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新届国会开会看头

2022/12/16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国会下议院将在下周一(12月19日)召开为期两天的第15届第一期第一次会议,距离11月19日全国大选刚好一个月。据知,这次国会会议的议程包括遴选新任下议院的正副议长、国会议员宣誓就任,以及最受瞩目的对首相信任动议。

 

议程第一项的遴选下议院议长,马上验证新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在国会里掌握的支持议席。


如果由政府提名的下议院议长人选,顺利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压下由反对党阵营提名的人选,那就等同首相信任动议的通过,不在话下。相反的,如果连政府提名的议长人选都过不了关,那么接下来的首相信任动议恐怕凶多吉少。

 

众所周知,安华受到国家元首任命为我国第10任首相后,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一再质疑支持安华的议席数目,从而挑战安华任相的合法性。

 

安华对此大可不予理会,因为声称已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会面和谈过此事;而且从法律面来说,总检察长也已表示信任动议并不需要因为多数的支持已明确,元首的权力也很明确。最重要的是,元首陛下始终没表示有此必要。

 

但安华主动要在国会提呈首相信任动议,以便证明他获得明确的委托领导国家,而且他充满信心会得到多数支持,可谓“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表现,值得一赞!

 

反观前首相慕尤丁通过“喜来登政变”在2020年3月1日就任第8任首相后,一直漠视反对派提出不信任动议的要求。


他一开始是以冠病疫情为借口,展延原定当年3月9日召开国会,长达2个。到了5月18日要复会时,却召开一天国而已只有国家元首发表御词的唯一议程,草草了事

 

后来他又以种种理由,例如全体议员、官员与工作人员须做冠病筛检等,多次展延开会。更从2021年1月12日8月1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干脆让国会停摆7个月,让人看傻了眼

 

慕尤丁可说是我国备受国会议员要求投不信任票的一名首相。在2020年11月召开的第14届第3季第3次国会下议院会议,就有多达25项对首相不信任动议的提出,此乃大马史上之最对他真的不是一个引以为荣”的纪录啊!

 

回顾当时伊斯兰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曾为慕尤丁“仗义执言”,直斥希盟领袖对慕尤丁被委任为首相感到质疑,等于不信任国家元首的决定。不知他今天会否用同样的标准,来看待慕尤丁对安华被国家元首委任为首相感到质疑的事情呢?

 

哈迪阿旺不久前在伊党党报《哈拉卡》撰文,借用世界杯足球赛作为隐喻,指裁判在伤停补时让赢家变输家,输家成了赢家,似在影射当下的大马政局。他暗批的裁判,莫非是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他本身也不信任陛下作出的决定吗?

 

另一方面,国盟最高理事会日前推举国盟兼土团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值得玩味。

 

需知国会反对党领袖一般由国会下议院的最大反对党或反对联盟的领导人担任,并被视为潜在的下一任首相。国盟主席慕尤丁“谦让”该位给韩沙再努丁,可能原因有二:

 

一是他并不在乎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反而一心一意准备发动另一次政变,再次登上国家领导人的宝座。

 

二是他贵人事忙,不想勤奋出席国会会议,在这方面,韩沙再努丁比他称职。

 

根据大马宪法与人权中心所设立的MyMP平台的整理国会下议院议员从去年7月至今年9月总共84天的国会会议出席记录发现,慕尤丁是出席率倒数第一名的议员,经常“翘国会”,只出席23天或27%的会议天数。

 

其他几位前首相的出席天数是:敦马哈迪医生32天,拿督斯里纳吉42天,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31天。与他们不同的是,现任首相安华的出席率高达78天或93%,突显称职的国会议员应有的责任感。

 

可笑的是,韩沙再努丁的国会“出勤率”也不是很理想,仅出席了24天国会会议,只比慕尤丁多一天,正是“吊车尾”的第2名议员。如果他在新届国会的会期中继续扮演“逃会威龙”的角色,不知如何担当国会反对党领袖的重任呢?

 

新届国会即将开会,好令人期待风起云涌的戏码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