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2013年正月台湾环岛全家游

日期 201315日至1176夜
旅游地点:台北丶基隆丶花莲丶台丶高丶台南丶南投丶台中丶桃园
旅行社:南方假期(马)有限公司(领队蔡宝明)
团员: 共16人(女8位,男8位),包括4位来自砂拉越古晋的一家人丶一对来自柔佛昔加末的年轻夫妇丶两位份属中学同学的29岁女生丶两位来自吉打州的中年马来妇女。我一家6口,包括太太素爱丶长子维捷丶次子维政丶三子维宇及幼子维奇。
旅费(每人): 团费 RM 1,898 + 机场税 RM 340 + 旅行社附加手续费 RM 30 + 导游与司机小费 RM 95 + 旅游保险费 RM 54 = RM 2,417。全家人总共: RM 14,502 (201298 MATTA Fair 订购旅游配套,当时缴付订金每人RM 500)
气温 12ºC 22ºC (Taipei)

前言: 我与太太新婚不久后,在198834日以结构工程师身份应聘前赴台北工作,居留至198993日。期间负责台北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之高运量淡水线(北投),以及中运量木栅线(南京东路、麟光新村和万芳社区)的高架车站结构之分析与设计。这次旅游台湾,可谓阔别24年后故地重游。我家老大曾在两年前与数名大学同学以自助式旅游过台湾,老二与老幺也曾在201112月参加青年交流团去过台湾。我们一家就只有老三维宇一人第一次访台。事实上,此行日期也特地选定配合他大学放假期间进行。
.

第一天 15日(周六)吉隆坡/台北
11.10 am  Airport Limo (M) Sdn Bhdfamily van抵达,载我们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车资RM 149.70)。马来司机En Zukifli通晓英语,一路上与我言谈甚欢。
KLIA等候转运车

12.00 pm 抵达KLIA
12.15 pm 会见领队小蔡,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和领取登机证。
此行组团成功,小蔡功不可没。原来南方假期在去年9月旅游展是安排1月8日启程,而我为了迁就老三非要在1月5日出发不可。小蔡说服一些团友参与这个行程,1月8日反而组不成团。我个人对他心存感激。
我家在2009年5月首次参加南方假期的上海等6地江南旅行团时,领队就是小蔡。这次报名台湾游时,也指定或要求他重作冯妇。南方果然派他当领队,我们当然喜出望外。
12.25 pm Old Town White Coffee喝咖啡。
等候登机

1.00 pm 通过边检。 

  


 
我们乘搭的华航飞机
1.40 pm 进入候机室。
.
2.10 pm 登机。
微笑中的维捷,旁为維政,远方是维宇和维奇(被遮住者)
2.30 pm 乘坐中华航空CI 722飞往台北。航程4小时另5分。华航飞机非常舒服,座位前有视频耳机设备,可看电影丶听歌等等。我选择聆听我最喜爱的两支西洋乐团 The Carpenters Bee Gees 的金曲,陶醉在他们美妙的歌声,飞行全程毫不无聊。此外,华航提供的餐饮也不错,廉价航空AirAsia实在难以相比。
飞机餐一瞥



华航机舱一瞥









6.35 pm 抵达桃园国际机场。

抵步桃园国际机场 (左起: 维奇丶素爱)




左起: 老大维捷丶老幺维奇丶老三维宇





7.00 pm 会见导游辛进龙。辛导1965年生,虽已48岁,但外表年轻。他相貌俊朗,文质彬彬,笑容可掏,学识丰富,幽默风趣,非常称职。
我们一团虽只有16人,但接载我们却是40座位的豪华旅游巴士(车牌A3-438)。司机为外表憨厚丶现年57岁的刘文福,1956年生,祖籍广东开平,但说起话来一口闽南音。
小辛在车上派发附有他半身照的名片给大家,以备旅程中掉队时可向路人借电话联络他。如此细心,是我历来参加团游的空前第一次。
他也派发每人一份台湾地图,并在车上挂着写上此行7天路线的大地图,简介行程。我们此行全程约1,500公里,每天坐车约4小时。
7.25 pm  离开机场,前往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









8.10 pm 9.40 pm  在士林夜市各自逛游,孩子都不跟着我与素爱走。我俩在此吃了蚵仔煎(50元,台币,以下同) 丶炸虾卷(50) 丶贡丸汤(30) 丶一罐啤酒(40) ,合共170元。另外也在隔壁档口买了半条大肠(120)吃。我也买了3份大饼包小饼(100) ,味道普通。蜂蜜苦瓜汁(50) 还蛮好喝。
品尝贡丸汤






