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一朝天子一朝臣

Newswav article December 19, 2022

https://newswav.com/article/%E4%B8%80%E6%9C%9D%E5%A4%A9%E5%AD%90%E4%B8%80%E6%9C%9D%E8%87%A3-A2212_45jStB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团结政府内阁12月15日决定,政府官联公司及法定机构所有通过政治委任的主席、董事会成员和高职等,一律马上解约。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祖基同日签发公函给各个部门秘书长,以利执行。

 

自古以来,“万里江山万里尘,一朝天子一朝臣”,乃是司空见惯的官场常态,不足为奇。但新届政府才成立不到半个月,就大刀阔斧整顿“政冶酬庸”这一重要事项,力度之快与广,史上罕见,令人惊叹!

 

据知,涉及的联邦法定机构、财政部长机构、政府官联公司、官联投资公司及主要机构等多达53个,计有:英达丽水私人有限公司(IWK)、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联邦土地复兴和统一公司(FELCRA)、大马渔业发展局(LKIM)、阁姆布农业发展局(KADA)、吉打农业发展局(MADA)、大马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大马黄梨工业局(MPIB)、农民组织局(LPP)、大马橡胶局(MRB)、水供资产管理公司(PAAB)、国能(TNB)、大马合作社机构(IKM)、大马中小企业机构(SME Corp)、大马合作社委员会(CCM)、大马棕油局(MPOB)、人民信托局(MARA)、橡胶小园主发展局(RISDA)、大马永续能源发展机构(SEDA)、大马能源委员会(ST)、大马农业研究院(MARDI)、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LPPKN)、纳闽市议会(PL)、大马森林研究院(FRIM)、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大马国家电影发展局(FINAS)、一个大马人民房屋计划(PR1MA)、土著发展商协会(PPHM)、大马对外贸易发展局(MATRADE)、大马生产力机构(MPC)、国家房屋理事会(SPNB)、国家稻米公司(BERNAS)、玛拉教育基金(YPM)、国企(PERNAS)、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土著主导教育基金会(PENERAJU)、大马知识产权局(MyIPO)、柔州固体废料管理机构(SWCORP)、巴生港务局(PKA)、纳闽港务局(LPA)、柔州港务局(JPA)、 马六甲港务局、关丹港务局、槟城港务局、民都鲁港务局、 东南镇发展机构(KEJORA)、吉兰丹南部发展机构(KESEDAR)、登州中部发展机构(KETENGAH)、吉打区域发展机构(KEDA)、槟州区域发展机构(PERDA)、浮罗交怡发展机构(LADA)、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 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

 

此外,根据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早前揭露,前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的14个月政府有多达234项政治委任,其中包括巫统113人,土团党47人,伊斯兰党18人。他续用前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17个月政府原有的115项政治委任,多增119项。如此泛滥的政治酬庸,宁不令人瞠目结舌?

 

其实,政治酬庸不外是论功行赏,或争取支持,总之就是公器私用,难免出现德不配位、滥竽充数、浪费公帑等后果,让人诟病。

 

值得一提的是,希望联盟在本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并没提到有关废除政治委任的课题。即使有,目前的团结政府是由几个政党联盟所共组的,虽然是由希盟主导,但这个联合政府没有义务或责任去实践包括希盟在内的任何个别政党联盟的大选宣言或承诺。

 

回顾希盟在2018年上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在第二章“民主革新——体制变革和民主深化”里批判了官联公司如一马公司弊案和联土局丑闻,并提出“提升官联公司的管理至国际标准”的第22项承诺:“希盟政府将确保,受任命为国家和州政府官联公司的董事,是有信誉的专业人士,而非基于政治关系而受委。”

 

这项大选承诺没有在希盟上台执政的22个月内实践,却在这次由希盟主导的团结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势加以执行,新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的领导魄力,值得大力赞扬。

 

当然,国人要继续观察的是,这些官联公司及法定机构的“肥美”空缺,将由什么人填补?如果是换了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以及团结政府成员党的一些领袖取而代之,那就是“换汤不换药”,长期以来的政治酬庸陋习,依然将是大行其道,难以取信于民啊!

 

另一方面,也是国阵及巫统主席的副首相兼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在政府宣布终止政治委任的隔天(即12月16日),迫不急待向乡区部秘书长发出指示,重新让巫统马樟区前囯会议员拿督阿末加兹兰受委为FELCRA主席,令人侧目。

 

阿末扎希显然没有安华兴革的“烈火莫熄”情怀,所以不与安华同调,原也无可厚非。但他这番背道而驰的大动作,未免对首相有所不敬,令人失望。

 

无论如何,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果一朝英明的天子能够得到一朝能干的臣子辅助,对国家和人民而言,不啻是天大的好事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