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马哈迪“政坛老顽童”

 2023/02/17  ● 南洋商报《苍穹思索》 刘泰安

  

武侠小说家金庸的名著《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里,有一号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周伯通。他是全真教创教祖师、天下五绝之一的“中神通”王重阳的师弟、全真七子的师叔。


他蛮横如牛,不落俗套,武功造诣登峰造极,又天性纯真,爱捉弄别人,年纪虽但个却像孩童般顽皮,故有“老顽童”之称。

 

现年97岁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堪称大马版的“政坛老顽童”,不但曾位居政治权力颠峰22年又22个月,权谋术数功力无人能望其项背,但有时候他也像周伯通一样顽皮,一生中“不按牌理出牌”玩弄政治的事例,罄竹难书。

 

马哈迪本月10日率领13党员退出他创立的祖国斗士党,理由是不满该党与也是他创立的祖国行动阵线(GTA)断绝关系。连同马哈迪拂袖而去的,包括该党署理主席拿督马祖基经济局主任阿尔敏前联邦直辖区主席凯鲁丁等领袖。

 

好笑的是,斗士党主席正是马哈迪的儿子拿督斯里慕克力。老爸不满儿子退出祖国行动阵线,便退出儿子领导的斗士党,还以颜色。两父子互相斗气,虽然不失“斗士”本色,但不怕人掩嘴偷笑吗?

 

纵观马哈迪一生进出政党的历史,从“小顽童”到“老顽童”洋洋大观。简介如下:1946年加入巫统,1969年被开除,1973年重返巫统,2008年第一次退党,2009年再次加入,2016年第二次退出巫统、创立土著团结党,2020年被土党团开除、创立斗士党,如今又退出斗士党。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不愧为“抽水王”他在马哈迪退党的隔天便在脸书撰文,揶揄后者没有政治智慧创什么党都退出,并讥讽后者说过:“巫裔不擅长搞政治,但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就会创立新的政党,导致巫裔分裂”自打嘴巴,莫过于此。

 

“老顽童”周伯通有一招左右互搏术的独门绝学,左手可与右手打架。马哈迪也不遑多让,左手高举“要解决困扰马来人的问题”的大旗,右手则玩尽“导致马来人分裂”的招数,左右互搏,令人叹为观止!

 

另一方面,马哈迪在本月5日,重返让他在第15届大选中上演滑铁卢的浮罗交国会选区针对岛民在大选中唾弃他:“我不知道到底犯了什么错被选民拒绝?”

 

这是非常“顽皮”的一问。他至今还未反省自己纵横江湖数十年,始终不能解决国家和人民的问题,错在哪里?他或许真如所言“并没有犯下伤害岛民的举动,但他知不知道,浮罗交怡岛民其实做了让全国大快人心的行动?

 

此外,马哈迪在1月25日脸书帖文,指责本届大选是国家独立以来最腐败的选举,并形容“每一位胜出的候选人,都是贿赂选民而中选”。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令人瞠目结舌!

 

言外之意,他是否把他的祖国行动阵线在本届大选竞选的总共125名候选人全军覆没的败因,归咎于没钱贿赂选民吗?

 

马哈迪在1月27日脸书狠批纳吉是导致马来人道德观崩塌的祸首之馀,重申没钱贿选的人落败,贿选的盗贼则胜选,因此断言当今的马来西亚依然是一个由盗贼统治的国家。

 

这是骇人听闻的指控,不知全体222名新届国会议员、现任政府的所有内阁成员,以及谕旨成立团结政府的国家元首,有否“蒙羞”的感受?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在本月13日第15届国会第2期第1次会议发表施政御词说,陛下是唯一与4任首相及4个不同内阁阵容一同治理国家的元首,而一连串的政治动荡,源自于第7任首相马哈迪的辞职。

 

陛下还强调说:“如果导致第7任首相下台那一幕不曾发生,持续到第15届全国大选的一连串政局动荡肯定也能避免。”

 

陛下言简意赅、一针见血的高见,能不使到肇祸者无地自容,却反复信口开河、大放厥词吗?

L

总之,武侠小说中的老顽童”周伯通是一个可爱的人物,但本邦政坛上的“老顽童”马哈迪却一点都不可爱,反而令人咬牙切齿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