集合点




在有耶苏爱你 大招牌的基督教堂前等候集合时,我对一名路边摊贩摆出调侃马英九逼他卖100元的招牌,好笑之馀,也感触良多。台湾民众不怕嘲弄领导人,可见这个民主社会的成熟!
斯时气温虽低,约15ºC,我只觉凉爽,依然穿着来时的短袖衫。有摊贩问我不冷吗?一如我在前年年杪旅游广州时,起初不穿寒衣,而屡被当地人关心垂询,视为异类,十分好笑。
有趣的海报。马总统动辄得咎,民众敢调侃领导人,反映民主社会的成熟度。
10.30 pm 入住新北市新荘区中正路翰品酒店 (Chateau de Chine Hotel),五星级,设备一流,wi-fi accessible,智能手机随时可上网。
.
12.00 am 就寝。
入塌新北市翰品酒店





冲凉房与卧室可透视
 





.
第二天 16日(周日)台北/花莲
第二天自助式早餐

6.00 am Morning call。起床盥洗。
6.30 am 在酒店餐厅用自助式早餐。
7.30 am 退房。


离别酒店前留影


新北市街道周日上午景色



台北中正纪念堂留影
 
7.45 am 离开酒店,前往台北中正纪念堂。
.
8.10 am 参观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当时适逢藏教真佛宗准备进行法会,工作人员万头攒动。
纪念堂主体建筑正在装修中,不能入內参观。对我而言,与蒋公铜像阔別24年还是缘悭一面。
恰逢真佛宗举办法会


昔日的"大正至中"已改为"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正在装修,无缘故地重游




乘载我们7天的旅游巴士


台北街道的警讯


8.45 am 参观忠烈祠。赶得及看九时那场卫兵换班的仪式。
忠烈祠卫兵换班仪式








卫兵前留影




9.40 am 离开台北前往基隆市的野柳风景区。
在旅途中,小辛提到台湾有4: 厕所多,便利店多,寺庙多,山多。也有4: 垃圾桶少,警察少,乞丐少,说英文环境少。真是增广见闻!
此行小辛话题很多,侃侃而谈,滔滔不绝。有时抛出脑筋急转弯的问题,趣味盎然。本团有两个活宝女生 ,即29岁的Evonne钟玉蓉和来自昔加末(应是20多岁)的小芬,总爱与小辛抬杠或硬拗,妙语连珠,有时回答问题十分无厘头,令人啼笑皆非。全程车行途中,除了小睡休息期间,她俩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与小辛的言语互动,带给本团无限欢乐。
温文尔雅丶笑容可掏的导游辛进龙


基隆野柳风景区


10.20 am 抵达野柳地质公园。参观面向东海的嶙峋奇岩丶各式各样石头的地质奇观,诸如蕈状岩丶烛石台丶姜石丶化石丶壶穴丶棋磐石丶海蚀洞等。最负盛名的当数女王头,排队等候拍照的游客如过江之鲫,我也不落人后,与素爱排队10多分钟才得以请小辛为我们拍张合照。据小辛指出,女王头的颈项历经风吹雨大,逐渐变细,恐怕有一天承受不住压力而使女王头倒下来。此区也有一个仿制的女王头,不过游人希少。




辛导指出状似宝岛的石朔,但越过停步线而坦承作出错误的示范


东海一瞥


状似回头一望的猩猩石朔





排队拍摄女王头的游客众多


维捷与维奇兄弟
 
等候好一阵子才能与女王头合照呢!




在公园入口处看到法轮功组织抨击中共的海报及宣传品,又见证台湾言论自由的一面

法轮功份子抨击中共的活动令人侧目。先后在野柳和台北101广场见识过。



11.50 am 前往九份,车程约40分钟,途中下着细雨。
..
12.35 pm 换接驳巴士上山。据小辛说,九份一年365天之中有300天都下雨。抵达九份后,买了一件塑胶雨衣(50) 穿上,才能逛烟雨蒙蒙的九份街道。小辛形容九份为一级战区,因为人多丶下雨,游过此地就算完成3分之一的旅程!
烟雨濛濛的九份


