不够其实是因为我的心有一个缺口等待拿走的人把它还给我……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安华针对“到底还在等什么”的答案,当然是首相之位。或许他还会问道,等到24个春夏秋冬都过了还不够吗?

这首歌的确唱出安华的心声,幸好他现在再也不必等到花儿也谢了!

此外,香港流行乐坛开山鼻祖、“歌神”许冠杰在1976年香港卖座冠军电影《半斤八両》里有首插曲浪子心声,歌中唱道:“难分真与假,人面多险诈,几许有共享荣华,簷畔水滴不分差。无知井里蛙,徒望添声价,空得意目光如麻,谁料金屋变败瓦。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众所周知,安华长期以来被戏称“永远的候任首相”。上届509大选后,希盟上台执政,安华原本预料可在敦马哈迪医生二度拜相的两年后接任首相职位。可惜马哈迪言而无信,在两年期限将届时突然辞去相位,弄垮希盟政府,执意不要交棒给马哈迪自己所说的“因为领导多元种族的政党、所以不适合当马来西亚首相”的安华,让安华与相位擦身而过。

此外,安华也在后来两次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谕令国会议员“数人头”支持首相人选的机会中失利,一直难圆首相梦,所以符合“命里无时莫强求”的哲理。

另一方面,安华的仕途跌宕起伏,太起大落,尝尽酸甜苦辣。他在1999年和2015年先后被判6年和5年的监禁,加起来是11年。从他在1998年落难算起,直到否极泰来的今年,乃是24年。

安华在11月24日受为新任首相。“11”和“24”这两个数字,似乎冥冥中有利于安华。

现年75岁的安华终于苦尽甘来坐上首相之位,成为我国历史上上台时年纪最大(不算二度任相的马哈迪)的首相,不正是“命里有时终须有”的最佳写照吗?


最后,香港摇滚乐队Beyond1990年的《光辉岁月》,乃是一首为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所创作名曲,歌中唱道:可否不分肤色的界限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徬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这首歌显然也充分表达了我们全体马来西亚人对新任首相安华和他的新届政府的高度期望。期待安华可以“不分肤色的界限、不分你我高低”,以及有“改变国家未来的自信,好让马来西亚迎接光辉岁月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