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稀土炼成万骨枯

2012/03/05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

“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
.
唐代诗人曹松的这首诗,描写了“安史之乱” 导致兵荒马乱丶生灵涂炭的情景。古往今来,有多少将军不是踩着万千百姓的尸体而功成名就?

有硝烟和杀人于枪林弹雨之中的战场,固然可怕;没有硝烟而杀人不见血的官场与商场,更加可怕!当今世上,官商勾结大做罔顾人民利益的买卖,可谓司空见惯!

或将很快在我国彭亨州关丹营运丶号称全球最大的澳洲莱纳斯稀土厂,会否成为本邦“稀土炼成万骨枯”的新案例呢?

据知,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由17种化学元素组成,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属于当今信息丶生物丶能源等技术和许多尖端科技与战略产品的重要资源。中国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囗国(约占95%),而日本则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进口国,至今不断寻求廉价的供应商。

稀土元素在提炼过程中,会散发辐射性的尘埃和气体,并遗留辐射性的废料,可能通过食物丶空气和水进入人体,影响人们的免疫系统和致癌。这公害,怎一个愁字了得?
本邦应该拒绝稀土提炼厂的理由至少有三:

(1)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发生日本三菱化学公司在霹雳州红坭山建设和营运的“亚洲稀土厂”风波。该厂导致无数村民蒙受辐射毒害,癌症频传,以及发生孕妇流产丶婴儿残障等不幸事件。该厂虽因人民抗争10年而最终在1994年停业,但至今埋毒清理工作仍未结束。国人怎能坐视历史重演?
.
(2)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澳洲地广人稀,土地面积比我国大约23倍,人口却比我国少约6百万人。与日本双日株式会社合作的澳洲稀土矿业公司莱纳斯,基于澳洲本土环保压力,不在开发矿砂之后就地设厂提炼,反而要千里迢迢地船运来我国加工。莱纳斯宣称舍近逐远的理由,是在澳洲兴建和营运提炼厂的成本比大马昂贵4倍。我国虽然劳工廉价,却不等于我们的人命也同样廉价啊!

(3) “损己利人,莫名其妙”:据知莱纳斯稀土厂每一年将赚取50亿令吉的盈利, 但大马政府却给予长达12年的免税优惠,只为了该厂提供就业机会和刺激本地工业。然而,这种有血有泪的经济效益,堪称明智的施政吗?

台湾中油公司曾在2005年提出兴建台湾第8座石化轻油裂解厂(简称“八轻”)或“国光石化”,包括提炼原油与乙烯的工厂,外加25个石化工厂的基础建设,号称亚洲最大的石化投资案,获得民进党时任总统陈水扁的大力支持。

但这个石化业开发大计,涉及自然生态、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地层下陷及排放温室气体等灾害,备受台湾社运团体、环保团体、在地居民丶学界、医界、文艺界和青年学生反对和抗议。
.
国民党在2008年夺回政权后,新届行政院还核准了国光石化申请从遭强烈反对的最初选址云林县,迁移到邻县彰化。总统马英九基于经济考量并不反对这个石化投资案。
超过200个环保团体和一群关心农村议题的年轻人,在2010年底举行了万人大游行,走到总统府,用镭射将“石化亡国”4个字打在总统府外墙上。

马英九在去年4月3日赴彰化参加“反国光石化”餐会,由于在现场不愿明确表态而遭民众呛声下台,尴尬离去。19天后,他终于俯顺民意作出不支持国光石化厂的决定。

《诗经》说得好:“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台湾民意扳倒国光石化的经验,值得我国人民借镜。大选在即,政府不给人民环保的希望,人民也可以不给政府连任的希望!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