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马哈迪为“真相”发声?

Newswav article February 28, 2023

https://newswav.com/article/%E9%A9%AC%E5%93%88%E8%BF%AA%E4%B8%BA-%E7%9C%9F%E7%9B%B8-%E5%8F%91%E5%A3%B0-A2302_vbPP9K

:  刘泰安 (自由撰稿人/退休工程师) 

 


前首相马哈迪2月22日在推特贴文说,他在第15届全国大远败选及输掉了按柜金后,依然会对时事表达担忧或作出批评。“对我来说,只要还活着,不对的事,我还会继续说。”

 

他反问,败选后被要求“退休”和“闭嘴”,输光了按柜金,就不能为真相发声吗?他还强调,纵使没有人在听,他还是会为真相发声。

 

“我有点不明白,为何要我不出声?以前是说我老糊涂(Nyanyuk),现在要我闭嘴,因为我丢失按柜金?”

 

马哈迪说得大义凛然,差点让人们闻之感激涕零!

 

拜托,这位已经叱咤本邦政坛数十年的老人家如今还要为什么“真相”发声呢?最低限度,他什么时候才会把以往发表过许许多多的争议性言论,来个“还原真相”呢?

 

例如,“马来人是懒惰的”,“马来人是这个国家怎样的主人?穷苦、无能、依赖他人怜悯,这算是主人吗?”,“马来人的人数增加,但是大部分人却贫穷,无法跟少数的富人竞争”等。

 

还有,“马来西亚华人极其富有,几乎掌控了国内的所有城镇”,”现在的华人比马来人富有,整个马来半岛很可能已全归华人所有,原因是马来人把土地卖给华人”等。

 

请问,上述言论都是描绘国家的现况和说出“真相”吗?抑或是玩弄种族主义的违心谬论?

 

其实,真相是“愚民政策”。曾经在位22年又22个月之久的国家领导人,由始至终都没有全心全意协助国内多数民族“脱贫”和“脱困”,以便他进进出出大小政党时,永远都有一个为民族当“斗士”的堂皇借口,用以争取支持或巩固政治权位。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啦!

 

谈到“真相”这一话题,重温马哈迪2018年1月18日在个人部落格上载的一篇自嘲自讽的贴文,值得玩味。

 

他在文中劈头就提到,他意识到人民和媒体常常指责他为独裁者。他反思后发现自己“从政以来确实做了不少相当独裁的事情”,还促请人民继续叫他独裁者、“残暴的马哈迪(Mahazalim)”或“马哈法老王(Mahafiraun)”。

 

在这篇真真假假的贴文中,马哈迪大胆地谈及多项争议性的历史事件,例如:茅草行动(把大逮捕归咎于当年的全国警察总长所作出的决定)、前首席大法官沙烈阿巴斯遭革职事件(引述时任总检察长阿布达立不久前声称马哈迪不需为该事件负责)等。一一漂白自己的过失。

 

他又自嘲自己在位期间偷了国家很多资金,这些钱被藏在多家银行的多个神秘户头,多到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说反话的功力,可谓登峰造极。

 

无论如何,马哈迪目前应该松了一口气,因为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在2021年10月3日起公布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里面所揭露多国现任和前任领导人、政治人物和名人利用离岸公司隐瞒资产、逃避税务及回避利益申报制度的案例中,没有提到马哈迪的名字,但他任相时的前财政部长达因却榜上有名。不知道马哈迪会否说出他所知情的任何真相、协助当局调查吗?

 

他在文末写道:“如果你问为何我是独裁者,就说全部人都这么说好了。那一定就是真相。”好一招“乾坤大挪移”啊!

 

最妙的是他的结论,自己并不民主,而且通过贪腐变成了巨富,“这是真相,全部的真相,除了真相,别无其他。”

 

中国明朝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吕坤的《大明嘉议大夫刑部左侍郎新吾吕君墓志铭》有此名句:“善恶在我,毁誉由人;盖棺定论,无藉于子孙之乞言耳。”这是成语“盖棺定论”的出处,意指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到死后才能做出结论。

 

马哈迪“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屡屡扬言“不会从政坛退休”,即使没人听他,他都会为真相发声,委实精神可嘉!

 

归根到底,围绕他本身一生从政为官的真相,总有盖棺定论的一天,届时就由人们代为发声吧!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