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马华公会“没事找事做”?

Newswav article March 9, 2023

https://newswav.com/article/%E9%A9%AC%E5%8D%8E%E5%85%AC%E4%BC%9A-%E6%B2%A1%E4%BA%8B%E6%89%BE%E4%BA%8B%E5%81%9A-A2303_mReGQI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马华公会在3月4日举行了74周年党庆。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发表政策演讲时,喊话马华党员,眼前有2个选择,要嘛就“无事可做”,要嘛就“找事来做”。乍听之下,好像是“没事找事做”,值得玩味!

 

一个建党已有74年历史悠久和党员人数逾百万的大党,如今在其领导人的口中,政治斗争只剩下“沒事找事做”的路,宁不可笑可哀?

 

魏家祥说:“马华做过执政党,也做过反对党。这一次,马华又有了一个新的角色,即是政府的一员,却又不在内阁,对政府政策没有决策权。我们是政府,又不是政府,有人就说,马华所处的位置几乎没有角色可以扮演,加上地位很尴尬,连发表言论也可能处处受限。”

 

“既是政府,又不是政府”这句话,令人想起一句海南俗语“人不是人,鬼不是鬼”,令人啼笑皆非!

 

回顾马华过去60多年来当执政党时,宿敌民主行动党从来没有放过任何批判攻击马华的机会,也因此大获华人社会的支持,以致马华从2008年(第12届全国大选)开始,大选战绩每况愈下,在最近两次大选(即2018年第14届和2022年第15届)中更兵败如山倒,不忍卒睹,先后只赢得1席和2席,或胜选率3%和5%。马华不得不承认,已被华人选民彻底唾弃。

 

马华在2018年第14届大选后首次成为在野党后,当时对在位22个月的希盟政府里的行动党还敢批评它的一些失策,以及讽刺行动党这期间对许多影响华社的课题默不出声,形容为“静静党”。

 

马华在2022年第15届大选后与行动党同在一个“团结政府”的屋檐下,从此是否敢于跟行动党唱反调吗?马华没人入阁而成为“有名无实”的政府成员,难道轮到该党变成“静静党”吗?

 

有一近例可供马华参考。大马民主联合阵线(MUDA)在第15大选前是希望联盟的合作伙伴,竞选6个国会议席而只赢得一席,即该党主席赛沙迪蝉联的麻坡国会选区。曾在上届大选后的希盟政府里出任青年及体育部长的赛沙迪,在当下的团结政府里也没获得一官半职。

 

令人侧目的是,赛沙迪在不久前(即2月28日)国会下议院参与2023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时,表示“庆幸”第8任首相慕尤丁不曾兼任财政部长一职,不然难以想像今天的国家会有什么下场。

 

他强调“首相和财长的职位应分开,以真正落实改革”(暗指首相兼任财长或会带给国家不好的下场)的表态,明眼人都知道是在剃现任首相兼财长安华的眉毛!

 

可见同是政府成员的人民代议士,也敢于在国会发出对政府领导人听来刺耳的声音。年轻的小党领导人赛沙迪可以做到,为何资深的大党领导人魏家祥就做不到呢?

假如魏家祥认同他自己在演词中所提到有人说,马华如今几乎没有角色可以扮演,地位很尴尬,连发表言论也可能处处受限,那么,他大声疾呼马华党员要“自强不息”,如今正是发挥创意的时候,在新的位置“找事来做”等,岂非有点“空口说白话”、了无新意吗?

 

正所谓“上行下效”,党老大都不敢身先士卒做些大事,如何期望党员找什么事来做呢?

 

且看马华这个74年的“政治老店”今后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来!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