卤肉饭午餐


1.05 pm 在此我们一家吃了卤肉饭丶肉丸等(265) 和冷冰冰的醉鸡(160)。也品尝芋圆豆花加姜汁(每碗40) 和牛肉面(90)。我在九份没有购物。


芋圆豆花加姜汁






2.15 pm 再次坐接驳车下山。
2.30 pm 回到我们的旅游巴士,前往宜兰县,以便在苏澳乘搭火车去花莲。据知沿海公路有所坍塌,不利汽车行驶。我们受促携带轻便行李上路,留宿花莲一夜,而旅游巴士司机则将绕一大圈,隔天才与我们会合。
3.15 pm 一路上细雨纷纷。经过世界第4最长的雪山隧道,车行时速限于90公里,历时约10分钟。
3.45 pm 抵达苏澳新站。

苏澳火车站


4.25 pm 乘搭开往花莲的复兴号火车。当时乘客希少,我们18人占据了整个车厢,如同包车,好不舒适!我在车行沿途观赏风景之外,也留意火车所停过的车站与时间: 4.45 pm 南澳,5.00 pm 和平,5.25 pm 新城,5.40 pm 北埔,5.46 pm 抵达被誉为台湾后花园花莲。
乘搭火车去花莲



好睏的维宇



6.00 pm 乘坐特别安排的另一辆旅游巴士,续程用晚餐。
小辛介绍花莲有4: 好山,好水,好空气,晚上好静(好无聊) 。此地盛产大理石,所以花莲用大理石铺路!

花莲的爱知味无限烧烤+火锅
6.45 pm 在花莲市南滨路爱知味无限烧烤+火锅店,享用锅烤两吃自助式丰富的晚餐。尝试了蒙古烤肉,发觉原来类似Teppanyaki,没啥特别。这里有很多海鲜食物,但都是冰冻储存,相信并不新鲜,肉类还好。我的肠胃不太好,因此吃得不多。孩子们就大快朵颐了!我注意到这里的每人收费是平日299+10%,周末329+10%,还算合理。餐后在等候集合,陪小蔡与老板娘钟淑芬寒喧聊天几句。
蒙古烤肉




烧烤与火锅同步进行





夜游花莲市区大街
8.10 pm 闲逛花莲市区大街,买了3包麻糬(300)。在7-Eleven买了金牌啤酒(35)和台湾啤酒(32)



入塌花莲碧海蓝天饭店


9.10 pm 入住花莲县吉安乡中华路的碧海蓝天饭店(Ocean Hyaline Hotel)
10.30 pm 此日特别疲惫,很早就上床睡觉。



原来酒店也有提供220V电压的插头


第三天在花莲酒店用早餐


.
第三天 17日(周一)花莲/台东
7.00 am 起床。7.30 am morning call
7.50 am 用自助式早餐。

旅游巴士里悬挂环岛之游的路线地图说明









9.05 am 离开酒店。此时我们原先由刘大哥驾驶的旅游巴士已到来,重新载送我们观光了。
必须一提的是,我是此行本团16人丶领队丶导游和司机之中年纪最大。刘司机比我小一岁,来自古晋的Lee Yong Yong比我小5岁,辛导比我小10岁。
9.30 am 参观灵芝茶艺馆。阿美族是台湾原住民最大一族(约有16万人,母系社会),大多居住在花莲。灵芝馆由阿美族公主(某酋长之女)主持 ,她虽已为人母,但天生丽质,甜美笑容,令人注目。灵芝胶囊每瓶16,800元,切片最少4,000元,太昂贵了!
导游小辛在灵芝艺馆作开场白


甜美的阿美族公主(已为人母)推销灵芝



10.40 am 进入东西横贯公路,停车在太鲁阁牌坊前拍照,也有人在此购买纪念品。
.
11.15 am 步行至太鲁阁口不远处的长春祠(供俸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观赏峡谷和水流的风光,以及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的唐式风格建筑。
全家福 (左起: 笔者丶维奇丶素爱丶维捷丶维宇丶维政)


与素爱在太鲁阁牌坊留影


选购纪念品






长春祠凉亭前留影




本团16人也与领队小蔡在太鲁阁口拍了此行唯一的团体照留念。
全团16人与领队合照


与两位马来团友同桌进餐 (左为Enzun,中为Zurida)

12.10 pm 离开太鲁阁口。
.
12.45 pm 在花莲市东兴路的粮仓,享用天然养身餐,即素食和香紫米饭。我家6口与两位马来团友Zurida Ismail(50岁左右) Enzun Hamid(55)同桌。
参观还在花莲县的瑞穗牧场

1.35 pm 饭后乘坐一句半钟车程前往瑞穗牧场。
3.00 pm 抵达位於瑞穗乡舞鹤村的瑞穗牧场。这是一座开放式的休闲牧場,以放牧乳牛、生产乳制品闻名。园內设有游客中心、露天咖啡座、自行车道等设設施,并提供新鲜牛奶制品,供游客食用。
在此观看了一些乳牛和一只驼鸟,饮用了一杯鲜乳酪(40),买了综合B牛轧糖(350)




瑞穗牧场的乳牛


唯一见到的驼鸟,好孤单啊!


