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战后惊叹与疑问

2003/04/24 ●南洋商报 是非曲直 刘泰安


美英联军自3月20日开始攻打伊拉克,4月9日攻陷巴格达,14日再取提克里特,前后二十多天,粉碎了萨达姆长达24年的独裁政权,也粉碎了天下无数分析家的眼镜。

这是一场充满惊叹号的战争,也是一场充满疑问号的战争。我对现阶段战局的感想,有如下列5点:

1. 在巴格达“沦陷”当天,世界各地的电视台都转播了巴格达民众欣喜若狂的模样:人们砸毁一切象征萨达姆政权的标志,还以打小人、拖尸、吐口水等方式糟蹋被推倒的萨达姆塑像和肖像;与进城的美军握手、献花,有车的驾车猛按喇叭,狂挥美国国旗……。
.
这是 “伊人不知亡国恨”的悲哀?还是 “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激情?有论者曾扬言:“当美国的炸弹和武器的意志要伊拉克人屈服时,他们就会以死相抗,与汝偕亡。”原来只是 “天方夜谭”!

2. 伊拉克人民才在去年10月15日总统大选中,100巴仙投票支持萨达姆连任7年,迄今不到半年光景,萨达姆政权骤然“变天”,伊人便马上 “变脸”。
.
这是人民的无情?还是那次选举根本不能反映人民真正的意愿?引申而言,“有选举便是有民主”这句话,出自一些奉行 “尔民我主”的所谓 “民主”政制的统治者之口,是否值得商榷?“政治是最高明的骗术”,难道不无道理?
.
3. 几乎所有声讨美英伐伊为 “不义之战”的反战论者,都曾作出 “不等于支持萨达姆”的附带声明。吊诡的是,若非美英联军发动 “芝麻开门”的一战,伊拉克的 “阿里巴巴”们又怎能一窥国王宫殿的无限风光,想像统治者所过着连“40大盗”也自叹弗如的极度奢靡的生活方式?皇宫里连浴室马桶都是用黄金打造的,可怜一些人民连面包都没得吃啊!
.
或许,备受长期高压、严厉控制、残酷恐怖的“不仁之治”的伊拉克人民,此刻不会介意美英入侵的所谓“不义之战”,只愿未来生活会过得比过去好!果如其是,这不正好赋与中国《礼记 》所云 “苛政猛于虎”现代意义吗?
.
4. 法国是最坚决反对这次海湾战争的国家,也是最早表示将否决任何授权对伊拉克动武的联合国决议的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因而逼使美英绕过联合国行事。BBC驻巴黎的记者报道说,许多法国人看了美军在巴格达街头受到欢迎的电视画面而感到吃惊。被喻为“无冕和平之王”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即时发表欢迎萨达姆政权垮台的声明。
.
对战局结果吃惊不已的,何止法国人?目瞪口呆的观众,可说遍布全球!当然,战争发生前后全球无数参与反战示威活动人士,所表达的人道主义、和平主义以及尊重生命的立场,是绝对值得理解与支持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反对这场倒萨之战者,也包括地缘政治冲突背景、历史纠纷渊源、沿袭冷战思维方式的既得利益集团,以及其他形形式式的不同利益等等。如果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此刻要争夺分享重建伊拉克的经济大饼,难免令人质疑这些当初大力反对美英动武的国家的“正义感”!
.
5. 这次美伊战争可说是人类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先发制人”的反恐战争,也是另一次贯彻 “人权高于主权”精神的战争。无庸讳言的是,此战的是非对错,肯定会继续被争议下去,直到整个西亚的政局明朗化以及各造莫衷一是的推测尘埃落定为止,或许才有定论。
.
此际最值得世人关注的,当数美国如何实现战后重建伊拉克及为其 “塑造一个自由、尊严与和平的前途”的诺言?无论如何,几可肯定的一点是,此战的 “震栗”(shock and awe) 效应,必已波及当今世上不少独裁者的心绪,在感叹兔死狐悲之余,从此坐立不安。或许这是二次海湾战争中的一个积极意义吧!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