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马哈迪“大和尚进小庙”

 2023/03/03  ● 南洋商报 《苍穹思索》  刘泰安

 

根据2月25日报道,前首相敦马哈迪已率领不久前退党的13名祖国斗士党原党员,加入土著权威党(PUTRA)。这是他从政一生加入的第4个政党,之前为巫统、土著团结党和祖国斗士党。

 

马哈迪如今投身于一个堪称“蚊子党”的土权党,不免令人有一种“大和尚进小庙”的感觉!

 

土权党是由马来人至上非政府组织--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主席拿督依布拉欣阿里在2019年5月所创立。根据网络“百度百科”的简介,这是一个“极端、种族主义”的马来西亚政党,予人不寒而栗的形象。

 

依布拉欣阿里又是何方神圣呢?其实,他也相当大名鼎鼎,自1980年代便开始活跃政坛,曾是吉兰丹州巴西马3届资深国会议员。他的政治成就虽然与马哈迪不可同日而语,但和后者同样多次更换政党,计有:泛马来西亚伊斯兰阵线、巫统、四六精神党、伊斯兰党,最后自立门户即土权党。

 

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经常发表激进和极端的种族主义言论,哗众取宠,唯恐不掀起争议。

 

而马哈迪则是人尽皆知的马来人至上“种族主义之父”,他与依布拉欣可谓  “英雄所见略同”,臭味相投,一拍即合,不在话下。 (此段被编者删除)

 

马哈迪宣称加入土权党的原因,乃该党符合他“肃贪和维护马来人命运”的斗争和政治原则,以及“希望指导土权党继续进行斗争,实现拯救国内马来人的目标”,冠冕堂皇,不值一哂。

 

马哈迪在今年2月9日联同其他12人退出自己在2020年8月创立的祖国斗士党,以表不满该党领导层在1月14日退出也是由他发起、参加第15届全国大选但全军覆没的祖国行动阵线(GTA)。

 

他退党后变成无党派人士,若不加入也是祖阵成员的土权党,他就不能名正言顺地领导祖阵,延续他自许“永不退休”的“政治神话”。

 

 

好笑的是,依布拉欣阿里曾经在第14届全国大选之前的2018年1月28日宣布,不会支持当时领导反对党阵营即希望联盟的马哈迪,因为后者已“不再照顾马来人及穆斯林的利益”。

 

依布拉欣在第14届大选竞选失利后的翌年(2019年)成立土权党,马上遭到二度任相的马哈迪批评土权党的成立分裂马来人。


马哈迪当时以反讽的口吻说:“若我们成立100个马来政党也很好,这样马来人可分到100个政党,不会有一个独大的马来政党。因此,我鼓励成立更多的马来政党!” (马哈迪后来被土团党开除党籍,果然“有言实行”,成立又一个马来政党--斗士党,那是后话。)

 

依布拉欣阿里当时针对马哈迪的批评而反击说,真正让马来人吃亏的,是那些为个人利益而推动仇恨政治的政客,并讽刺马哈迪之前成立土团党,言不由衷。

 

然而,来到2022年,为了迎战第15届全国大选,马哈迪创立由斗士党、土权党和其他两个小党组成的祖国行动阵线时,他与依布拉欣应已忘掉彼此恶言相向的过去,携手合作。这次进一步合体,各取所需,足证政客之间只有自私的利益,立场可以反反复复,令人不齿!

 

一般相信,马哈迪退出他儿子拿督斯里慕克力所领导的斗士党,其实是一场“苦肉计”。


由于马哈迪与希盟和国盟关系交恶,他离开了斗士党后,便不妨碍慕克力应对估计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吉打州选,为了保住斗士党在吉打仅存的2个州议席(包括慕克力本身的日得拉州议席),寻求与其他大党结盟,以免单打独斗而再度全军覆没,从此泡沫化。

 

慕克力在3月2日致斗士党党员公开信函通知,已在3月1日正式致函国盟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要求接纳斗士党成为国盟成员党。唯国盟3大成员党会否予以考虑,或不屑一顾(别忘了斗士党在上届大选赢得的那两吉打州席,原是土团党的配额),还需拭目以待。


纵观马哈迪一生所加入或创立的政党,从巫统到土著团结党,到祖国斗士党,再到土著权威党,仅从党名就可明了,都是只为单一种族斗争,却能攀登相位、左右国运长达24年,岂非我们多元种族社会的一大悲哀?

 

常言道,现实是残酷的,社会是公正的。“大和尚”的光环早已消失殆尽,再进“小庙”肯定难有作为。他的光辉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剩余的只会是暗淡暮年!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