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中国解封“乐与怒”

2023/01/20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日前收到旅台老同学一则留言:“要过年了,最近全身上下都很不舒服。做了快筛后……果然没错!!”并附上手中看着出现两条“线”的快筛卡匣照片,上线写着一个“缺”字,下线写着一个“钱”字。

 

这显然是一个“过年缺钱”的玩笑,但有两位老朋友收到我转发上述图文后,竟然误会我确诊冠病,嘘寒问暖,祝我早日康复,令我啼笑皆非!

 

中国网民很有创意,帖文指出最近爆疫的大陆,满街都是武侠小说家金庸书中人物或武功,例如:

 

中过招的叫阳过”,中并复原的叫,第二次中招的叫重阳”,未中过招的人好是谓”,传染给他人叫“乾坤大挪移”,清零政策叫郭靖(淨)中招病到七彩的叫黃蓉針之李莫愁決定病毒共存的平族叫张无忌”。

 

我读后大笑之馀,也灵机一动多加一笔:被疫情害到活不下去的叫“欧阳疯”!

 

中国大陆实施了近3年严厉的“清零”封控,导致民生困难、“核酸盛世”,以及出行受限,百姓苦不堪言。2022年11月底发生了一场新疆乌鲁木齐火灾,造成严重伤亡,引发各地民间反对过度封控的“白纸运动”抗议浪潮被视为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以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举世瞩目。


所幸中国政府事后俯顺民意,改变抗疫思路。中国国务院在2022年12月7日宣布,确定放弃“动态清零政策,走向与病毒共存,重启经济,让人民回复日常生活。虽然开放有速度过快、医疗准备不足之嫌,但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相倌都欢迎斯举,应有“虎尽甘来”的感受。

 

中国当局决定在今年8日开放边境,中国民众想必持有“乐与怒”(Rock n Roll)的心情!

 

“乐”是因为中国人民已被禁足3年之久,如今可以走出国门,畅游久违的世界,甚至作出“报复式旅行”,有助于全球旅游业的振兴。

 

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发达,当时有“台湾钱淹脚目”之说。现在轮到已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说“人民币淹脚目”,一点也不为过。

 

报载,泰国、法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丹麦等国立即敞开大门,免除筛检隔离等措施,欢迎中国人潮。泰国副首相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和旅游部长皮帕等高官在1月9日,亲自到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迎接首批中国游客,令人耳目一新!

 

但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也有“怒”,因为要面对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对待中国旅客的特别入境限制。

 

例如,韩国要求中国旅客入境机场,脖子黄牌子然后进入单独的区域做核酸。此外,韩国对中国施加停发短期签证、暂停中飞韩的航班、内地航班只能飞仁川机场等带有歧视性质的“待遇”

 

另一方面,日本也要求中国旅客入境机场后:在脖子挂上红圈套,然后进入专门设立的检疫区。日本还规定,自2023年1月12日以后,乘坐中国的直飞航班入境,旅客无论有否疫苗接种证明,都必须提交“出国前检查证明书(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迅速抨击有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而非借机搞政治操弄歧视中国人民。此外,中国驻日、韩大使馆1月10日宣布:即日起暂停签发韩公民访华的签证。礼尚往来,刚好而已!

 

中国网民的愤怒:溢于言表:过去他们国家落后的时候,日本大摇大摆公然踩上地盘,侵略和欺负中国。现在日本和韩国联合起来,区别对待中国人。怎么看都是在背地里欺负中国,难道中国人还敢怒不敢言,不敢对耻辱性的“红圈套”和“黄牌子”说不吗?

 

除了日、韩两国,欧美大部分国家现在也要求中国旅客,提供起飞前的核酸阴性证明。其实,这些国家不但都是在与病毒共存,而且还流行着新一代变异株,比中国现存的毒株更危险,防范中国人携带病毒入境的说词,不啻是岂有此理!

 

且看中国如何使出“九阳神功”和“降龙十八掌”等武功,对付居心不良的国际反华集团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