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癸卯兔年谈兔贺岁

Newswav article January 9, 2023

https://newswav.com/article/%E7%99%B8%E5%8D%AF%E5%85%94%E5%B9%B4%E8%B0%88%E5%85%94%E8%B4%BA%E5%B2%81-2023%E5%86%9C%E5%8E%86%E6%96%B0%E5%B9%B4-A2301_5Nvber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2023农历新年将至,今年是癸卯兔年,此时最应节的话题,莫过于兔子。在浩瀚无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里,与兔子相关的诗句、成语及祝福语,可谓不计其数,不胜枚举。


且让我从三分面浅谈与兔子关的例句,贺岁如下:


(1) 与兔相关的正面诗句或成语


“白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这是中国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的李白的一首七言古诗《把酒问月》中的诗句。全诗反映了人类对宇宙的困惑与不解,展现了诗人旷达博大的胸襟和飘逸潇洒的性格。


李白还有一首借乐府古题创作的诗《古朗月行》写道:“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全诗描写月亮初升如仙境般的景致,然后由圆而蚀的沦没,抒发了诗人自觉迷惑和忧愤的浪漫情怀。


我想,这两首李白提到“白兔捣药”的古诗意境,用在欢庆中秋节时,最适宜不过。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这是中国南北朝时期传唱的乐府民歌《木兰诗》的诗句,描述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传奇故事。这位一代奇女子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和孝敬父亲的女儿情怀,值得千古传颂。而被提及的兔子,应该也感到与有荣焉,只是,不知道雌雄兔子的特征,是否真如诗中所述?


至于与兔相关的正面成语,计有:“三窟”(比喻有多处藏身的地方,或多种避祸的准备)、“动如脱”(比喻动作十分敏捷)、“狮子搏”(比喻做小事情也拿出全部精力认真对待)等。兔子的特长或作用,可一览无馀!


(2) 与兔相关的负面句或成语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这是中国西汉时期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迁所撰写的《史记·越王勾践世家》的一句话,比喻有事时被重用,事成后被毁弃,也与“过河拆桥、卸磨杀驴”的意义相同。做人不懂得知恩图报,处世不够厚道,岂非人性邪恶的最佳解释?


我国出现过一位前国家领导人,过去曾在面对一次极为严峻挑战性的全国大选前夕,表态会考虑接纳本邦华团提出的大选诉求,争取到华社选民的支持和巩固了其政权,大选之后却翻脸不认人,斥责华团的诉求举动犹如共产党及奥玛乌钠回教极端份子。这是他历来诸多类似“狡兔死,走狗烹”的劣迹中,最令人难忘的经典事例。最新一例是,他在上届大选胜利后,表示“大选宣言非圣经”,作为不实践竞选承诺的借口。苍天有眼的是,他在去年杪举行的第15届大选中惨败,迟早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见虎烧香、见开枪”--- 从事新闻工作长达30多年的已故《南洋商报》前总编辑张木钦,从1997年在商余版开辟一栏《见虎烧香》,以幽默风趣、一针见血的小品文字,分析时事大局,1999年结集成书。


到兔子就开枪射杀到老虎就烧香叩拜,比喻见到好处就上,见到困难就撤,换句话说,就是欺软怕硬、欺善怕恶的行为。古今中外的许多政客,都可以对号入座。


至于与兔相关的负面成语,计有:“死狐悲”(比喻对于同类的死亡,自己也哀伤起来)、“守株待”(比喻固执成见、不知变通)、“龟赛跑”(比喻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兔子在这些成语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不足为训!


(3) 与兔相关的谐音祝福语


中文成语中有许多祝福语,如果以“兔”取代一些字的谐音,肯定达到妙趣横生、博人一笑的作用,不须多加解释,也能令人心领神会


且举数例贺词如下:


扬眉

奋发

鸿大展

似锦

飞猛进

知恩

翩翩


最后,恭祝读者们“Happy New Year  You!”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