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5日

华山论剑十四精英

《星空思索》专栏文章 (28/07/2005):

刘泰安

武侠小说家金庸的名著《射雕英雄传》里面,其中最引人入胜的一个情节,就是“华山论剑”。当时天下武功最高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在天下名山之中最奇险无比、威严肃杀的西岳华山的绝顶上,比武7天7夜,争的是“天下武功第一”的荣名,以及“九阴真经”的奇书。

即将在下月20日举行的马华中央党选中,各路英雄(候选人)问鼎党内高职,可谓“华山论剑”的现代版: “华山”代表马华政治权力的山巅,一较高低的 “论剑”,争的是好比“天下武功第一”的地位,和好比“九阴真经”的权力。古往今来,权与位都是两元一体,有了地位,就有权力,反之亦然。

如果在下月15日举行的提名日没有出现“程咬金”或打退堂鼓者,迄今已宣布卫冕或攻打马华6大高职(即总会长、署理总会长和4席副总会长)的准候选人,共有14人,刚好组成“十四精英”,他们是:角逐总会长的黄家定、蔡锐明;角逐署理总会长的陈广才、陈祖排、陈思源;角逐副总会长的冯镇安、蔡细历、胡亚桥、翁诗杰、林祥才、陈财和、曹智雄、叶炳汉、曹德安。
.
回顾1984年3月间,马华领导层一口气开除了14名党员,从而爆发两年多的漫长党争。这14人被当时一些媒体喻为马华“民主改革运动”的“十四精英”,其中包括:后来两任总会长陈群川和林良实、前署理总会长李金狮、前总秘书黄俊杰、前马青总团长纪永辉等。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十四精英”之中,唯一还名列当下“十四精英”的是马青前署理总团长、当前马华署理总会长候选人陈思源。另外两位目前还活跃政坛的“硕果”,是马华资深现任中委、有“马华军师”雅号的黄木良,和较早时三番四次劝退陈思源参选的马华蒲种区会主席黄福安。

陈思源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是,他是当下“十四精英”之中,唯一没有什么拿督斯里、丹斯里或拿督勋衔的一人。难得的是,虽然缺乏党职身分和出席党务活动的造势平台,以及屈居代表联络名单从缺的困境,他依然与数名助选员近日北上南下,奔波于各州代表大会的会场,争取与中央代表一见的机会。无论他的胜算如何薄弱,这种“尽力所及、尽心所安”的认真拼搏精神,怎不值得肯定?

.
分析当下“十四精英”的背景,以州属党职或代表出处而言,有“东邪”的代表:彭州的陈广才、胡亚桥、丹州的冯镇安,和东马沙巴的曹德安;有“西毒”的代表:吡州的陈祖排;有“南帝”的代表:柔州的蔡锐明、蔡细历;有“北丐”的代表:玻吉两州的曹智雄;有“中神通”的代表:雪州的黄家定、陈思源、翁诗杰、林祥才、叶炳汉,以及直辖区的陈财和(排名以角逐职位高低而分)。

马华首次两把交椅之争,由于候选人分别只有两和三名,激烈与复杂的战情,远远不如出现九角大混战的副总之争,徒使要预测谁胜谁负的观察者费煞思量。但这次副总9角战,并非历来之最。1990年的马华党选中,就曾出现11角战,候选人有:寻求连任的郭伟杰、云时进、陈立志和林亚礼、卸下马青总团长而转换跑道的叶炳汉、副总秘书蔡锐明、中委黄天福、委任中委饶文明、陈仁安、杨富翔和严慈忠。

这15年前的副总选战结果,或有温故知新的参考意义。得票依次的当选者为:林亚礼、蔡锐明、叶炳汉、云时进。个中意义有:原任者2胜2负;同是来自柔州的蔡锐明和云时进都胜,但同是来自吡州的陈立志和陈仁安却皆败,而同是来自雪州的叶炳汉和黄天福则1胜1败。由此可见,马华中央代表的三大票仓,即雪、柔、吡三州,其票源的集中或分散度,都不尽相同。州属情意结和内部恩怨,会否再次影响本届党选的结果?令人垂注。

此外,继1990年以后副总会长出现竞选的两次党选中,都至少有一名原任副总者被挤出局,即1996年6角战中败阵的黄思华、1999年5角战中败阵的叶炳汉。本届党选会否历史重演?也令人好奇。
.
在《射雕英雄传》里的第一次华山论剑时,中神通王重阳天下无敌,可惜短命。25年后的二次华山论剑时,武功天下第一的名号,竟被错练神功变成疯子的西毒欧阳锋夺去,但也最终被黄蓉骗得不敌自己的影子,认输落荒而逃,令读者拍案叫绝。

当前由马华“十四精英”主演的现代“华山论剑”,将会是怎样的结局呢?套句古典章回小说的惯用词:且听下回分解!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