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阿Q精神”斗不倒老美

2022/01/04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最近社群平台流传两张图卡,其中一张写着:“美国禁止新疆产品出口美国。中国稀土注册地改新疆,以牙还牙,真绝了!稀土,高科技产品必需品,看你美国怎么替自己解套!”

 

另一张则写着:“12月24日中国宣布反制,所有口罩中加入新疆棉花。这下轮到美国二选一了。


北京这招让拜登彻底傻眼了。你抵制新疆,我用新疆反制!中国孙子兵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300年文明的美国想斗倒5000年文明的中国,傻了吧!”

 

根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的确已在2021年12月23日正式签署参众两院较早时已通过的“全面禁止自新疆进口产品”的法案,成为美国新一轮反华遏华的利器。但上述两种中国反制老美的行动,经查证后都非中国官方宣布,实属子虚乌有,令人莞尔一笑。

 

首先,中国稀土注册地改为新疆其实是网民的建议,并未得到当局接纳。事实上,中国稀土集团已在去年12月23日正式在江西贛州掛牌成立,注册地改为新疆的讯息只是虚构。

 

平心而论,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乃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即与半导体、新能源及航空航天技术等发展息息相关。


当前中国是稀土储量大国,也是全球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如果中国真的停止向美国供应稀土,那无疑是卡住老美的咽喉,让它叫苦连天!

 

其次,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一的口罩生产大国,美国的口罩也主要依靠从中国进口。但是,一次性医用口罩、外科口罩以及N95口罩的原材料中都不含有棉花;只有普通纱布口罩的原料有用到棉花,但这种口罩对预防冠病效果比较差,所以销路不广,即使加入新疆棉花以让美国“退避三舍”,相信作用不大。

 

据查,上述两种反制行动宣传是源自一个名为“秦安战略”的网站。好笑的是,图卡文中提到的“孙子兵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也非正确。因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两句成语不是出自中国古典军事著作《孙子兵法》,而是出自元代无名氏的《大战邳彤》。

 

我认为,与其说上述两种中国反制老美的办法是“孙子兵法”,不如说是“阿Q精神”更恰当啦!

 

众所周知,出自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鲁迅的代表作《阿Q正传》的“阿Q精神”,是一种自嘲、自解、自我陶醉等表现。网民提议“中国用新疆反制美国”的想法,不啻是发挥“精神胜利法”,恐怕对付不了老美。

 

有论者指出,大国是没有投降的资格。在当前中美博弈的严峻局势中,如果中国退让一步,美国绝不会相应的礼让,反而会咄咄逼人,一步一步分化瓦解中国,最终要让中国永不翻身。因此,要跟老美斗争到底,是中国的唯一选项!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曾任驻美大使长达8年至去年6月的崔天凯堪称当今中国最“知美”的人士。他日前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时警告说,美国对华政策有很强烈的种族主义因素,并势必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甚至没有底线地对华打压、遏制、分化、围剿。中国要有清醒的头脑、充分的准备,以应对中美关系今后的曲折动荡。

 

中国网民过去戏称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为“川建国”,如今则戏称现任总统拜登为“拜振华”,可谓不乏一厢情愿的“阿Q精神”。因为,这两人的抗中路线一脉相传,怎会带给中国“建国”和“振华”的好处呢?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周五(元旦前夕)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


他呼吁国人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不愧为一位充满远见抱负和自信的大国领导人,令人确信神州大地的明天会更好。

 

总而言之,中国要战胜美国,或许真的要运用老祖宗传下来的“孙子兵法”,而非“阿Q精神”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