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陆兆福两替林冠英“补镬”

Newswav Article January 20, 2023

https://newswav.com/article/%E9%99%86%E5%85%86%E7%A6%8F%E4%B8%A4%E6%9B%BF%E6%9E%97%E5%86%A0%E8%8B%B1-%E8%A1%A5%E9%95%AC-A2301_UaI2t6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交通部长陆兆福(民主行动党袐书长)本月17日连同财政副部长沈志强前往拉曼理工大学TAR UMT(前身先后为拉曼学院TARC和拉曼大学学院TAR UC),代表政府与拉曼教育信托基金局主席魏家祥(马华公会总会长)、拉曼理工大学董事会主席廖中莱(马华前总会)等人开会后,宣布政府将会在18日拨款4000万令吉予该大学管理层。

 

这是我国有史以来两大华基政党宿敌的领导人第一次和气融融,共聚一堂,把臂言欢,正值华社即将迎接农历新年佳节的此际,诚属难能可贵!

 

此外,这也是在去年3月20日出任火箭3G(即第三代)领导人的陆兆福,不到一年之内,第二次替火箭2G领导人、现任行动党主席林冠英“补镬”。

 

众所周知,希盟在2018年初次上台执政后,时任行动党秘书长兼财政部长林冠英大砍由马华创办的拉曼大学学院的行政拨款,即在2019年从往年3000万令吉大幅度削減至550万令吉,更在2020年进一步减至100万令,理由是该大学学院是由马华控管,美其名要推行“政教分离”。

 

这系列引起华社普遍不满的行动,连两位前首相马哈迪和慕尤丁都曾分别表示不认同,“马后炮”一番,籍此挽回华社民心。林冠英对此争议也非麻木不仁,他在去年3月间接受某报专访时坦言,若再有机会,愿检讨拉曼拨款方式。

 

陆兆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不希望拉曼拨款的政治论战继续延长当今的团结政府将会继续为拉曼理工大学提供拨款资助他也强调自己是以内阁成员的身分,而非行动党袐书长来到拉曼理工大学,有关问题不应再成为政治课题,让教育回归教育。

 

显而易见,陆氏者番言论,比起学习台湾民进党追讨国民党党产的“转型正义”、并以剿灭马华为己任的林冠英,更令人心悦诚服啦!

 

当然,拉曼理工大学此次获得4000万令吉行政拨款,不是行动党或陆兆福代为争取的功劳,而是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兑现了他与分属团结政府成员党的魏家祥在去年12月中会面时所达致的承诺,予以批准拨款。行动党只是乐得搭顺风车,这就是为何陆、魏两人面对记者询问两党是否迎来“世纪大和解”的问题时,都不置可否的原因。

 


另一方面,陆兆福第一次替林冠英“补镬”,是在去年11月19日举行的第15届全国大选出现悬峙国会后,他在11月24日飞往古晋拜会砂拉越总理阿邦佐哈里,亲自向后者说明,若行动党领导人曾发表任何冒犯砂拉越州政府和该州人民的言论,他代表行动党公开道歉。此举是为了说服砂拉越政党联盟摒弃前嫌,支持希盟组织中央联合政府。

 

这是林冠英在2019年6月以财长身分公开发表砂拉越在砂盟管理下,会在3年内破产的言论所惹的祸。也是砂盟主席的阿邦佐哈里当时对此怒不可遏,多次公开断言不会和行动党合作,以及当众摞下“一日是敌,即是为敌”的重话。

 

为了大局着想,林冠英也在11月24日当天发表文告指出,为他的言论“可能”冒犯了砂拉越总理和砂州政府而道歉。

 

最终,砂盟接受了行动党的道歉,促使团结政府的成立以及让安华如愿当上我国第10任首相。

 

如果林冠英当时能够陪同陆兆福飞往砂拉越亲自赔罪,或者在文告中不用有欠诚意的“可能”一字,更能展现敢作敢当的领袖风范!

 

查现年52岁的林冠英在1982年加入行动党,至今从政41年,从2004年至2022年担任秘书长的党魁之职,长达18年之久。他从2008年至2018年出任槟州首席部长,不乏一定的政绩。但他个人长期与国内华文媒体关系欠佳,华文时评者一般上对他好评不多,“林神”的绰号是贬而不是褒,都是不争的事实。

 

相较之下,现年46岁的陆兆福在1994年加入行动党,至今从政29年,比林冠英年轻,资历也较浅。他的人生第一个政治高峰是在2018年出任交通部长,为期22个月,声望不错。第二个政治高峰则是在去年3月起出任行动党秘书长,12月再掌交通部,迄今表现仍然为人称道。

 

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愿陆兆福今后在党国方面都有所作为,不负众望!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