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安得欢乐重回马华?


2002/07/07 南洋商报 ● 焦点论衡 刘泰安

首相兼巫统主席马哈迪医生决定在明年10月全面引退,宛如8级政治地震,不但撼动国人,也冲击国内其他朝野政党的政治生态不在话下。例如,不久前举行的马青常年代表大会期间,马华署理总会长林亚礼促请国阵成员党仿效首相的良好交棒及引退计划;马青总团长翁诗杰则指首相树立光辉的典范,不是时下一些领袖担忧所谓“只要预告下野,即成为跛脚鸭”者所能相比,不啻是话中有话,且有“项庄舞剑”之意。

平心而论,马华总会长林良实似非恋栈权位的领袖,因为他不止一次发表过“身为领袖必须知道什么时候退位”,以及“当时机到来时,将对大家说声谢谢,就从容离开,由接班人接管一切”的谈话。尽管至今已掌权16年的林氏不比已在位21年的首相来得久,他却比首相早两年(即在前年)便曾宣布辞官。当时他还宣称:“一切不开心的事情,都是因为缺少一个部长职位所引起;就让我作出牺牲,腾出一个部长职位,这样所有的欢乐都将回到马华!”虽然林氏最终盛情难却,接受挽留,收回成命,重作冯妇,但这一席话依然堪称“经典”,令人印象深刻。

马华这两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双林纷争、AB两队对峙的紧张局势,在党选即将展开的关键时刻,因首相及时介入提出所谓“和解及稳定方案”而急转直下,暂告平息。值得深思的是,马华在本月27日召开党代表大会之后,所有的欢乐是否从此重回马华?我的感想有下列各点:

⑴马华中委会在4月23日作出各级原职保持不变至2005年的决定后,举行了近年罕见的A、B队中委联袂出席的新闻发布会。据记者现场报道,“在席上,所有中委包括双林的神情看起来都很愉快,与昨天在机场等候迎接首相回国时双方互不理睬和视若无睹的情况,简直是天渊之别”。领袖们笑逐颜开的合照,也令人想起马华前署理总会长李金狮在1995年引退前夕谈过的“笑的哲学”。李氏指书上记载人的笑容有十八种,可是遗漏了第十九种笑,即政治人物的笑;而就是这种笑害他作出当年“三打三不打”的错误判断。不知今后是否还会有人重蹈李氏的覆辙?

⑵巫统最高理事会过去也曾因为担心党选竞争过于激烈影响全国大选表现,而决定展延党选至大选后才举行,但那次展延只是为期一年,不若马华中委会此次史无前例的展延中央改选长达一届或3年之久。此外,巫统过去也只曾议决党主席和署理主席两个最高职位维持原状,惟依然开放由副主席以下的所有各级党职的自由竞选,不若马华者番破天荒的禁止区会以上所有各级党职的自由竞选。

⑶马华此次推出“只提名、不竞选”或“有提名、无竞选”的选举方式,可谓创立了一个特殊的选举方式。在国外一些集权政党如台湾的国民党,就有所谓“等额竞选”的情况,即候选人与职位相等的选举。但这些候选人并非像本邦政坛“不劳而获”那样自动中选,他们还得通过党员投票程序,算出得票率才能正式当选。

⑷今年马青代表大会虽然挥别了去年武斗的阴影,但代表们对因无法妥协而产生的两个总秘书一事议论纷纷,连总团长也直指斯举缺乏法理依据,后患无穷。与此同时,马华妇女组代表大会即发生前所未有的掌掴事件,在在显示与该党总会长的知名口头禅“家和万事兴”的方向背道而驰,令人难免猜疑:所有的欢乐是否已向马华不告而别?

⑸林亚礼虽然贵为党第二把交椅兼纪律委员会主席,却受到数名马华中委毫不客气地公开在报章上抨击他在马青大会结束后向报界发表的谈话。如果说马华目前已不再有A、B队之分,恐怕信服的人不会很多。

⑹马华周而复始的党争,委实加深人们对政治具有“暴力”本质的认知。政治学家有此一说:政治界中,不论是介于政敌或同路人之间,都会有着无数的交易或谈判,它就像一个永无止尽的空谈,充满着真真假假的愤怒、决裂和错误的方法、紧张或调和等现象。政治的危机,莫过于制度或文化方面遭受破坏。试问,权宜之计的和平,真能带给一党稳定与强大吗?

⑺两年前风靡一时、剧情引人入胜的电视片集《雍正王朝》,主题曲中“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终不悔九死落尘埃;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的佳句,委实值得天下掌权者深省,马华衮衮诸公尤应警惕。
--------------------------------------------------------------------------------------------------
"得民心者得天下" (徐沛东)

数英雄,论成败,古今谁能说明白。千秋功罪任评说,海雨天风独往来。
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
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终不悔九死落尘埃。
轻生死,重兴衰,百年一梦多感慨。九洲方圆在民心,斩断青丝不应还。
谁不想国家长盛民安乐,也难留横水东驶归大海。
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
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得民心者得天下
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