路过碾米加工厂上洗手间,意外有些看头

4.10 pm 离开瑞穗牧场。
5.05 pm 途中停留在花莲县富里乡农会的碾米加工厂上洗手间,发觉这里空地有些草人和木屋,别有一番看头。此处有摆售各种有机米和良质米,据知台湾的珍珠米外销到日本,甚受欢迎。可惜旅行不便携带,没有购买任何富丽米系列产品,只买了一些牛轧糖(400)



碾米加工厂的景色






入塌台东统茂旅馆
 

5.30 pm 离开花莲前往台东。
7.00 pm 入住台东县卑南乡温泉村龙泉路的知本统茂温泉旅馆(Chih-Pen Toong Mao Hot Spring Hotel) 。放好行李就在旅馆里的餐厅用晚餐。我家6人一桌,吃用7菜一汤,剩余很多,觉得浪费。我曾向领队和导游建议日后几天包餐时减少食物分量,但不得要领。
七菜一汤供我家6口一桌,哪里吃得完?





在此泡温泉逾一小时





这家便利店很熟悉,不久前在曼谷也曾见过。



闲逛大街


7.35 pm 饭后出外逛街。此处只有10多间商店而已,也看到小辛所说的一只由迷你猪养大的胖猪,独自被绑在路边示众。在此买了一套泳裤和泳帽(200) ,准备泡温泉之用。
.
8.30 pm Family Mart买了一瓶台湾啤酒(32)
此猪原是迷你猪耶!

9.00 pm  到旅馆外附设的温泉泳池泡温泉。一泡就一小时(温度最高42ºC),尝试了冲击水和水按摩等设施,也与团友Lee Yong Yong水中聊天。由于小辛说过,泡温泉后最好不洗澡,让身体吸收温泉中碳酸氢钠的矿物质,我也照办。是晚身体好热,一定是泡温泉太久的原故。
10.30 pm 就寝。

第四天 18(周二) 高雄/台南


6.00 am Morning call.
.
6.30 am 在酒店餐厅用早餐。我吃完后见司机刘文福单独用餐,便趋前坐在他旁边寒喧几句。他主动向我透露他的岁数与祖籍,以及已与太太离异和两个孩子都跟随母亲的私事。我察觉他言谈中眼神有异,不无伤感。我也认为他是个有心人,日前在车行途中,小辛谈起槟榔时曾问车上有谁想尝试一下,而我家老三维宇说要。不久后,刘大哥竟停车买槟榔给维宇尝试。这个小动作令我颇为感动!

第四天的酒店自助式早餐
 


7.35 am 离开酒店。
.
7.50 am 半路稍停,试吃leng keng -- 释迦果(即红毛榴连)
释迦果



在前往高雄途中,小辛指出台东有5: (1) 绿宝--释迦; (2) 白宝--珍珠; (3) 黄宝--蜜糖和金针花; (4) 蓝宝--蓝宝石; (5) 红宝--洛神花。

珍珠推广中心

11.10 am 参观高雄市鸟松区大埤路的海宝珍珠养殖推广中心。主要是推销珍珠粉,以及甲鱼精。 我被一名口操广东话丶听起来倍感亲切的年轻女售货员说服,买了两盒甲鱼精,共5,500(以刷卡方式付账。后来发觉当天的银行兑换率为台币100 = RM 10.24,比我在吉隆坡钱币交易商兑换的台币100 = RM 10.88 更划算)

根据业者的宣传品指出,甲鱼可补充钙质及胶质,预防骨质疏松; 增加体内含氧量,提升免疫力; 少频尿,预防摄护腺肿大; 减少贫血,平衡血压,降低胆固醇丶血脂肪,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姑妄听之。
.
12.05 pm 离开海宝。


12.40 pm 在高雄市大树区统嶺路的味香山海产店用一鱼八吃的午餐,诸如: 味增鱼汤丶蒜味鱼皮丶沙拉鱼球丶清蒸鱼块丶香酥鱼卷等等,甚是特别。两位马来团友也和我们一家同桌用餐了!
全鱼餐的午餐


