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千秋功过谁评说?

2012/12/04  ● 南洋商报《激扬文字》刘泰安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上月20日访问泰国时发表谈话,引用了战国伟大诗人屈原在《离骚》里的两段诗句表明心迹:“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和“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强调他为了追求真理和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九次也不后悔,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令人阅之动容。

报道说,他最后讲到希望人们把他忘记,但他永远不会忘记祖国和人民,一度激动哽咽。

有道是“名誉是人的第二生命”。将在明年3月卸任的温总,怎能容忍美国《纽约时报》最近报道其家族积累至少27亿美元的财富,任由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呢?

记得温家宝在10年前初上台时,便曾引用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出任总理的座右铭。令人肃然起敬。

我认为,温总先后以林则徐和屈原的诗句明志,意味深长。屈丶林两人都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爱国官吏。温家宝也堪称当代爱国的中国领导人。纵观他上台后便展现关怀弱势群众和亲民的精神与行动,曾经凤尘仆仆与人民共度诸如非典肆虐丶冰雪之灾和汶川大地震等时艰,其个人生活仆素例如:穿了10年的羽绒服丶一双被粘合过多次的双星牌旅游鞋等,在在突出他在中国官场中鹤立鸡群的清廉形象。

他的一大亮丽政绩,应是与国家主席胡锦涛联手主政10年后,使中国从原是全球第六大经济国,攀升为第二大经济体;更在当今美、欧陆续经济不振的时刻傲然屹立,甚至成为求援对象,彰显中国国力的强大。

但屈原和林则徐也是历史悲剧人物。前者屡遭排挤及流放,最终投江自尽;后者则被诬陷及革职。温家宝多年来虽然有志于推动政治改革,却面对体制内重重阻力,以致未竟全功。如今退休前更骤遇流言蜚语(据知,《纽约时报》撰写有关报道的记者与温氏的政治对手薄熙来一家关系匪浅,令人有阴谋论的想象空间)。但愿好人有好报,诚如温氏夫子自道:“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他最终不会有悲剧性的下场。

所谓“豹死留皮,人死留名”,古今中外的政治领导人很少不在意自己的历史定位。而流芳百世或遗臭万年的历史定位,永远不是这些曾经不可一世的掌权者可以自主掌控!

温家宝的前任总理朱镕基虽然在位只有5年,却备受中国人民推崇。中共十八大开幕时,前领导人江泽民入场时,无人鼓掌;当朱镕基入场时,代表们自发鼓掌。他的出席照片被放在微博上,发文者简述他在总理任內的言行,並祝他身体健康,才一天就被转发逾7万8000次,反映中国人民对他的肯定。朱氏也赢得“周恩来之后最好的总理”的美誉。

但另一名前总理丶也是周恩来义子的李鹏,掌权10年的政绩乏善可陈。倒是涉及1989年六四事件,尽管退休后撰写回忆录和出版日记,竭力撇开责任,终究难卸“六四屠夫”的骂名。

本邦也有化妆班子为前政治强人出版传记著作,歌功颂德或涂脂抹粉,塑造伟人形象。然而伴随其威权统治的一切争议,岂能妄想有如风过了无痕?

毛泽东有此诗句:“夏日消融,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其实,历史就是最具资格的政治评论员,很严苛也很公正。古今中外的政治领导人,很少能逃过历史对他们的千秋功过的评说啊!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Flag Counter