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漫谈新年贺岁歌曲

Newswav article January 16, 2023 

https://newswav.com/article/%E6%BC%AB%E8%B0%88%E6%96%B0%E5%B9%B4%E8%B4%BA%E5%B2%81%E6%AD%8C%E6%9B%B2-2023%E5%86%9C%E5%8E%86%E6%96%B0%E5%B9%B4-A2301_VxxNDO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冬天已到尽头,真是好的消息,温暖的春风,就要吹醒大地。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这首在1945年由陈歌辛作曲、姚敏和姚莉兄妹演唱的恭喜恭喜乃是全球华人最熟悉的华语新年歌之一,多年来无数歌手不断翻唱,相信再传唱百年也不衰!

 

有趣的是,这首歌原本是中国一首庆祝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的歌曲。且看歌词中的“经过多少困难,历经多少磨练,多少心儿盼望,盼望春的消息,恭喜恭喜恭喜你呀”,就是唱出当时因战乱而拥有无比复杂的心情。

 

这首庆祝抗战胜利的歌曲后来演变成贺年歌,并非罕见,还有一首在1935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华语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后来演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呢!

 

查《义勇军进行曲》原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军歌,1949年被刚成立的新中国暂定为国歌,后来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被禁而改为纯音乐,直至1982年恢复原貌,并在2004年正式被写入宪法作为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此曲时刻提醒中国人民,要有抗敌战斗的精神,意义非凡。

 

我认为,从贺年歌到国歌都与抗日战争有关,可见中国人民对日本这个邻国,从1931年开始发动侵华战争,带给中国长达14年的巨大灾难,至今不仅不道歉认错,还加入当前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华集团处处敌视和制约中国,如此深仇大恨,难以磨灭啊!

 

以下按年份顺序列举几首贺年歌,每首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也都被无数歌手不断翻唱:


 大地回春— 1947年,作词:陈栋荪,作曲:姚敏,原唱:吴莺音

欢迎大地回春,枝头朵朵花如锦,原野层层草如茵,燕子归来寻旧巢,双双呢喃诉衷情。大地万象更新,蝴蝶翩翩舞轻盈,蜜蜂嗡嗡采花粉,情侣漫步软风里,一片春色动人情。桃李争放,红白相映,河堤水稻吐清芬,大地回春,柳暗花明,水绿山青,小鸟歌声唱不停,大地万象新。嘿!(


 贺新年— 1948年,作曲:候湘,作词:陆丽,原唱:张帆

贺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连年,爆竹声声催人想幼年。贺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连年,岁月悠悠光阴如箭。回首往事如烟,痛苦心酸,期望从今万事如愿。贺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连年,愿大家都过个太平年。


拜年— 1956年,作词:金泉, 作曲:严华,原唱:林黛、严俊

正月初一头一天,家家户户过新年。大街小巷悬灯彩,炮竹响连天。七个隆咚锵咚锵,炮竹响连天。小妹过年好欢喜,换上心鞋穿新衣。从头到脚打扮好,上街去拜年。七个隆咚锵咚锵,上街去拜年……”


 恭喜发财— 1957年,作词:李隽青,作曲:姚敏,原唱:葛兰

咚咚咚枪,咚咚咚枪 ,咚咚咚枪……一阵阵的春风送花香,一杯杯的美酒味芬芳;欢欢喜喜大家醉一场,春风满面乐洋洋……恭喜呀恭喜,发呀发大财,好运当头坏运呀永离开。恭喜呀大家。黄金装满袋。眉花眼笑。得意呀又开怀!…… 


有趣的是,这首《恭喜发财》原本也不是贺年歌,而是1957年香港华联电影公司拍摄《酒色财气》的插曲,改编自1947年话剧《火烛小心》。此曲为了预祝火烧仓库、骗取保险金成功而唱。如果拜年祝贺发财所图的是“不义之财”,似乎不敢恭维一笑。

 

其他有名的新年歌曲包括:1948年的春之晨(原唱:周璇)、1950年的迎春花(原唱:张露)、1956年的春风吻上我的脸(原唱:姚莉)、1958年的过一个大肥年(原唱:林翠)等。



我个人最喜爱的一首粤语贺年歌曲,乃是香港一代“歌神”许冠杰1978年所唱的财神到:

 

财神到,财神到,好心得好报。财神话,财神话,揾钱依正路。财神到,财神到,好走快两步,得到佢睇起你,你有前途!

 

“阖府庆新岁,喜气盈盈,齐贺你多福荫,壮健强劲;又祝你今年,庆获荣升,朝晚多多欢笑,锦绣前程!

 

“愿夫妇恩爱,体贴入微;成日有吉星照,百事无忌,共亲友相见,说话投机,充满新春喜气,欢畅扬眉!……

 

成立于2000年初的香港数码娱乐国际有限公司(Show Good Creation Ltd),当年以传统文化结合数码科技,围绕电脑、电信、电视和电影的内容创作为核心,以书籍、音产品等作为业务的伸延,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娱乐文化产业的发展。

 

Show Good在2001年推出《财神到》Flash MTV动画,乃暴笑三国系列之一,风靡一时。动画在播放许冠杰唱着《财神到》的尾声时,出现刘备向大家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张飞祝大家“横财就手,个个买车买楼,揾钱唔使周围走”,关羽祝大家“心想事成,万事胜意,出入平安,大吉大利,一本万利,合家安康,一年好过一年。”

 

关羽话音刚落,曹操抢了麦克风大喊:“轮都轮到我讲,我想加人工啊!我好穷啊!你哋多D睇Show Good啊!唔睇唔得,最好日日睇,晚晚睇,夜夜睇,天天睇,月月睇啊!”结果被其他人叫他别乱说话,场面非常搞笑。

 

我也非常喜欢许冠杰的另一首年歌,十分怀旧,那就是1981年的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春节笑微微。财神陪住你,时时大四喜恭喜,恭喜,福到你门楣,场场马都胜利,周年有运气……多吉多利,年头好景好到尾,添屋添地,文咸东街归哂你。恭祝街坊老友记,个个一切顺顺利,阿老李老四互助又和气。

谨以上述所有新年歌曲的内容,祝贺读者们兔年快乐,万事胜意,恭喜恭喜!!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