参观高雄佛光山


1.20 pm  离开餐店前往已在附近的佛光山。据小辛说,高雄一年365天有300天放晴,但少太阳。佛光山斯时的天气正是阴凉。




1.25 pm 漫步佛光山,浏览寺院建筑丶480尊小型金身阿弥陀佛塑像。走了所谓的五重天,直至大雄宝殿。小辛也在佛教文物陈列馆中略为介绍珍藏的文物。



适逢义工浴佛活动





3.00 pm 离开佛光山,续程至台南市的走马濑农场。

台南走马濑农场游园车


3.50 pm 抵达走马濑农场,由一位60多岁的周姓导览(退休化学工程老师,目前担任义工)带领我们坐游园车,环游农场。首先在射箭场弯弓射箭,年轻的团友玩得不亦乐乎。我也试射10支箭左右,却无法中的。然后坐摩托发动的碰碰船,在湖中游戈,也真好玩。最后在大武垅吊桥上,战战兢兢的穿着皮鞋走线索过桥。我倒不怕失足跌下,因为吊桥下面设有安全网,只怕身上的钱包和相机掉到下面水里去!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项目都包在团费里面,不需另外付费。




一尝射箭滋味





碰碰船




走吊桥


5.35 pm 入塌走马濑农场的草原别墅渡假木屋。我们住宿的是有2个双人床的4人全木质房间(单价是4,800元,比欧式旅馆的3,000元两人房或3,600元的4人房还贵)2人一房实在太宽敞了!




农场晚餐


6.25 pm 在草原餐厅用晚餐。
 
许愿树
 


导览周先生教导麻薯制作




娱兴节目之一



刨香樟木




麻薯制作好了!


卡拉OK欢唱
司机刘文福高歌多曲

7.10 pm 饭后有娱兴节目,包括:滚地铁圈圈(周导览屡试不成,一声福建话恼愧,令我捧腹大笑)丶三人踏三木屐竞跑丶书写许愿卡挂在保安宫庙前的许愿树丶制作麻薯丶刨香樟木等。最后在农民联谊中心唱卡拉OK。周导览真的多才多艺,在卡拉OK音响出了问题等候修理期间,口琴独奏多首音乐娱众。导游小辛与司机刘大哥也大展歌喉。

9.50 pm 我独自回房,观看电视节目。
.
11.00 pm 就寝。

草原别墅木屋

第五天 19(周三) 南投/台中



第五天在走马濑农场用早餐



6.30 am Morning call
7.00 am 在兰花会馆的草原餐厅用早餐。
8.05 am 出发至南投县的日月潭风景区。车程约2小时。
9.20 am 车行途中,小辛特别指出南投县有座斜塔,乃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的结果,如今成为“921震灾纪念铁塔。我还来得及在车内往外拍了一照。
921大地震留下的斜塔


参观南投邵族养蜂场
10.20 am 参观位于埔里的山辉行养蜂场。主持人邵族王子介绍世上最好的蜂王浆,出产在纽西兰丶澳洲和台湾,皆因气候和花卉的原故。但价格昂贵,如:蜂王浆500克一瓶7,500; 花粉一瓶2,800。无论如何,也学习到辩别纯真蜜糖的一个方法,即把蜜糖倒在一碟水,摇晃之后可见蜜糖呈现蜂巢形状! 

台湾原住民的分佈图


南投日月潭风景区


11.05 am 续程前往日月潭。天下起毛毛雨。



11.30 am 抵达日月潭,首先游船河。有位年轻的导览小范(父是汉人,母是邵族)在船上介绍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有趣的是,他披露在湖底最多的物品乃是游客不慎掉失的相机或手机。 
等待船游日月潭








导览员小范在讲解日月潭风景






12.15 pm  离开码头,前往附近的景圣楼饭店用午餐。


文武庙
1.00 pm 参观位於日月潭北边山腰上的文武庙。
文武庙形势陡峻,依山势而筑,愈后愈高,庄严雄伟。正门面临环湖公路,为墨绿色大理石牌坊,正面书曰文武庙,左右分题崇文 重武,兩边樑柱有对联一幅道贯古今德参造化 惠昭日月义薄云天。拾阶而上,为庙的广场,一对棗红色巨型狮子抱球呼应,格外醒目。正殿主祀关羽与岳飞,后殿主祀孔子。







