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文明價值與創造幸福

2002-09-22 星洲日報/言路 劉泰安


日前接獲馬來西亞創價學會(SGM)柯騰芳會長惠賜甫付梓的《一體多元的文明價值--“21世紀文明對話: 詮釋與溝通《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一書,得以先睹為快,不勝雀躍。對於該書收錄了我在去年12月9日《星洲日報》“人文論談”版發表題為《文明對話、再造文明》的拙作,感到受寵若驚。

有幸參與上述於去年12月15日至16日由SGM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記錄和錄音整理的工作,我曾反復傾聽和抄寫4位主講人(即李澤厚成中英劉笑敢葛兆光諸教授)充滿睿智與幽默的偉論與高見,獲益良多、備受啟發。誠如柯會長在論文集序文中指出:“研討會結果轉變為一個豐富精致的文化盛宴,不僅豐富了與會者的心靈,也提昇了他們的境界。“智者的對話,無疑可以激發人們思想的漣漪、感情的波瀾、創造的激情、處事的睿智、未來的遐思,進而影響人生,堪稱功德無量!


就我個人而言,聽了劉笑敢教授所談的老子哲學中的雌柔原則和性別平等問題後(他所分析的“知其雄、守其雌”的道理,吸引了當日在座的聽眾,成為問答時間裡最熾熱的話題),不但有茅塞頓開的感覺,而且也對老子的《道德經》產生嶄新的興趣,並特地購買及翻閱這本著名的中國古哲典籍。

原來,老子的“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也是自然界中最初的動力和創造力。 “道”落實到現世界和人生方面就稱為“德”。德是道之用,就是道向人生和延伸的形態。有趣的是,老子認為,因為人類的語言是有限的,無法完全把握宇宙的本體和規律,所以“道可道,非常道”;道是不可言的,而不可言之言正好涉及那不可道之道。老子還有無數佳句,諸如:“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見56章),“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言不辯,辯言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見81章)等等。我想,老子哲學的妙就在於其語錄的玄,而且蘊藏奧義,發人深省。

針對學術對話與研討會的功能或作用的問題,成中英教授闡明:“對話是一種學習過程,是彼此學習、彼此參考、彼此分享。對話、溝通與理解最大的目標,就是如何創造一個更好的壞境,發展一個更好的社群與個人。”葛兆光教授則強調,所有的學術討論和思想論爭,在很大程度上是會作為一種資源,並在通過特殊的渠道或不斷的解釋之後,是可能在社會生活和制度層面上發生作用,甚至被用來回應現代的挑戰。兩位教授言簡意賅的評價,令人對學術研討會的重要性另眼相看!

論文集的主編、也是馬大中文系副教授蘇慶華博士,為論文集定名為《一體多元的文明價值》,縱橫連貫4位大師各有千秋、萬般風情的論文內涵,可謂神來一筆、別出心裁,令人激賞!

據知,所謂“價值”,可上溯至古代希臘的哲學和中國的儒學。哲學上的價值論,一般上是以真、善、美、聖為基本內容。任何概括道德、宗教、藝術、科學、政治、經濟、法律和習俗8大領域的有益事物,皆可稱為“價值”。

創價學會有此理念:人生最高的目的,就是“追求幸福”。一切人的生活都是為了追求幸福。而所謂“幸福”,便是“充份獲得價值而過美滿的生活”。與此同時,創價生活就是希望由損而得、由害而利、由醜而美、由近小而趨遠大,尋求人生最大幸福的理想。我想,研討與開拓文明價值觀的最大目的,不正是追求幸福的生活嗎?

英國大文豪蕭伯納曾指出:“我們不能只享受幸福而不去創造幸福。正如我們不能只享受財富而不去創造財富一樣。”正值時代呼喚世人反思21世紀文明方向的當兒,大馬創價學會為國人舉辦文明對話和出版論文集的努力與貢獻,實在應予肯定,值得珍重。期盼該會早日舉行這本深具文獻價值和啟發意義的論文集的推展禮,以便更多讀者分享研討會的豐碩成果,並為共同實現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作好必要的思想準備。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