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末日危机之恐怖主义


2002/11/18 ● 南洋商报 焦点论衡 刘泰安

16世纪法国医生兼炼丹术士兼命理家诺斯拉达马斯 (Michel de Nostradamus) (下左图)是历史上有名的预言家,曾经准确地预言到法国大革命、第2次世界大战、原子弹的发明、苏联解体、南斯拉夫战争、波斯湾战争等等。

他有此预言:“1999年加上7个月,恐怖之王将从天而降…”,曾令世人紧张一时。 虽然这则预言并未如期应验,但有关日期的两年两个月后,即2001年9月11日所发生被恐怖分子骑劫的飞机撞毁纽约世贸双子大楼的世纪大悲剧,不就是“恐怖之王从天而降”的写照吗?

更令人不安的是,诺斯拉达马斯也预见会有3个“反基督” (Antichrist) 兴起,蹂躏人类。已出现的两个是拿破仑和希特勒。 根据他的说法,伴随着第3个“反基督”而来,将会是长达27年的战争,地球上将会“血流成河,尸横遍野”。

人们尽可视此“末日论”为危言耸听,不值一信,然而纵观当今“恐怖之王”四出肆虐、草菅人命,例如最近陆续发生的印尼厘岛爆炸案、菲律宾三宝颜炸弹袭击案、俄罗斯车臣叛军挟持人质案、以色列层出不穷的巴勒斯坦“人肉炸弹”事件等,怎能不令人承认:恐怖主义不只是本世纪之首恶,也可能是世界末日危机的导火线?

据知,“恐怖主义”一词最早出现在18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 当时,执政的雅格宾派,为了保卫新生的政权,通过国会决议使用红色恐怖主义对付反革命分子,建立一个由民主转变为专制独裁的恐怖血腥统治。 由此可见,恐怖主义原本就是指一种有组织、有制度和有政治目的的恐怖活动。

基本上,恐怖主义是人类冲突的一种表现形式。 它通过暴力与破坏的活动使人们产生惊慌与恐惧,从而达到某种政治目的。

恐怖主义可分为3大类: 第1类是“政府恐怖主义”,目的在于转移舆论,支持其镇压手段,恢复社会秩序,同时摧毁其政敌以及恐吓其实际与潜在的支持者,从而巩固其政权,常见于非民主的国家。

第2类是“反政府恐怖主义”,目的在于唤起舆论,正视体制的不公正,制造革命情势,推翻原有政权。

第3类是“非政府恐怖主义”,也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一大类别,表现形式最为复杂,包括有:

(1)奉行民族分裂主义或分离主义的恐怖主义;

(2)奉行新法西斯主义或种族主义的恐怖主义;

(3)国际贩毒集团搞的恐怖主义;

(4)邪教性质的恐怖主义。

当今恐怖主义对人类文明与生存所构成的威胁,实比过去发生的战争更为严峻。 北京学者刘晓波分析得好:当前伊斯兰原教旨的恐怖主义,比第2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时期的法西斯和共产主义更邪恶与可怕,理由有如下列5点:

1.法西斯和共产主义的极权邪恶是明确的、公开的和有特定国界的;而恐怖主义的邪恶却是隐藏的、暗中的和超国界的。

2.前者发生在战争和冷战时期,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以及不同社会政治制度之间的对抗;而后者却发生在和平时期,是国家与全球性恐怖主义组织之间的战争,以及不同宗教文化制度之间的冲突。

3.前者主要针对的是国家的主权、军队、制度;而后者主要针对的却是无辜的平民和民用设施。

4.前者所运用的手段主要是军事武器,以消灭对方而保存自己为目的;而后者所运用的手段却主要是人的肉体,以同归于尽的决绝来造成轰动性的恫吓效应。

5.在冷战时期,尽管对峙的双方都握有毁灭性的核武器,但由于军事力量对比的均势,双方还具有最低限度的理智,决不会不计任何后果地发动攻击; 而恐怖主义却不在乎实际的力量对比,只要能达到目的,不惜使用任何手段。 当进行自杀性攻击的恐怖分子连自己的生命都在所不惜时,最低限度的恻隐之心和理智权衡也就会被视为无物,并以最残忍、最灭绝人性的手段屠杀大批无辜平民,从而引起人们的恐惧和慌乱。它不是为了真的打败和征服最强者,而只是为了破坏而破坏,为了灭绝而灭绝。

可想而知的是,“恐怖大王”一旦掌握可以摧毁地球的核子武器,诺斯拉达马斯的 “末日”预言失准的地方,恐怕只是27年的战争太久了,人类或会毁于一旦!

众所周知,今日世界各国防范或对付恐怖主义的措施主要有下列6点: (1)成立反恐专门机构; (2)增加反恐专项经费; (3)扩充反恐军事力量; (4)改善反恐特种装备; (5)制定国家反恐法律; (6)建立国际反恐联盟,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情报工作。

另一方面,诚如我国正副首相最近分别在国际论坛或峰会上所言,鉴定恐怖主义的根源,对症下药才是真正反恐之道。以暴制暴的战争,或可遏抑恐怖主义于一时,却肯定不能解决恐怖主义于长久!

知名世界和平运动家、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在今年初发表该学会年度“和平倡言”中,建议在人本主义和文明对话的基础上,以联合国为中心,协商反恐政策;并提出为了消灭恐怖主义,世界各国必须通力合作,从“人类安全保障”的观点,解决人权、贫困、裁军等问题,的确值得全球政治领袖加以考虑与实行。

我的结论是:世人如果不能及时消灭“恐怖大王”,那只好任由“恐怖大王” 消灭世人了!

--------------------------------------------------------------------------------------------------
SGI日和平倡言一覽:

2007/1/26 生命的變革 地球和平的路標
2006/1/26 通向新民眾時代的和平大道
2005/1/26 面向新世紀--人本主義的對話
2004/1/26 內在的精神革命--創建世界和平的關鍵
2003/1/26 時代精神的潮流 世界精神的光芒
2002/1/26 人本主義--全球文明的黎明
2001/1/26 生命世紀的偉大潮流
2000/1/26 和平文化 對話碩果
1999/1/26 和平凱歌--宇宙主義的復興
1998/1/26 萬年遠征 從混亂到秩序
1997/1/26 「地球文明」的新地平線
1996/1/26 邁向第三個千年--世界市民的挑戰
1995/1/26 通過人類團結建設和平世紀
1994/1/26 世界精神的巨光--人類史的黎明
1993/1/26 邁向更人道的新世紀
1992/1/26 希望與共生的精神復興
1991/1/26 偉大的人類世紀的黎明
1990/1/26 希望世紀的民主凱歌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