步出文武庙外,拾级而下年梯步道。有366个阶梯,每一阶代表一天,步道全线象征著一年流逝的经历,阶梯石板上刻著日期以及在当天出生的各国名人,游客们可在阶面上依照日期找出与自己同月同日出生的世界名人。我只走到自己出生的1027日阶梯,便折返路面。在1230日出生的维捷,根本不需多走两步,就可看到与他同日出生的名人耶!
年梯步道,阶面刻有同月同日出生的中外名人


1.45 pm 在路边售卖纪念品的商店买了一支可伸缩的铝制拐杖(adjustable aluminium folding cane150),非常满意。
2.10 pm 离开日月潭,很快就抵达附近的九族文化村。
我曾与素爱在24年前到此一游。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欢乐世界大型游乐场

南投九族文化村


坐缆车



求子石
我与素爱丶维捷跟随小蔡和两位马来团友坐九族缆车到观山楼(其他团友跟随小辛活动)。我们6人在娜鲁湾剧场观赏2.55 pm那场的各族原住民热情歌舞演出。好笑的是,保守的Zurida竟然不敢观看赤裸上身丶下身系着日本相扑手惯穿的兜裆布的男性原住民的表演,不是脱下眼镜,就是用园区地图遮盖视线。之前小蔡还促挟地叫她看一个系着红布条的巨大石刻阳具图腾(为求子者敬拜) 呢!
山地歌舞秀








所谓九族原住民,乃指阿美、泰雅、赛夏、邹、布农、卑南、鲁凯丶达悟丶排湾和后来加上的第十族邵族。他们共同的问候语就是娜鲁湾

复合式游乐园区



看完演出后,天下着细雨。素爱不愿走路,与小蔡和两位马来团友等候20分钟后的电车,乘搭下山。我则与维捷徒步,冒着细雨穿过九族山地文化村的一些部落景点,但未驻足观看,走到面积数千坪大建筑丶设有各式游乐设施的阿拉丁广场。在此我只尝试了太空山 唯一玩意。这是室內的云霄飞车,全长约450公尺,搭完全程只需110多秒,时速为61公里,在黑暗中体验星际旅行般的刺激感。
太空山星际飞车







我家4个孩子与新交的年轻团友Jeremy Lee (图中)

4.20 pm 在进出口的文化广场观赏最后一场原住民表演,然后接受表演者列队欢送,离开九族文化村。
台中逢甲夜市


4.53 pm 启程前赴台中,车程约一小时20分钟。



6.10 pm 抵达台中,逛游逢甲夜市。我与太太和3个孩子随意走进便当街里的一家老店---陈妈妈四季凉补,各别点食物,计有:鲜汤鸭肉面(我与维捷各一份,每碗70)丶鲁香牛肉面(50)丶烧肉面(50)丶羊肉鲁饭(30);我和维奇分别点了冬瓜雪泥冰沙和可乐冰沙(20),总计310元。可能天气与冷冻的关系,我们只喝了半杯冰沙就放弃了。
饭后,我们分头逛街。我也买了一些香甜芭乐(即番石榴)吃,味道不错。




背景乃逢甲大学入口处





8.30 pm 大家集合,离开逢甲夜市。
入塌台中帝宝大饭店




8.50 pm 入塌台中市中区柳川西路3段的帝宝大饭店(Debao Business Hotel)
10.30 pm 就寝。

第六天 110(周四) 台北/桃园
旅游巴士内外观,笔者与太太就坐第二排。

6.00 am Morning call

6.30 am 在饭店餐厅用早餐。
7.30 am 出发回台北,车程2个半小时。
9.25 am 停留休息站,上洗手间。目睹很多客联车也在此出入。
参观土产店---维格饼家

10.15 am 光顾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的维格饼家。有趣的是,我团团友受促围绕糕点展售区一桌试吃。我在这里一口气买了14件总共5,500元的食品,计有: 风梨酥2(720)丶绿豆糕2(720)丶凤黄酥2(720)丶风梨酥聚工场2(1,200)丶水果酥(450)丶牛奶太阳饼(350)丶五香牛肉干(400)丶麻绿牛肉角(450)丶黑金刚花生(150)丶南棗桃糖(240)。全部装箱以便托运上飞机。此外,我也走到隔壁某商店买了3包南瓜子(90)

