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1日

人生何必金与钱?


《鹰击长空》专栏文章 (20/07/2006):

刘泰安



香港“歌神”许冠杰有首广东名曲《天才白痴钱钱钱》唱道:“成日要钱多,干水乜都涡,借钱最折堕,爬低危契哥。贫贱拗颈多,生仔都谂过,阿女嗌肚饿,屋租都要拖……”曲中和音的部分全是“钱钱钱钱”和“no money no talk”。这与“金钱不是万能,但没钱就万万不能”那句俗语,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知名瑞典四人合唱团ABBA也有首流行歌曲“Money Money Money”:“钱钱钱,一定有趣,在富人的世界里;钱钱钱,永远快活,在富人的世界里”,唱出了“这是—个富人支配的世界”(It’s a rich man’s world)的现实。

不过,红遍上个世纪60年代西方乐坛的披头四(The Beatles)在他们的名曲“Can’t buy me love”中,却高歌“金钱买不到爱情”。叫人哑然失笑!
金钱,买得到快乐吗?
.
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NEF)在本月12日公布了一个列出全球178个国家的“快乐星球指数”(Happy Planet Index)排名的调查结果,令人大开眼界!

这项根据人民对生活满意度、人均寿命、生活空间,以及能源消耗量等、而非经济力量作为评估指标的“快乐指数”排名显示,世界前5名最快乐的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即瓦努阿图、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和巴拿马。而甫在上周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峰会的八国集团的情况却不尽理想:意大利排名第66,德国第81,日本第95,英国第108,加拿大第111,法国第129,美国第150,俄罗斯第172。

另—方面,我国在国际各类调查的排名,总是落后于邻国新加坡,但在这次快乐指数的排名,却赢了彼邦不止一个马鼻。亞洲以越南最快乐,排名第12,菲律宾第17,印尼第23,中国第31,泰国第32,马來西亚第44,印度第62,香港第88,台湾第96,日本第99,韩国第157,巴基斯坦第112,新加坡是亚洲最不快乐的国家,排名第131。
.

全球快乐指数显示,快乐与高消费和财富并没有关联。作为世界最快乐的国家、人口约20万的南太平洋島国瓦努阿图的一名媒体人就指出:“人们在这里觉得挺快乐,是因为很容易满足。这里不是一个追求消费的社会,生活重点在于社群、家庭和对别人友善。在这里,人们无需担忧很多东西,唯一要担心的是飓风或地震。” 这是多么值得世人参考的启示啊!
.
英国《泰晤士报》也曾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相对成功的最佳指标,是人民的快乐,而不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快乐的要素有:政府的效率与公正、财产的安全、分配的相对公平、较松的生活等。能提供百姓这些东西的政府就是好政府,能获得这些东西的百姓就是快乐的百姓。拥有多少高大漂亮的建筑、马路是否宽阔、生产总值的高低,都不是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指标,而拥有多少快乐的公民,才是最重要的!
.
经济学家认为,金钱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越有钱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选择余地越大,快乐程度当然越高。但心理学家却发现,在很多国家,经济兴旺并未明显改善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反而增加抑郁和不信任感。随着财富的不断增长,额外的收入不再带来多少额外的快乐。相反的,快乐是来自良好的人际关系、愉快的工作氛围、自我满足感、对生命意义的感受,以及对社会活动的参与等。

我在不久前看过如此箴言:“金钱买得到卧床,但买不到睡眠;金钱买得到书籍,但买不到知识;金钱买得到佳肴,但买不到胃口;金钱买得到衣衫,但买不到美丽;金钱买得到豪宅,但买不到家庭;金钱买得到补品,但买不到健康;金钱买得到奢华,但买不到快乐。”

咦,“诗仙”李白不早就说过“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吗?
---------------------------------------------------------------
附录:
Money, Money, Money
Money can buy you a bed, but not sleep;
Money can buy you books, but not knowledge;
Money can buy you food, but not appetite;
Money can buy you a house, but not a home;
Money can buy you medicine, but not health;
Money can buy you luxuries, but not happiness.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