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中国人真了不起

2012/08/07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不久前读到一则有趣的段子,令人啼笑皆非:“美国说:我经济疲软了。人民币说:我挺你;欧洲说:我金融危机了。人民币说:我是你的后盾;意大利说:我过不下去了。人民币说:我钱包就是你钱包;西南大旱灾民说:我缺乏粮食饮水。人民币说:咬紧牙关,生产自救,人定胜天。贫困失学孩子说:我想上学。人民币说:哎呀,我在非洲,赶不回来啊!如今的中国,老人跌倒不敢扶,小孩被碾没人救,中华民族怎么了?”

今日的中囯,大囯崛起,势不可当;上天下海,无所不能,全球华人莫不与有荣焉。但大国应有的人文精神丶价值风范等等,同样值得我们“爱深责切”的探讨与省思啊!

近10年来中国屡传“假食品”的丑闻,例如:假奶粉丶假鸡蛋丶假食塩丶假牛油丶假乳鸽等,上网即可查阅“中国黑心食品列表”,令人扼腕。欧美国家甚至出现“非中国制造”乃产品安全标签的可悲状况。

最近中国发生一则新的“造假”大事,即中国名列世界第一的羽球女双在伦敦奥运小组赛中“打假球”,而被禠夺参赛资格。

金庸武侠小说里有一人物独孤求败,纵横江湖,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无敌,赢腻了只想一败却不可得,最后抑郁而终。那种高处不胜寒的境界,令人神往。

但中国这对女双的“独孤求败”,显然是受到领队或教练的指示,故意输球避开提早硬拼另一组同胞选手,以便接下来双双囊括金丶银两牌。如此投机取巧丶践踏奥运体育精神丶戏弄观众与裁判,怎能令人尊重?

我不认同诸如西方嫉妒中国优势丶合理利用规则无罪丶“消极比赛”乃常用战略丶过去其他赛事也有类似先例等辩词,因为错就是错,不能用任何理由文过饰非!

问题的关键应是功利主义。“金牌至上”的迷思,已損害许多人间温情。夺得金牌的选手其家乡县政府放了1个多小时的烟花来庆祝; 仅获铜牌的选手回国时只有妈妈和阿姨两人接机; 失败的选手其年迈父母竟被地方官员羞辱和冷待。中国官场这种厚此薄彼的势利作风,怎不令人齿冷?

换个焦点来谈,我对当前中国很多旅游景点的门票比外国名胜高一大截的现象,非常不以为然。例如,比对当下各国景区门票收费(人民币),中国的张家界245元,黄山230元,九寨沟220元,布达拉宫220元; 美国的黄石公园约76元,大峡谷约76元,法国的罗浮宫约83元; 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约40元;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和日本的富士山都免费。

作为旅游大国的中国实行所谓“门票经济”,而非“旅游经济”的政策,或许真的不減游客自忖“一辈子就来这里一回,咬牙掏钱认了”的兴致,但如此唯利是图的心态与作风,实难令人欣赏!

有人辩称“外国景点门票便宜乃因其运营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如今已是经济大国的中国政府,为何不能效法,以惠游人?

我在今年初旅游桂林时,就曾见识几乎所有景点,特别是寺庙,都充斥向游客劝捐敛财的商业活动,极为反感。

最后抄录另一则中国网民自嘲的段子,愿能引起神州当局的反思:

“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油,加不起;路,走不起;学,上不起;病,看不起;房,买不起;墓,死不起;菜,吃不起;债,还不起;状,告不起;官,惹不起;婚,结不起;娃,养不起;爱情,伤不起;良心,对不起;跌倒的老人,扶不起;碾压的女童,救不起;在中国,我们竟然还活着,了不起!”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