临行前受同事所托购买高雄东信牌茶叶南瓜子,却遍寻不获。
团友围绕试吃糕饼


在此一口气购买台币5,400元的伴手礼


天禄艺术中心玲珑阁购物店


10.50 am 参观台北市中山区敬业一路的玲珑阁天禄艺术中心,聆听陈姓妇女风水师讲解风水丶名字含义笔划等与人际和生意兴衰有关的课题,所言颇有道理。之后,店员为有兴趣者算命。一向不信算命的我,以凑热闹的心情姑且一试。对方从我的姓名和出生日期评论我的性格和际遇,负面居多,还算准确。但我坦言素来不挂任何饰物(如戒指和项练)在身上(我甚至只在外出时才带手表,到了办公室就把它脱掉; 对待手机也一样),店员建议我买只天禄(即貔貅)放在枕头里改变命运,更令我啼笑皆非。实际上,我从来都不相信携带任何吉祥饰物或改名字可以转变个人的命运或际遇!
伍角船板餐厅用午餐


12.00 pm 离开玲玲阁。在台北市内湖路的五角船板用午餐。 
令人耳目一新的独特的建筑物:外观好似女子长发飘飘,里面有如子宫造型,结合陶木丶金土与植物等基本素材。一楼大厅有一片水池,池上有小船,池中有鱼儿,很有意境。据知,业主素人艺术家谢丽香想要传达的是,客人用餐时如同在母亲子宫里一样祥和丶安稳。
与小笔者10岁的辛导合照留念









与领队蔡宝明合照留念



里面有高4层的楼中楼,由底部水光粼粼的鲤池,一路以螺旋纹路蔓延整体空间,更有繁花蕾蕾的兰花点缀,宛如进入创作者奇幻的异想中。
五角船板名字的由来是新港人的谢丽香盖成第一间餐厅之后,某天在沙滩上看到一块被海浪冲上岸的船板,船板上头还嵌着一枚台湾早期的五角硬币,霎时灵感被触发,这个很有想象空间的餐厅名便由此诞生。




1.40 pm 参观位于台北市信义区西村里信义路的台北101购物中心。由于当时天气多云,难以远眺台北风景,小辛不建议我们登89楼的观景台(自费项目) 。我们各别分头逛店。孩子们都去了4楼的Page One书店,我则随意走动,在5楼看过游客排队购票登观景台,也在B1层超市逛逛。
参观台北101购物中心


法轮功信徒冒雨示威





我在大楼外再次目睹法轮功抨击中共的海报宣传,更有信徒穿着雨衣静坐。我甚至看到有者持着宣传品给坐着休息的大陆年迈游客解说,心想有何效果可言?






登观景台的游客不少


3.20 pm 旅游巴士停在台北市松山区的五分埔成衣商圈和饶河街观光夜市交界的松山车站,让我们自由逛游五分埔和饶河街观光夜市至六时半。


我只在五分埔溜达一会儿,在Family Mart松兴店买了5包盛香珍南瓜子(每包35元)及一些饮料。四时半便往饶河街走,先把购物袋放在旅游巴士上。

逛游五分埔






逛游饶河观光夜市


非常好吃的药燉羊肉和鲁肉饭

5.10 pm 在夜市享用药燉羊肉(80)和鲁肉饭(20),羊肉多块和非常可口!也在这买了多包风梨酥及其他糕点,包括在八德路圣合成有限公司买了7包南瓜子(每包49元)。




6.30 pm 集合。乘坐7.36 pm的高速铁路火车(Taiwan High Speed Rail) ,从台北站到桃园站(标准厢的成人车资为150元,经过板桥一站) 7.55 pm便到目的地。好笑的是,高铁车速虽快,但旅游巴士把我们放下车站,续程到桃园车站等候接应。司机刘大哥在我们的火车还未启动便打了电话给小辛说他已到了桃园!
乘搭台北至桃园的高铁




高铁内一瞥


领队小蔡小鸟依人般依偎着笑咪咪的Zurida合照





抵达桃园车站


夜逛亿兆堂购物









8.10 pm 在桃园县大园乡横峰村平安路的亿兆堂购买伴手礼,这是此行最后一次的购物了。我只买了碳烧瓜子丶碳烧豆和绿茶南瓜子各一包,也乘机要求店家把之前在别的地方购买的糕饼一齐打包装箱


最后一晚入塌桃园薇阁汽车商务旅馆


9.30 pm 入住桃园县龟山乡万寿路二段的薇阁精品旅馆(汽车商务旅馆 Wego Motel)。房间里面的设备非常浪漫,浴室里有按摩浴缸丶电视和特设灯光,电视频道还有日本A片和R片及欧美的成人电影,难怪如此旅馆吸引偷情者的光顾!
12.00 am 就寝。


