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慕尤丁言多必失

2023/02/24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中国战国时期纵横家鼻祖鬼谷子的《本经符》有此名句:“言多必有数短之处”,乃是成语“言多必失”的出处。

 

顾名思义,话说多了一定有失误。所以,聪明的人必定懂得如何说话,明白“言多必失”的道理。聪明人有“四不说,那就是:不说怨话不说闲话不说气话不说狂话

 

前首相兼国民联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显然聪明过人,他本月15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就一次过违反了上述“四不说”的原则。

 

慕尤丁在演说中指责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安华随意污蔑他挪用公款。“先是说我挪用6000亿令吉,金额后来下降到925亿令吉,然后是45亿令吉,最后是3亿令吉。这是怎么回事?”这是怨话。

 

“我在政府50年,打扪(议员安华)以为你可以永远吗?我曾担任首相,百乐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也是,只是时间不长。不要以为打扪可以永久在位,你之后还有人(接任),所以别迫害,工作就好。” 这是闲话。

 

他抨击安华试图在6州选举之前,对前朝政府展开清算行动,污蔑他和国民联盟贪污公款。“这么做必遭强烈反弹。我警告你,民情如此,外界众人都认为政府居心叵测……你(安华)认为自己能够长久在位?”这是气话。

 

“他们称我们为小偷和海盗,这样人们就不会支持我们。但我相信,我们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中目睹的国盟浪潮将再掀波澜,席卷即将举行州选的6个州属。”这是狂话。

 

平心而论,慕尤丁警告安华“无人可以永远在位”的说词,确实没错。试问世上哪有永远在位的国家领导人呢?即使是长寿的敦马哈迪在位22年又22个月之久,最后还是下台了。

 

但安华上台迄今还不到3个月,慕尤丁就迫不急待讥讽“不要以为可以永远在位”,岂非言之过早?这反而令人感觉,慕尤丁其实是在警告安华“不要以为可以做满5年首相”,彰显企图让“后门政府”历史重演的野心!

 

慕尤丁自诩一生为官“干净廉”,但事实是否的确如此,恐怕不是由他自己说了算,日久才能见真章。

 

据报,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在2月16日已传召慕尤丁录取口供,以调查他担任首相期间根据冠病振兴计划(Prihatin)汇入土团党账户的约3亿令吉资金,以及涉嫌将数10亿令吉的政府合约--选择性招标计划(Jana Wibawa)直接授予其家人一事。

 

慕尤丁在18日出席一项活动时宣称,反贪会说他不是这次调查的嫌疑人,他只是被要求助查而已。他也同时澄清,审批该计划招标的权力并非来自首相办公室,而是财政部,从而辩称他并无滥权或贪污的行为。

 

反贪会19日传出消息驳斥慕尤丁,直指他是选择性招标计划的嫌犯之一,作为嫌犯的他,不该发表会干预调查的揣测性言论。


反贪会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占巴基同日发表文告说,被传召录供的人士不应该断定自己是证人或嫌犯身分。换言之,证人或嫌犯,不由慕尤丁定断。

 

如此快而狠的打脸,不知会否让慕尤丁面红耳赤?

 

此外,慕尤丁推卸责任的辩词令人摇头。如果财政部长拥有绝对权力去审批颁发政府合约,能对滥用公款为所欲为,那么,作为时任首相而袖手旁观的他岂非颟顸无能?

 

另一方面,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17日在国会书面回答中指出,政府在过去3年部长官车的维护费用,慕尤丁执政时期的2020年以67万2000令吉居冠,远高于2021年的47万8991令吉50仙,和2022年的45万690令吉66仙。

 

这令人回顾慕尤丁的国盟政府正是我国史上内阁最“臃肿”的政府,共有32名部长和39名副部长之多,以及不计其数的政治酬庸性质的官联公司高职委任。

 

由此可见,是否可说慕尤丁是一名“挥霍无度”的首相,即使他真的没从国库拿过一分钱,他是否有替人民省过一分钱

 

幸好他在位只有17个月又7天,如果再让他在位多17个月,遑论永远在位,这个国家会不会被他“玩残”呢?

 

言多必失的人,终究多言必败!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