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马齿徒增时局乱

2022/01/11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文有句成语“马齿徒增”,出自中国汉代经典著作《谷梁传·僖公二年》,原意是指马的年龄越大,牙齿越多,后被泛用为自谦年岁增加,学业或事业却没有什么成就。

 

如果我们把“马齿”形容为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大嘴巴”,那么,他动辄大放厥词对国家社会动态添乱的情形,应可用“马齿徒增时局乱”来描述了!

 

马哈迪上周三(5日)在CITYPlus FM“城市话题”访谈节目中,发表了一些大谬不然的谈话,实在令人生气,不吐不快!

 

他指出,相较于马来人,华人会捉着获得的每一个机会;因此,若在公平的情况下竞争,马来人将无法与华人抗衡。他以此解释政府为什么要进行干预大力帮助马来人的原因,并强调如果政府给予华人平等的机会,马来人将会失败。

 

老马这番言论,除了为他过去长期任相时实施对华人不公平的政策辩护之外,也顺便挑拨华巫关系,间接批判马来人缺乏竞争力的不济,可谓一箭双雕,居心不良。

 

他大言不惭地说,政府在提供巫裔商业机会的时候,也同样提供华裔机会。这是否有违事实的大话,人们心知肚明

 

马哈廸重申,自己不久前提出的“筷子论”纯粹是要凸显出华人与马来人之间的文化差异,并无贬低华裔或其他意图。


他还连消带打地指非议他的人是“激进分子”,果然是“唯我独尊”的高手中的高手。其实,他只是老调重弹自己顽冥不化的“同化论”,毋须顾左右而言他。

 

被公认是由始至终的马来人至上种族主义者的老马,高谈阔论华裔选民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来届全国大选,在2或3个巫裔政党互相“厮杀”的情况下,属于少数的华裔选民将扮演“造王者”的角色,即决定哪一个巫裔政党可胜选。


如果他真的相信“华裔的少数选民会比巫裔选民更具影响力”的自言自语,那他为何会一再发表践踏华裔尊严、开罪华社的言论?难道他不在乎华裔选民在来届大选中一票都不投给他的祖国斗士党的候选人,以“报答”他的“仇华”之恨吗?

 

马哈迪又说,祖国斗士党放眼在来届大选筹组一个廉洁政府,以取代腐败的巫统。他信誓旦旦要将“贪污的政府”变成“廉洁的政府”,意味他过去主政22年又22个月的政府是与贪污绝缘的,那当然是滑天下之大稽的笑话。他应坦白明言,斗士党的最大目标是要让他的宝贝公子当上首相,建立“马家皇朝”,更能取信于民啦!

 

至于他宣称自己由于年事已高,无意在来届大选上阵或是第三度担任首相,人们听听就好,不必当真。


其实,他早已铺好后路,阐明其支持者依旧希望他继续上阵及担任首相。届时他在“盛情难却”之下,必会大义凛然地宣布,即使拼了老命也要鞠躬尽瘁。

 

另一方面,我国最近从“牛转乾坤”(2021年)跨越到“虎虎生威”(2022年)之际,发生了一些令人懊恼的时事。除了百年一遇、既是天灾也有人祸因素的全国各地大水灾,上周又爆发反贪会首席专员阿占巴基超额持股的争议,迄今方兴未艾。试想,反贪一哥如果其身不正,怎能期待我国肃贪努力会有成效呢?

 

社交媒体近日流传两则贴文,令人会心一笑。


其中一则写道:“2019年纳吉说:‘我不知道有金钱在我的户头进出。’2021年阿末扎希说:‘我不知道基金会缴付我的信用卡余款。’2022年阿占巴基说:‘我不知道我胞弟用我的户头购买股票。’他们都把马来西亚人当做笨蛋?”

 

另一则写道:“马哈迪--用朋党,洁蒂--用丈夫,阿占巴基--用胞弟,依斯迈沙比里--没用。”

 

毋庸置疑,网路上永远不乏创意十足、针砭时弊的佳作,提供人们“吹水”的题材。

 

言归正传,“马齿徒增”还有一个新注解,那就是形容马哈迪老人家的年岁都那么高了,仍然对国家进步与各族和谐没有建设,只有破坏,实在令人扼腕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