按摩浴缸



 

第7天凌晨4点morning call后
第七天 111(周五) 吉隆坡
4.00 am Morning call。今早没有早餐可用,但旅馆方面为每人准备一份早餐便当带到机场吃。
4.30 am 我与素爱率先离开房间,天色还暗和寒冷。我在门口目睹两部计程车进来旅馆候客,恐怕是来接载偷情者吧?
汽车旅馆一楼停车位






收藏了24年的台湾旧纸币
当时司机刘文福已在巴士上等候我们。我把行李放好,趋前送他一个红包(内附旧版台币500元和新版马币30元,加上近十张可报税和抽奖的统一发票),聊表感激他连日来驾驶的辛劳。他主动跟我握手言谢。
不久后导游小辛也出现。我也送他一个红包致谢(内附旧版台币1,000元和新版马币20元,以及近十张统一发票) 。所谓旧版台币是我在1989年收藏至今丶印有蒋介石人头像的钞票。
离开旅馆前往机场


5.05 am 所有团友都到齐,出发前往桃园国际机场。
5.45 am 抵达机场,办理托运登机手续。我也在此送了领队小蔡RM 50红包致谢。

应马来团友Zurida要求合照留念



办理托运行李手续


领取台湾观光局礼物


6.45 am 通过边检。小蔡还率领我们凭护照到一免税商店换取台湾观光局赠送的礼品,有精美小钱包或食品任选其一。我选择了一包新北淡水名产阿婆铁蛋
登机门



华航机舱一瞥
 

7.25 am 进入候机室。
8.00 am 登机。
8.45 am 乘坐中华航空CI 721(波音B747-400型飞机)回返吉隆坡。航程费时4小时20分钟。
座位上的视听设备



往返台湾的飞行途中都陶醉在木匠兄妹的美妙歌声中,乐不可言!

返抵吉隆坡机场。图正中者为本团最大"开心果"Evonne 钟玉蓉,旁为她同学Irene Tey。
1.00 pm 返抵KLIA
.
1.34 pm 在免税商店买了两瓶合庄的Benedictine DOM TwinPac(2x1.0L)酒,RM 223
1.40 pm 领取托运行李(6)与包箱(2)
1.47 pm 乘搭机场的士Family van (RM 198.60) 回家,一路上下雨。
2.50 pm 返抵家门。 
伴手礼之一
费用总结(台币兑换率为NT$ 100 = RM 10.88
.
此行携带现金台币41,700元,用13,400元。在台湾总消费(包括刷卡5,500元和给太太5,000元,3个孩子各2,000元和维宇3,000)33,800,折合RM 3,514。机场消费丶来回的士和红包等约RM 651,加上来回一家人的团费RM 14,502,总开销约为 RM 18,667,平均每人RM 3,111
伴手礼之二(维格饼家所购买)



两盒甲鱼精胶囊(台币5,500元)
 

感想:
1.  此行乃是我们一家6口第一次全体出国旅行(过去有两次一家5口出国,独漏三子维宇; 一次一家5口出国,又缺长子维捷),意义重大。4个孩子都已长大,现年分别是25岁丶23岁丶22岁和18岁,未来全家再次一起出游的可能性不高。

2.  此行相当愉悦,虽然观光的景点有限,而且行色匆匆,76夜(实际上只能算是5天半)要在台湾全岛走透透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坐车长途跋涉的时候并不沉闷或无聊,皆因知识渊博和风趣幽默的导游辛进龙能言善道,居功至伟。
.
值得记录在案的是,辛导第二天一早便在车上询问本团5个男孩有无向父母请安,并逐一拿唛克风要他们个别表白,过后几天的早上也如是灌输向父母请安的思想。第三天早上他则问我结婚多年有否向太太说我爱你,逼我很不好意思的公开说出这句话,令素爱笑得花枝乱颤。真有他的一套激励法!
此外,辛导每天一上车(和在车行途中大家小睡时,要作报告时)所说的一句口头禅,就是咕咕咕”, 表示公鸡叫醒大家(我倒认为那是猫头鹰的声音),较后也因应两位马来妇女团友而增设猫叫声喵喵喵,引起大家的欢笑与共鸣。

3.  此番重游台湾,我无法比较24年来的变化。毕竟,这次游览我曾居留过一年半的台北市,有如蜻蜓点水,根本没造访一些旧地。不过,我已有将来前往台北自由行的计划,那时才算旧地重游啊!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