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速给和平一个机会


2003/03/27 ●南洋商报 焦点论衡 刘泰安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当前由美国主导的联军攻打伊拉克的第2次海湾战争,也是本世纪踏入第3个年头的笫2次国际战争。希望21新世纪可以成为“和平的世纪”的人们,怎能不扼腕叹息?

众所周知,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则是经济利益的延续。美国布什政府这次一意孤行,未经联合国授权,攻打伊拉克,誓要推翻萨达姆政权。一般相信,主要原因有如下列4点:

1. 彻底根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安全的威胁。

2. 掌握西亚事务的主导权,解除伊拉克对以色列和美国西亚战略利益的直接威胁。

3. 控制西亚的石油资源和刺激美国军火工业的发展。

4. 转移国内政治斗争与经济丑闻的压力,也为明年总统大选铺路,争取连任。

另一方面,萨达姆当政以来的暴行劣迹,可谓罄竹难书,至少有如下列10宗:

1. 靠政变上台。
.
2. 上台不久后便入侵伊朗,挑起了死亡1百多万人的8年两伊战争,并在战争中大量使用生化武器。
.
3. 两伊战争结束不久后又侵略科威特,挑起了第1次海湾战争。
.
4. 海湾战争时向以色列发射大量飞毛腿导弹,炸死无辜平民。
.
5. 战败撤出科威特时炸毁后者全部油井,造成影响全球气候的环境灾难。
.
6. 动用生化武器对付国内叛变的库尔德族人。
.
7. 公开保证叛逃的2个女婿的安全,骗得回国后却一一处决。
.
8. 施行独裁统治,政府中重用家族、部族成员和绝对可靠的人;两个儿子完全掌握军政大权。
.
9. 1994年颁布一系列严苛法令,包括取笑总统可判死罪,逃兵役者判割耳朵等。他可以在会议上拔枪射杀数名将军,然后继续开会。
.
10. 通过联合国早已实行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每年可换取的食品和药物有60多亿美元。但伊拉克每年仍有几十万因饥饿和疾病而死亡的儿童。而萨达姆却为自己兴建几十座别墅行宫,极尽奢华,同时耗资大笔赞助巴勒斯坦的人肉炸弹。
.
问题是:尽管萨达姆确是伊拉克人民的撒旦,而且显然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不可能自动下台,但说过“当向上帝下跪时就有力量”这句名言的布什总统,可曾获得上帝授权 “替天行道”?即使在人间的国际社会,也没授他此权啊!
.
细读开战当日布什与萨达姆分别发表的电视讲话,委实令人百感交集! 例如:布什强调,参战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打赢战争带来和平,并且扬言除了胜利,不接受其他结果。萨达姆则号召人民抵抗美国的“懦夫侵略行径”,并断言将和真主一起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真主会把安全降在他们这些爱好和平的人身上。
.
吊诡的是,既然两人都爱好和平,为何又会成为兵戎相见的交战主帅?如果两人都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那么谁是失败者呢?

美国有位参议员希拉姆约翰逊,早在1918年指出:“当战争到来的时候,第一个受害者就是真相。”所指的是,发动战争者操控媒体,撒谎或制造假象,导致世人无法得知战事的真相。 在当今高科技的信息时代,利用媒体来制造战争、引导战争,甚至影响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早已是不足为奇的事!

当下进行得如火如茶的美伊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无疑是功能与威信尽失、今后可能面临解体或重组危机的联合国!其次,就是全球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们,包括今后可能面对恐怖分子加剧报复,而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的美国平民。

18世纪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右图)有此一说:“我们从历史中学到唯一的一件事,就是人类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学到什么。”这或许是一番意气之话,但不正是人类明知战争是万恶之首,却无法遏阻战争不断发生的最好解释吗?

但愿这次海湾战争能够尽快结束,更希望这是人类史上最后的一次战争。给和平一个机会,就是给人类自己永续生存的机会啊!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