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虎尽甘来 兔气扬眉

2023/01/06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岁末有则令人莞尔的漫画描绘一只老虎,准备翻墙逃走,后面有只兔子一跃抓住它的尾巴说:“给我回来!你1月21日才下班!!”

 

2022年刚过不久,迎来2023年。但壬寅虎年要到本月21日才结朿,翌日才轮到癸卯兔年登场。但此时此刻,人们欢呼“虎辞胜岁、兔跃新程”的声浪,已经响彻云霄,迫不急待地互祝“Happy New Year 兔 You”。

 

根据中国的干支历法和生肖纪年,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是一个千年难遇的兔年,即双春年、闰二月、黑兔年。如此“三喜临门”的场景,要等到千年以后的3283年的癸卯年呢!

 

所谓“双春”,是指第一个立春日是农历年初的正月14(即2023年2月4日),第二个立春日则是农历年末的腊月25(即2024年2月4日)。中国民间有个说法,双春为双喜,一年打两春,黄土变成金。

 

所谓“闰二月”,是今年阳历2月20日至3月21日是第一个农历2月,紧接下来的3月22日至4月19日则是农历闰2月。中国有句老话:“十年难逢闰二月”,闰二月一般的间隔是19年一次,2023年之前是1985年、2004年。闰二月意味一年出现两个龙抬头日,意义不凡。 

 

癸卯年是“黑兔年”(也是“水兔年”),因为十天干中的“癸”在五行中属水,水色黑;而十二地支中的“卯”在十二生肖中则是兔。民间说黑兔也是财兔,年头到年尾都有草吃,说明它比一般人多一倍的财富;黑兔年是个好年的象征。

 

我之所以在本栏新的一年第一篇拙作谈及癸卯年的特点,目的在于传递期盼今年会更好的信息,祝愿读者们都将“兔气扬眉”!

 

回顾2022壬寅虎年伊始,人们期盼“虎尽甘来”,而在前一年2021辛丑牛年里,人们并没看到“牛转乾坤”的改变。

 

众所周知,2022年是个政治动荡、多事之秋的一年。就在农历新年过后22天的2月23日,壬寅年果然“虎虎生威”,爆发了震撼全球的“俄乌冲突”,引发全球通货膨胀,让世人饱受冠病疫情依然肆虐当儿、区域战争带来雪上加霜的影响之苦。

 

我国面对经济不振、令吉贬值、百物涨价、一度肉鸡和鸡蛋均短缺等困境。如果形容这个虎年是“苦年”,也不为过。

 

然而,我国在政治方面也有“虎尽甘来”的一页。第15届全国大选原本要到2023年7月才举行,却在2022年11月19日提前举行,让马来西亚迎来史上第一个“联合政府”,拿督斯里安华排除万难出任我国第10任首相,值得全民寄予厚望。

 

新的“团结政府”上台迄今已一个多月,内阁各部门有否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仍有待观察。至少,首相安华就任以来的一些突出作风和表现,可圈可点。

 

例如,本月2日周一是元旦补假,许多国人仍在休假,但安华在脸书帖文显示,他当天在首相办公室处理文件,以及出席数个重要会议。

 

需知,他是我国史上第一个不领薪水的首相,没拿俸禄的他还那么勤劳工作、不休假,多么难能可贵啊!相比之下,那些过去和现在尸位素餐、白领高薪却不做事的大小官吏,能不感到羞愧吗?

 

这让我想起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之一:清朝雍正皇帝。他在位13年中不断审理政务,据知他一生中写下了千万字的批语,批阅奏折100多万件,平均每天要完成4000字的工作量。

 

据知,雍正给自己的放假,一年当中只有3天,分别是冬至、除夕及自己的生日而已。他平日往往工作到深夜12点才休息,凌晨5点便匆匆起床,这也难怪工作过劳的他驾崩时年仅58岁。

 

有论者认为,世上的确鲜少如此热爱工作的人,这可能是因为雍正当了40多年阿哥(即皇子),好不容易才从“九子夺嫡”的腥风血雨当中登上皇位,因此迷恋权力,不足为奇。

 

安华的情况,也与雍正有点相似。他历经24年跌宕起伏的人生,才以75岁的高龄当上首相,因而珍惜和把握来之不易的权力,实属常情。

 

总而言之,假如安华决心要向雍正勤政治国的精神看齐,那么,我国“奋发兔强”和“兔气扬眉”的运程,必定指日可待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