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

 2023/02/03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癸卯兔年新春伊始,巫统主席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兔”如其来地导演了一出“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的好戏,对党内44名异议党员“大开杀戒”,引起舆论哗然,不在话下。

 

阿末扎希1月27日召开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假手秘书长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宣布,开除巫青团前团长凯利和前雪州巫统主席丹斯里诺奥马等,以及冻结森波浪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巫统地不老区部主席拿督茂里占、前仁保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莫哈末沙林、前巫统宣传主任沙里尔韩丹等的党籍6年。

 

据知,当晚会议中有5名最高理事反对阿末扎希的决定,只有3人同意。也是前首相的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也起立辩称,开除和冻结党籍必须根据法律和正当程序进行。显然,不认同党主席这次“清党行动”的领导层领袖,占了多数。

 

但阿末扎希一意孤行,行使党领导人权力,贯彻一如在两个多月前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时排除党内异议领袖上阵的强硬手法,清理门户,说到做到,毫不留情。

 

好笑的是,凯利1月12日出席了巫统常年代表大会后,在Instagram发布一段他与阿末扎希握手问好的视频,并提到后者告知“准备战斗”。凯利还因此帖文说:“这意味阿末扎希做好准备面对任何挑战者……主席很勇敢。我向他致敬。”

 

凯利或许误会了阿末扎希,后者真正的意思可能是说,凯利老弟要在来届巫统党选中挑战任何党职“门儿都没有”,准备在党外“继续战斗”吧!

 

人气极高的凯利被开除后动作频频,风头依然强劲。他在推特写下“Unbowed, Unbent, Unbroken”3个意指“不屈不挠”的英文单字,予人气吞山河的感觉。

 

扬言“斗争尚未结束”和依然矢志“有朝一日出任我国首相”的凯利,目前似乎不乏出路,如受到国盟3党纷纷邀请加入,或考虑成立新党,且看他今后如何为自己的政途杀出一条“血路”吧!

 

备受注目的另一名受到对付的“好汉”是身份无比显赫,即巫统创立者翁惹化之孙、第3任首相敦胡先翁之子、第6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表弟---希山慕丁。他是第15届大选后推动10名国阵国会议员签署法定声明支持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出任首相的“带头大哥”,最初极力反对国阵跟希盟组成联合政府,更曾强调纵使被巫统开除,也维持继续拒绝与希盟合作的立场。

 

希山慕丁这次可说是“求仁得仁”。但他只被冻结党籍6年而非直接开除,全拜他兼任国会议员所赐。


由于有了2022年联邦宪法修正法令(第3号)反跳糟法的约制,巫统若开除希山慕丁的党籍,后者可带着其属国会议席加入其他政党,或成立新党,而不被视为跳糟和须悬空其议席。

 

希山慕丁也和凯利一样充满斗志。例如,他1月28日在社交媒体强调:“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一个新的开始!”但未透露新开始的计划。

 

与凯利不同的是,希山慕丁迄今并没受到任何政党邀请过档,可能是因为他目前还是巫统党员,只不过党籍被冻结而己。如果他现在就蝉过别枝,也带不走他的国席。

 

但希山慕丁有可能成为团结政府的“麻烦制造者”,继续唱反调。例如,当政府将在本月24日提呈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如果不是以声浪方式表决,他可能投下反对票,即使不能影响大局,也能令团结政府难堪。如果巫统因此决定开除他,那反而是他第二次“求仁得仁”了!

 

对阿末扎希而言,希山慕丁和凯利乃是党内坚强的竞争对手,何况凯利早前已放话要与希山慕丁协调彼此在来届党选中竞逐第一和第二把交椅,所以使出一招“无坚不摧”的上乘武功。

 

此外,巫统最高理事会已决定在3月18日举行党选,距今时日不远,虽然也已议决最高两个党职不开放竞选,但阿末扎希仍不放心希山、凯利和其他异议领袖不会在党选中“兴风作浪”,因此“唯快不破”地废了他们的武功。

 

不管人们喜欢或不喜欢阿末扎希这号政治人物,都不能否定他那毫不忧柔寡断的领导能力。只是,他的政途是否从此一片光明、“兔”气扬眉呢?那还要看下回分解啦!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