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笑谈国会声浪表决与争吵

 2022/12/23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在周一(12月19日)召开的第15届国会下议院第1期第1次会议打了两场胜仗,让政府与人民都放下心来。

 

首先,由安华提议和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附议的来自公正党的拿督佐哈里阿都,以147票比74票当选为新届国会的下议院议长。全体222名国会议员中少了的一票是因故迟到的沐胶区国会议员,后者稍后现身宣誓就职,也参与了遴选副议长的投票。

 

纵观稍后当选为两名副议长的来自巫统的南利和行动党的刘强燕分别获得148票和146票,团结政府获得国会刚好三分之二的148名议员的多数支持,殆无疑义。而反对派的74票,就是来自国盟的土团党和伊斯兰党两党的国会议员人数总和,没有其他。朝野阵营如此壁垒分明,诚属罕见!

 

其次,由副首相拿督斯里法迪拉提议、另一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附议的首相信任动议,经过13名国会议员、3个小时的辩论后,国会以“声浪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首相信任动议。

 

据了解,这是马来西亚国会史上第3次首相信任动议,意义不凡。头两次是在1976年第2任首相敦拉萨去世后,敦胡先翁继任为第3任首相时进行,以及在2003年第4任首相敦马哈迪卸任后,敦阿都拉接任为第5任首相时进行。

 

然而,我国史上第3次首相信任动议是以“声浪表决”的方式通过,未免美中不足,有点草草了事的感觉。

 

由于没有在场的国会议员要求记名投票表决首相信任动议,议长佐哈里阿都於是宣布:“由于同意的声浪比较大声,因此动议获得通过。”

 

这令我想起,香港周星驰的2004年卖座电影《功夫》里头绰号“小龙女”的包租婆。她有一招令敌人闻“声”丧胆的“狮吼功”,并以此功击败六指琴魔等人。

 

我国的国会议员应该想方设法拜包租婆为师,学习这门“狮吼功”绝技,以便日后参与表决国会动议或法案时,只要不必数人头,而以“声浪方式”决胜负,他们就可发出“狮吼功”大杀四方,赢定啦!

 

试想,如果反对党的74名议员都身怀“狮吼功”绝技,声浪必然盖过其他148名议员,必能挫败首相信任动议,让安华成为大马史上在位最短暂的首相。

 

根据议会常规,只要有在场至少15名议员站立要求“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历史就会清楚记载安华得到多少张支持首相信任动议的票数。如今只靠声浪方式通过这项证明安华作为第10任首相的合法性的动议,不啻是朝野双方的失策,好不遗憾。

 

另一方面,新届国会首日会议就发生朝野议员们吵翻天的事态,令人啼笑皆非。

 

例如,国盟亚娄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沙希淡最先向提呈首相信任动议的副首相法迪拉发难,指责后者不应在议会厅使用元首或马来统治者字眼,随后又与诚信党乌鲁冷岳国会议员莫哈末沙尼进行骂战。加上其他朝野议员吵得不可开交,首日上班的议长佐哈里无法劝架,只好将议员们的麦克风关掉,还议会一个清静。看来,他日后主持会议要面对如此“头痛”的时刻,来日方长呢!

 

如果国会议员们能向1994年香港喜剧电影《九品芝麻官》里周星驰饰演的“天下第一吵架王”候补知县包龙星偷师,练就其舌战并打败凤来楼附近所有的婆婆妈妈的功夫,必能在国会骂架时大放异彩,无往而不利。

 

记忆犹新的是,雪兰莪苏丹沙拉夫丁今年4月12日通过面子书专页发文,展示殿下与一幅描绘坐满猿猴和青蛙的国会开会场景的艺术画的合照,引发大量网民热议与赞叹。

 

画作暗讽“沐猴而冠”和跳槽”的国会议员的含义,不言而喻,引起国人愤慨的共鸣,也不在话下。

 

新届国会殿堂虽然少了“青蛙”,但假如还是坐“猿猴”的话,那真令人民情何以堪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